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22(等待無限理論猴子的誕生)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AI開始畫圖,甚至還參加比賽得獎,讓許多人產生了「恐慌」,覺得畫圖設計這項工作會被AI給取代,我本來不以為意,在看了網友所製成的小說封面圖後,覺得……心癢難耐,用這個可以幫我省不少力耶。
總之,原本不以為意的我也開始感覺到這股巨大的洪流,但目前看到比較精細的圖還是以單一角色、人物肖像和遊戲場景概念圖等,我認為這代表一些風格比較特殊的圖,和漫畫仍然仍不容易被取代,可是短期間帶來的壓力仍然存在,只是我想當大眾開始習慣AI的極限後,還是會重新回歸於人類獨自或與AI合作的創意表現,到時候大眾的審美觀可能也有相當程度的提升(算是個被迫性的全人類教育?)。
其實這種AI挑戰人類現有職業的新聞多不勝數,也許科學家們打算讓AI有天能豢養所有人類吧?還是科學家們終於受夠政客們,所以要統治世界了?(笑)
以往AI是用來補助人類,為人類進行分析和篩選供給人類做出「正確合理」的選擇,不過在大數據的實用下,不只是我們看到和聽到的東西要被電腦掌控,連東西都不需要自己生產了。
其實從去年開始就有關於Netflix試著讓機器人看恐怖片,以撰寫迷你恐怖片,雖然後來寫成了搞笑片,但這也證明了AI確有創作故事的可能,而在今年的繪圖事件後,連美國唱片協會都指稱,「以人工智慧技術為基礎的混音創作模式將影響音樂市場」。
這讓我想起了曾聽過的「無限猴子理論」,意旨為「如果有無限的時間,一隻猴子可以在鍵盤上隨機敲出莎士比亞全集」,而現在我們不需要有無限的時間,更不需要一隻猴子,只需把所有東西輸入進電腦裡,或許某天AI就能自由創作能滿足大眾的故事。
藝術或許難被取代,但大眾商品是賺錢主流,人類的財富會更加劇地聚集在某些特定的企業或人的手中,漸漸地我們也不再需要思考,無法再有拚搏大企業和富人的可能性,大部分的人們將變成怎樣的存在?那會是很久以後的事情吧?
在希臘神話中,宙斯等新神藉由舊神而生,最終取代了舊神統治世界,舊神的結局會是人類的結局嗎?人類獲得了名為「智慧」的禁果,被神逐出伊甸園之後,也將被新一代的「神」所取代?
雖然說這麼說,但我想在此之前,人類把自己玩死的可能性,可能還高於AI控制人類的可能。
蝕語
蝕語
業餘小說/插畫家,目前主要創作奇幻類和同人BL向作品,未來會多方嘗試,常出沒於艾比索、Penana和在水裡寫字,近期增加角角者,但還在評估中,POPO為偶爾出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