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篇]-交易這條路是比誰犯錯犯的少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交易這條路,是比誰犯錯犯的少」
嗨 大家好,歡迎來到投資理財先生的方格子文章
這是我第二篇的文章
今天的主題是"為何要減少犯錯"的這件事情
我相信每一位有在操作的聽眾,這裡先撇除價值派的投資人
剩下的人應該也都花了很多時間在學習技術分析與各式各樣的操作知識
也聽了許多前輩分享他們的經驗,不論是成功還是失敗的經驗,我相信聽也聽了很多
不外乎也聽過一段話,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失敗的原因往往是那幾種
好比在操作上的,凹單 逆勢操作,不相信眼前看到的走勢,沒按照自己的策略執行操作
這些都是操作上不該犯的錯誤
我們可以試著去回想自己過去的操作,有多少是因為犯了這些,你明明知道不該放的錯誤,但還是最後去做了,並且導致虧損的操作
若這些錯誤沒有去犯,是不是目前的資金又多了一筆資金出來
這時候可能又會想到某次的行情,如果沒有因為那次的操作賠錢,你是不是就會勇敢的進場,不會因為曾經大賠過變得綁手綁腳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會有因為某些操作上不如預期導致產生陰影,包含我自己也是
但是我都會告訴我自己沒有100%的操作策略
每一次的行情都要當成是獨立的事件,保持操作的一貫邏輯性,不如預期時就做停損,但是下次看到一樣的走勢,我還是要做一樣的操作
今天要存活在市場上就必須減少那些不該犯的錯,像是我自己現在還是會有手癢的時候,但我能做的就是盡量克制發生的次數,遵守操作應該遵守的紀律
接著要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以前犯的幾個錯誤,若回到過去我會跟給那時候的我甚麼建議,有助於改善當時的操作
而這些內容若對你們有收穫,就吸收內化成自己自己的東西
接下來我將情況分為資金充足的情況與資金縮減,這兩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為在資金充足的情況下犯的錯誤,叫做,做沒策略性的逆勢加碼攤平的操作
當時的想法很簡單,越跌越買,平均的成本低 這時候反彈一下或回檔一下 庫存就獲利解套,這時候就可以賺錢出場
資金較多的時候都會做這種逢低做多或逢高做空的策略
像我做的商品是 小台指,當時一口的保證金3萬多元而已,最多是可以買到四口的小台指
但是當時判斷的方式也並沒有到很完善,並不是有策略性的去進行逆勢加碼,導致分批加倉的位置很差
演變成當我後手能夠加碼的部位都打完後,行情的趨勢還在延續,反而變成套牢了,當下也沒辦法做任何的處理,看著帳上的庫存不斷的虧損
心中只能祈求行情快反彈或著回檔,回到自己所持倉的價格,並且一旦要停損,自己就變成燃料推升行情的走升,心中又會害怕會不會自己停損後行情就反轉
這樣的操作方式就會碰到一種情況,若操作時不會懂得收手或停損,當趨勢一直延續成單日方向盤,資金的縮水程度會是非常嚴重
像我自己初期的操作是非常有信心,對自己每一筆操作都非常有自信心,覺得自己不太可能會賠錢
操作的選項中也沒有太多的停損觀念,變成由市場幫我決定我該不該出場
若運氣好就給我凹單凹回來,若運氣不好就大賠錢
沒錯,在這邊我的用詞為「運氣」,每次到這種時候,我只能將我的部位交給市場去覺得,而不是自己掌握著
說來也好笑,在那個階段,每次的進場都是我自己決定的,掌握我對我部位的主導權,但是到了最後都是市場的走勢告訴我不能在凹了,我才出場
我相信大多數人在資金較為充裕的時候,也都會採取這樣的一種模式
尤其像是凹單攤平的這種操作,若方向延續下去,是很容易賠一筆大的,而這一筆大的往往會影響後續的操作
當碰我到一次重傷之後對操作就開始越來越沒信心,每次攤平加碼後,行情後面都還有一大段,操作壓力就變得非常的大,陷入賠錢的循環內
這是在初期犯的第一個錯誤
若能夠回到過去,我會給過去的我以下建議
要採取策略性的逆勢加碼攤平,那有策略性的逆勢加碼攤平是怎麼樣,這邊是指需要去研究操作商品的慣性,不論是股票、期貨,這些商品他們會有所謂的平均高低差
