推書手L | 走路:獨處的實踐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龍應台 出版|時報出版
走路,是新的獨處。
在【走路,也是一種哲學】一書中,作者Frédéric Gros認為走路本身就是一種存在的表現方式。「走路的關鍵不只是看到真相,也是感受真實。走路就是體驗最實在的事物……是一種腳踏實地的真實感,一種穩健、堅固的存在原理。」
藉由走路,我們能感受到自己的能量與身體移動的感觸。
抬起一隻腳,向前落下;抬起另一隻腳,向前落下。
往前走,也因此我很喜歡走路的感覺,尤其是那種沒有目的地的走路。而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在夜深人靜時遊蕩於馬路上,在過程中沒有別人,就只有自己的感受,走在路上,會讓人真正感受到自我的存在。
「只要走路,就一定是我的身體和我『自己』單獨有約。走路是獨處的實踐。」
正如龍應台在書中所述,走路的當下,便是我們感受自己存在的最佳時間。

在這個忙碌的時代裡,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走路了?
走路就是置身在外的感受,但在現代社會中,當我們走到室外,通常只是為了從某個「室內」移動到另外一個「室內」。戶外變成了過度的階段,變成了在兩個點之間的分隔,而走路則變成了在兩個室內移動的手段,喪失了原本該有的意義。
現代人的走路,變成了前往某處的方法,自身便迷失在了每個某處中。而藉由走路,沒有目的的走路,能夠逼迫我們需要與自己獨處,而這也是龍應台在本書前段不斷重複提到的。
「走路是獨處的實踐。」
在書中,龍應台老師也列出了20個可以嘗試藉由走路完成的小挑戰,像是走一條沒走過的路、找沒有光的地方、走進一方田裡、認識一種植物等等。這些小任務都是一些再簡單不過的小事,而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都建立在「走路」這件行為之上。在這過程中,她能夠接觸到以前從未接觸過的新事物,新的發現、新的發想與新的朋友,藉由與自己獨處的方式,這種看似簡單的過程裡逐漸找回到活著的快樂。
必須說,我真的好喜歡老師的寫作風格,明明書中每一段故事都短短的,內容也都看似單純的路上觀察,卻能將每一句話寫進讀者的心中。明明只是簡單描繪著鄉間的平凡景色,卻又能引出許多不平凡的感受。
其中最喜歡的一章是【流星】,在這次走路中,她給自己的挑戰是要找到沒有光的地方。而隨著夜幕低垂,龍應台在溪邊走了快6公里,始終沒有找到一處無光的地方。
「如果沒有黑夜,這個世界會多麼咄咄逼人?」
過程中,從路燈談到流星、從流星談到衛星最後再談到了太空垃圾,這種在不同思緒間跳動的過程,被作者用文字給捕捉了下來。一段沒有盡頭的胡思亂想,就和走路一樣,沒有目的也沒有終點。

這本書同時也是龍應台第一本的圖文創作,內容包含了她親手繪製的18張圖像。
「做一件超過的事。」是她六十歲期許自己的自我挑戰。六十歲當上文化部長、六十五歲攀上大武山。而七十歲,她選擇以電繪配文章摩感覺、練膽量。而這一切度她而言都是只有在獨處時與自己深度對話後,才有可能實現。
如果你對於成日不變的生活感到了一點厭倦,不妨嘗試看看找個空閒的時間,到處走走吧。或許身邊到處都是有意思的事情,只是我們每天都在忙著移動,而忘了生活本身的美好,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