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修改的初衷(上)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品牌公司要推出「什麼」新產品,跟選舉的秘技票多的上票少的輸一樣,有最簡單跟最困難的兩種情境。
第一種最簡單的就是錢多到爆的老闆或是大股東想做什麼,大家就做什麼;不用去想有沒有市場競爭力,不用去想這產品做了會不會有人要買,PM們RD們只要把產品做出來能量產就好,能不能賣一點都不重要。
第二種最困難的就是,這一個新專案肩負著公司能不能繼續發展甚至存活下去的使命,但是大家都知道要做,但卻沒有人知道該做什麼,包含老闆自己也拿不定主意,只能漫無目的亂開亂做。
個人成功的經驗沒幾個,不過產品專案開發失敗的經驗可是幾天幾夜都說不完,上述這兩種狀況都經歷過一點也不意外。
先說第一種,當時的公司有個超有錢的富三代爸爸,這位老闆開公司不是為了生活,多是為了他的頭銜跟讓設計師身份持續有漂亮好看的作品問世。所以這位CEO經常就是看到市面上有什麼夯的東西,就回頭要自己的ID、PM,以及研發Team也來做一個漂亮的,精緻的,昂貴的,用他定義好的使用經驗包裝,有一堆故事好說,同仁們有一堆事情可以做,大家歡喜還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但是老闆有老闆的想法,但我這個反骨PM也有自己的目標。所以通常就會有明明這個東西大家都做爛了,網路夜市390就有一堆可以挑,你做成這樣只能賣3990,哪裡會有人要買的內心murmur謎之音。不過吃人頭路,當然還是努力完成專案,上市之後回測看看是老闆眼光高還是自己判斷準。
毫無懸念,這間公司出了一堆叫好不叫座的產品。
我經歷過最慘的是一個多埠的USB充電座,當時這個產品市面上才剛出現,的確很有搞頭,但我判斷是推出速度要越快越好,慢一點一堆深圳貼牌便宜貨就會蜂擁而至,如蝗蟲般把毛利啃食殆盡。
於是乎我努力找了一個輸出功率當時市面上最高的4埠,單埠都可輸出2.4A的產品,就一個長方形小盒子,沒什麼造型但是效果穩定,又是台灣廠商製造生產,可以安心貼牌的現成品,讓他們先設計印刷來貼牌。貼牌品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上市了,當時市面上選擇不多,反饋不錯;因此長官們信心爆棚,嫌要不是現在的設計的醜不然可以賣更好;風風火火決定開案設計自己外觀規格的新產品。
做跟電有關的產品一點都不簡單,尤其是歐美都要賣的,不做打帶跑的品牌,一定需要花很多錢跟時間過很多安規,所以我一開始就建議給這個產品設計一個新的殼的就好,不要動到裡面的電子電路外觀等任何設計,否則這個東西花下去的時間跟研發經費會沒完沒了。剛開始長官們點頭稱是,ID們也用這個solution的尺寸外觀設計了幾款殼的造型,每一款都很美很厲害,但設計師老闆就是不滿意。就這樣拖了幾個禮拜,設計師們應該是受到設計師老闆的感召開始放飛自我,開始打破規格推出各式各樣的設計,有十字型的,勾型的,飛碟型的,然後埠數偷偷地從4埠變成8埠、6埠、12埠,我一看到不安感油然而生,但總是不敵人微言輕,意見像蚊子聲一樣無人理會不讀不回。
FINE,老話一句收人錢財與人消災,不,應該是陪人亂玩。該說的都說了你們放風飛我就當你們覺得沒關係,要玩大的就來玩吧。後來終於決定了一個高高立著,說有發電廠意象的造型,嗯,然後要6埠,而且6埠都要2.4A,總瓦數要出到72w。這剛好就是廠商沒有的東西,沒有的東西重新設計驗證一點都不難,難的是你那些CE/FCC/UL等等全部都要重新過安規。可想而知,solution打掉重練,特別的造型,就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這個產品從開始設計一直到上市,前前後後花了兩年的時間。
這兩年裡我眼睜睜看著各家廠牌不管是自己重金開模,或是公模刷logo貼牌的的眾多大小廠牌在市面上煉蠱廝殺,最後練出Anker,然後你老大還在深陷於為了穩加配重不倒結果因為太重UL落摔一直過不了,要改機構改模具,嫌燈不夠亮沒精神讓中國工廠重新上件來來回回修改泥淖裡面出不來…
時機就像青春的小鳥一樣。這個產品第一張訂單只下最低MOQ 2000pcs,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據說10年過了人事已非景物依舊在庫存裡面賣不掉。
Diver
Diver
這裡是一個潛水愛好者在身為PM的職涯裡所挖掘的樹洞圈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