在日常的行情中,非單向的趨勢盤,他們會維持一定範圍內的高低差,假設台指期貨這個商品的高低差約為150~200點之間,這裡不包含趨勢盤,一路漲到收盤或一路跌到收盤,又或著是消息性的利空和利多
那麼這時候我們假設手頭上有十次的建倉機會,我們的逆勢加碼策略就可以在接近這個高低差的滿足區時出手
情境如下,目前台指期貨上漲80點,但是高低差已經來到180點左右,這時候就可以採取逆勢建倉空單,在按照平均高低差的情況下,這邊應該會是日內的相對高點
當你建倉一口後,若行情繼續上漲,就在繼續空,因為後手還有9次的建倉子彈,並且這並不是盲目的逆勢攤平,而是這個商品的日常高低差到達了
部位的建倉位置基本上會是在相對的高點,透過高低差的價格,判斷當日相對轉折點
那這邊要在注意的是開盤前前1~2小時內發生的事情,若是快要收盤達到高低差條件就不要這樣建倉,因為行情都要結束了,這時候在進去的風險比較大,以及沒有利潤空間
當到達這些相對的高低差位置後有兩種的思考模式
1.盲卡的方式,進行逆勢分批建倉
2.等到你要的出手訊號再進行建倉
第一種,盲卡的方式,進行逆勢分批建倉的建倉位置會相對漂亮,因為是上漲時做空或下跌時做多建倉的
第二種,等到你要的出手訊號再進行建倉,後著出手方式會相對安全,但成本會沒那麼漂亮,但他是等到訊號成形後出手,相對安全
像我自己初期比較常犯的錯誤是看庫存虧損後,因為不想賠錢,想趕快獲利出場,主觀的認為這邊跌很多了或這邊漲很多的情況下再進去逆勢加碼建倉
而不是用理性有規劃的角度下進去建倉,上述說的這些內容提供給你們參考思考,至於這邊的高低差是假設,實際的均值留給各位去研究提供這個方式讓各位思考
但是透過這個方式你們可以規劃是轉折進場位置或著是當日停利出場的相對高低點,用來做停利的規劃,不論是做股票還是指數型商品,可以研究這個商品的平常的高低差
若要納入此策略要記得撇除某些關鍵位置,表態的地方或消息面行情,出現趨勢盤的時候,因此你們對於技術分析的判斷也要有一定的了解程度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區間突破的盤勢,跳空表態突破,那麼就很有可能形成趨勢盤,就不適用這種的操作模式,至於其他的關鍵位置或表態的部分,這邊就不在多做贅述
因為這個是要做交易的人必須自行做的功課。
那麼透過這樣子的研究,後續的建倉就會是有策略性的逆勢攤平建倉方式,而不是為了攤平而攤平,而是有規劃性的逆勢建倉
並且是在你們初期有資金的情況下,基本上做紮實的功課,並且有策略性的操作,操作戰線拉長不太容易輸
分享這個案例給你們主要是要讓你們知道,初期有充足的資金要好好的把握
接下來就要跟你們分享,從資金充足的情況下到資金不夠的情況下,變成什麼樣的結果
第二個部分從資金充足的情況變成資金有限的情況下犯的錯誤,過度交易的頻繁操作,因為想趕快把錢賺回來
在這個階段下,資金從充裕的情況下變成資金有限的情況時,像我自己的自信心先崩80%,操作就變成了綁手綁腳,從本來還會分批攤平的打法,變成了單點的滿倉操作
會在某個部位把單子打滿,因為想要把虧損趕緊打回來,所以加大操作的部位,這時候多半操作都是為了做而做,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心態並不是特別的健全
以及滿倉的情況下,沒有想好交易規劃,導致持倉不容易抱住
並且當時腦中並沒有所謂交易計畫的概念,而是進場後,產生獲利就會想趕快把部位停利,導致說賺了一點就想出場,結果行情繼續延續變成了追高殺低
部位很容易抱不住,我相信這問題不單單是只有我有這樣的問題,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碰過
而且在這個階段很怕把前面賺錢的單子給賠了回去,資金縮水很多後,操作變得沒有自信,以前可以持倉2~3小時,甚至到留倉
當資金縮水後,持倉個10分鐘就非常緊張,又或著是開盤沒多久賺了一筆不錯的獲利,就會想在多操作幾筆,想多賺一些把前面的虧損打回 ,賺錢當然是好事,但賠錢後又會想把錢打回來
導致說變成了過度交易,一整天下來沒賺多少錢,時間倒是浪費了許多,也因為這樣的情況下,常常一整天下來就是做白工
若能夠回到過去,我會給過去的我幾點建議如下
1.首先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操作模式就有所不同,沒辦法在像資金較為充足的情況,採取分批式的建倉,而是要求精準度的操作模式,這個階段的你需要做的是調整你的操作策略
