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專訪】面對未知我也有恐懼,但放在心裡的是最後的成就感 - 公關顧問經理 林晏賢 (Allen Lin)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採訪、撰寫/符迦南  編輯/張晏慈
在「初階公關顧問」的位置蹲了近兩年的時間,卻在接下來兩年又三個月的時間連續跳階,換了三張名片,成為別人眼中的黑馬、新科的公關顧問經理、帶兵打仗的團隊主管。在本屆Workshop中,除了自己抱走多數的個人獎獎座,直屬帶領的Mentee也以後起之秀之勢,成為獲獎的大熱門贏家。在這次的專訪中,我們邀請Allen來談談這段過程中,他如何思考,如何改變。

走過四年,覺得這份工作的樂趣是什麼?

在公關產業能獲得的不僅是公關技能,更是商業世界的理解,理解到底世界怎運作的、一個良好的工作者應該具備哪些能力等。雖然平常的工作不是每一秒都覺得好玩,但好玩的地方在於專注解決問題的過程。大部分的客戶跟我們討論的話題都不侷限在公關,而是他們的商業模式、未來想達到的目標,在這過程中就可以認識到非常多產業,在這過程中與客戶一起突破現況,也是公關非常有趣的一塊。長時間接受這種訓練,每過一段時間,回過頭檢視,又會發現跟從前的自己已經完全不同了。
很幸運地剛好跟「創新創業」這個產業的客戶接觸比較多,尤其這一年來特別感受到一起工作的對口都非常厲害,擁有相當的影響力,當然對方也從我們身上看到某些特質,雙方才會合作。大部分合作時對到的窗口都是客戶端的執行長、核心創辦團隊,雖然我知道自己在客戶的專業領域中沒有對方厲害,但反之亦然,所以雙方彼此的交流與討論都讓我感到非常充實,對方從我們這邊認識如何建立品牌形象、維繫公眾關係,我們也從客戶那邊得到他們對其產業的看法。
回到跟公司內部的關係,剛進公司的時候,很多成就感來「自己」達成的某一個目標,當獲得媒體、市場、客戶、或是公司的認同,就是以前最大的成就感。但隨著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越來越多元,現在的成就感更多來自「我跟團隊一起達成了某一個目標」,以及發現團隊成員可以因為我獲得更多的成就感,你會因為看到別人的成長而興奮、感到有價值。即便是新鮮人進入團隊,我們也會把他視為一個成熟的工作者,雖然在特定的領域上較缺少經驗與能力,但如何與每一位團隊成員建立「合作」的關係,讓每個人都能貢獻不一樣的東西是我常在思考的。

你覺得「公關」的本質是什麼,現在的理解跟以前有什麼不同?

過去認為公關就是花很多時間把「公眾關係」的工作打理好,但現在想的是如何利用「公關」,跟客戶一起把某個生意或某個商業模式推向成功。
我自己做比較多的產業是新創、科技領域,在這塊我覺得特別好玩的地方是,客戶通常想改變某一種傳統、想要去找到新的解決方案,並驗證其是可行的,所以當跟你一起工作的客戶是這種氛圍時,其實也會讓我不斷在嘗試公關可以怎麼做,除了過去既有的成功方法,還有沒有更新的可能。

升遷後有什麼新目標嗎?

最近的目標:讓大家想到布爾喬亞時,更常想到這是一個在金融、科技、新創領域有成績的團隊。
過去大家都知道布爾喬亞的快消品操作經驗非常強,但既然我專注的產業是在別處,從去年開始就自己訂下這個大目標,不只是成為最受金融、科技、新創公司青睞的團隊,甚至是當台灣的新創要做公關,或國際新創要進軍台灣時,我希望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就會是他們的唯一選擇。當然市面上有其他專門做金融、科技產業,且資歷更久的公關公司,但很多客戶決定選擇我們不是因為經驗的多寡,更多的是我們能夠提出不一樣的做法,跟客戶一起取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並驗證這些方法是否是有效的。
布爾喬亞的管理模式從來就不是手把手教學,而是在源頭培養大家自己找到解決方法的能力。「幫自己設定目標」反而成了很重要的挑戰,當自己還沒成長到下個階段時,如何想像那時候你到底還缺什麼、想要什麼、適合什麼、如何做到、如何修正。
面對未知每個人都會有恐懼,包含我自己也會有,但放在心裡的永遠是達到那個位子可以獲得的成就感,也是因爲前面已經克服過幾次,所以可以想像到未知之前一定有一段路是辛苦的,你會無法百分百預期能得到什麼,但是保持開放性、願意追求更好,永遠是好的動力。

在個人的職涯突破上,布爾喬亞扮演什麼角色?

我覺得布爾喬亞公關顧問是一間在心態上相對年輕的公司,很多時候我們會主動創造彼此交流的時間點,每次交流都是有意義、有深度的,包含定期的Workshop、週會、肥皂箱、由同事自己發起的通識課等等,這些交流會讓我們不只是公司的其中一個工作者,更是一個團隊,可以感受到每個人不同的特質、做每件事情的優劣。在過去的幾年中跟很多同事都有合作過,而我其實在每個人身上都看到明確的特質,幫助我認識自己的強項與弱項為何。

那在布爾喬亞的團隊中,你又扮演什麼角色?

以前我覺得自己的動作很快,所以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想等別人,習慣自己把工作完成。但慢慢地,當你在現階段的能力幾乎達到一個臨界點時,往上提升需要付出更多成本,有點類似邊際效應遞減。所以後來慢慢意識到,如果真的想要達成新階段的業績目標不可能只靠自己,每天就只有24小時,不可能什麼東西都拿回來自己做。如果我看到某個能力是市場上需要的,我能不能培養團隊成員具備這個能力?所以現在我更多的工作是把自己擅長的東西複製或分享給其他人,同時也從同事身上搜集自己缺乏的優勢。

作為你的前Mentee,我發現你對培訓新人很有一套,你對Mentor這個角色有什麼想法?

帶人這件事肯定會花時間,但從長遠來看是必要性的投資,回到我之前所講的,當個人能力達到臨界值時,就會很心甘情願地知道,必須要撥部分的心力來幫助新人成長,他們未來就會成為你最好的幫手,幫助你達成自己無法達成的目標。而帶人這件事情最花時間的其實是在最前期的,如何理解、認識這個人的本質是什麼,因為每個人在進入新環境時都有一個自己想呈現的樣子,並為了這件事去努力表現,但其真正需要什麼協助、如何拿捏協助的時間、如何幫團隊設定目標,是過去一年最常花時間練習的事。幫自己設定目標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更何況幫別人設定目標,因為你不可能365天跟別人相處在一起,所以如何真正的認識他,都是要慢慢練習的敏感度。

回到客戶與市場上的經營,這次升遷,認為最重要的突破是什麼?大家都說你很擅長開案,其中有沒有什麼訣竅?

這其實跟我最開始的形象是完全相反的,我記得第一年自己超安靜、完全沒有存在感,我當時做比較多生消產業的專案,但我一直知道自己是想往金融、科技方面發展的,但我知道我必須先經歷這些挑戰,才有權力去得到我想要的東西。雖然過程中有很多失敗經驗,但之後的「覆盤」很重要,隨時思考用不同方式做會不會有不同成果,這樣的思考幫助我去修正應對的模式。所以到後來在客戶需求的理解跟掌握上,會慢慢提升。但需要先克服那個恐懼,被罵就被罵(笑),做過之後才能慢慢去修正。
回到這次的升遷,我認為善用手上的資源是重要的,在工作中其實每分每秒都會接收到很多的資訊,最大差異就在於有沒有意識到這些資訊如何變成對你有幫助的東西,所以這些年我覺得最大的改變就是每一個得到的資訊,我下意識就會先想到這個資訊對我哪一個在做的事情是有幫助的,如果沒幫助的話,會想想怎麼讓資訊變成是有幫助的。所謂運用手上資源要做的就是,怎麼把與自己沒關的資訊變成有關。另外最關鍵的是願不願意與他人交流,比如說如果沒有打這通電話,就不能預期對方會給你怎麼樣的答覆,至少要跨出行動的那一步才能獲得你想要的東西。

來自主管的祝福:

"But many who are first will be last, and many who are last will be first." - Matthew 19:30Among all the 12 Principles, "Take Action" and "Improve, Innovate, Invent" define you the best in the first place, then lead you to a promising land - "Leadership and Ownership". Your courage and wisdom have turned you our trust worthy true leader and I am thrilled to see more to come from you!Congratulation!
- 首席布爾喬亞 鄧耀中
    布爾喬亞 公關顧問VOCAL MIDDLE
    布爾喬亞 公關顧問VOCAL MIDD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