採取精準出手,避免多餘的摸單與試單,以前都有一種觀念就是損很小的這個理由,導致我會頻繁出手,或許會讓我試到一波大的,但是前面的試單與交易成本讓我沒有什麼輸贏
以及容易抱不住是因為前面的虧損關係,想先把獲利收割,至少沒有什麼虧損
這邊在插個額外延伸話題,那你們應該也會想說那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呢
若要解決問題就必須回過頭來講回測這件事情,回測就是我們的基本功,夠不夠紮實,許多人的策略或想法都是從別人那裏取得的
從別人那裏取得並不是壞事情,而是當你獲得一個想法時,你有沒有將他內化並且去回測驗證他,親眼看到這個策略訊號出現後他發生的事情
我在文章中跟動態中有提過一段話,看到,你才會相信,若你沒有親眼看到他發生的走勢,那麼當他再次出現時你也不會執行,因為,你會懷疑
因此回過頭來,回測這件事情是我們一筆單子獲利後能抱住的關鍵因素,若你的策略回測過得知當行情發生後不會只有一小段的獲利,那麼當你碰到如預期的時候你就會有信心的去持倉
並且等待你心中的獲利目標區域到來,最後進行你的收割 完成一筆好的操作,最後還是要重複那句話
不論賺錢賠錢,只要你是做對的操作他就是一筆好的交易。
接著繼續回到精準出手得問題,一單的獲利也不要貪心,以商品高低差的1/3為目標
一筆操作若有個30~50點收割一趟,慢慢把資金收回來,並且降低當天的出手次數,並且只做你擅長的行情,所謂擅長的行情就是你曾經賺錢的盤勢
若你對於你賺錢過的盤勢毫無印象,你必須好好檢討為甚麼你對你賺錢過的盤勢沒有印象,一個好的操作者是要很清楚知道你單你賺的是甚麼錢
若你對於你賺錢的原因都不知道,那麼就有可能因為運氣賺的錢,最後會靠實力賠回去
在第一篇的文章中,我也提到過我得初衷是希望讓踏入市場的你們或還在迷茫的人可以當你們的明燈
給予你們一些方向,可以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培養好的交易習慣,不會像曾經的我犯了那些不該犯的錯誤
我想跟你們分享的是,操作不要什麼五花八們的操作方式,轉做幾種屬於你的策略,每天都是尋找那種行情
重複之外還是重複,持之以恆,唯有專精你才能成為贏家
各位只有想一件事情今天十次出手的走勢,都是你擅長的盤勢跟你每天都去操作你不擅長的行情
相對前著的只做你擅長的行情,賺錢的機率一定會比較高,因為那是你擅長的盤勢,你曾經賺過的走勢
並且嚴格做到賺錢後就收手,保住你的獲利,接著達到設定的當日獲利,不論是開盤賺 還是盤中,也不論操作幾口,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做收手
以及資金的多寡與獲利的多寡是正相關,因此當資金量縮水後,獲利的金額一定也會減少,因此不要想著像以前一天可以5位數或6位數的情況
反而在現階段要維持操作的精準性,跟維持你的操作節奏,找回屬於你的自信心
2.不要為了操作而操作,多做多錯,做你看懂得行情才進場,而不要每天都要進場操作,我也能明白你想把虧損的金額賺回來,但是如果你把你的子彈打光
再也沒有進場的本金,那麼一切就真的要重頭開始,這些建議都是為了讓你能在這市場待著,等待那個屬於你的行情出現
最怕得是當出現你要的行情時,你卻沒有子彈可以再次進場
3.在這個階段,不要買下跌段,也不要空上漲段,因為子彈有限,萬一抄多跟摸頭完後續還有一段我也沒子彈在加碼,除非是前面說的有策略性的建倉,否則不要做這種逆勢的操作
因為這種單容易抱不久,或著這種走勢要走出去就是要V轉或A轉,而這類型的走勢發生的次數較低,當然抄底摸頭可以賺到回檔或收斂德價差,但以長期來說順勢的操作會是比較妥當
因為順勢就像是我們順著風跑步,像後面有人推你一把,逆勢則是逆著風跑,前面有人擋著你
回歸到開頭說的「交易這條路,是比誰犯錯犯的少」
減少不該犯的錯,是為了讓我們的子彈留住,看到屬於我們的行情才能夠掌握
千萬不要淪落到看到你要的行情時,就沒有子彈可以進場,這段話分享給你們,可以好好思考這段話
當你想通時,我相信你會開始減少那些不該犯的錯誤了
每個人都想在短期間內賺取高額的利潤,但是這市場是比誰待的久,而不是像煙火短暫的爆發後消失
希望分享完今天的內容,對還是在迷茫階段的你們有新的體悟,靜下心來的思考後續的規劃。
下一集的文章內容會跟大家分享順勢交易的思維與漲勢與跌勢中的做單邏輯
那麼今天的內容就到這裡,希望今天的分享對各位是有收穫的,喜歡今天的內容幫我按個五星好評,你們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來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最後一顆魔珠被拿走的時候 第一篇 復仇-與暗黑魔女的最後一次交易(完結篇)琪琪已經氣到緊握著的兩隻拳頭不斷在發抖,還把自己掐出了血。 她決定這次一定要除掉空夫。
Thumbnail
avatar
熊熊潔
2024-05-14
【 一般交易規定_警示機制2】處置股票篇瞭解處置股票的定義和交易限制。處置股票是在股票交易狀況異常時進行的短期買賣交易。瞭解處置股票的交易限制及規定,以及實務圈存作業流程。投資人需要注意處置股票的風險和市場反應。
Thumbnail
avatar
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
2024-05-05
【 一般交易規定_撮合制度1】逐筆交易篇_台股逐筆交易制度下的投資優勢與風險臺股於2020年3月23日開始實施了逐筆交易制度,旨在實現更快速和透明的股票交易。本新制度操作細節和特點多,包含市價委託、瞬間價格穩定措施調整等,讓投資人可以更迅速地進行交易。
Thumbnail
avatar
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
2024-04-16
動能交易(上篇)台灣實在太少人在做這個門派,而且基本上都是很低調的高手在做,所以你很少會有機會聽到這個名詞,但大多數的做動能交易的人都會跟你分享一本書叫做超級績效,還有海龜交易,為什麼呢,因為超級績效的作者本身就是用動能交易在做投機交易為主,而且在美股過去20年到現在,每年的績效還是非常可怕的往上成長。 目前
avatar
股市少年董
2024-03-24
可轉債選擇權CBAS_交易篇這篇的文章來聊聊開戶的相關作業跟一些實務上常會遇到需要知道的一些內容,我的可轉債選擇權半自己摸索一半靠著元大的交易員互動累積很多實務的交易經驗,如果你也想開啟你的可轉債選擇權交易之旅,你可以參考以下的內容自行去找券商開戶,開始自己去嘗試交易,從交易的過程中學習,因為唯有你自己投入了才會開始去研究關注
Thumbnail
avatar
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
2023-08-05
【賄賂各國官員、操縱市場,被稱「行賄是企業文化」的神祕商品交易商是誰?】因為俄烏戰爭等因素,石油、天然氣等能源和各種原物料價格向上飆漲,你是否想過誰是最大的獲益者?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2-07-01
怎樣交易貴金屬?這三步是關鍵!貴金屬是一種具有保值功能的產品,一直以來都受到大眾歡迎,近幾年市場避險情緒一直十分濃郁,貴金屬投資也變得越來越火,很多投資新手也想進入這個市場獲得屬於自己的財富,或者保護自己的財富,下麵為大家講講怎樣交易貴金屬?這三步是關鍵! 一 選擇正規好平臺 二 合理分配投資資金
Thumbnail
avatar
投資日記
2022-06-17
書籍分享|推薦一本書給交友網站上認識的你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沒錯,這就是我喜歡做的事》 你有沒有曾經在閱讀一本書的時候想起某個人,或是看見一個人的時候想起某本書呢? 每個人都有故事,都值得細細品味;每本書都有靈魂,都能和不同狀態下的自己來場深度交流。 如果每個人都有本和自己氣質相符的書,你的會是哪本呢?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2-06-08
是誰說,網路交易零成本?網路交易,容易讓人誤以為零成本,真相是網路銷售的成本,可能比你想得多很多,加上每家店的成本結構不同,一百塊的商品,最終只有很少的比例進了老闆口袋。讓我們來聊聊那些看不到的隱藏成本?為什麼,總有更便宜的選項?究竟吃虧,還是佔便宜怎麼看?那些市場沒說的——關於成本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Auto-RSS
202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