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輪下的日月星辰〉篇六 一轉動,巨輪。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皇民化運動推行後。很多人事物都變了。她卻還有心情在這叫賣。
到了隔壁一條街的茶樓,阿漢的身影晃過去。
「阿漢,你來了。」
「是的!陳先生。您大老遠到台南,又找我到這,是為什麼呢?還要我保密。」
「盧溝橋,發生突襲了。」
「什麼意思陳先生。」
「戰爭在即了。」
「您的意思是,我國家決定不在退讓了?」
「也可以這麼說。」
「那先生找我是為了?」
「你之前跟過一個日本人類學家探查台灣島嶼人文對吧!我希望你藉由這人脈,去接近日本政府。」
「可是陳先生,我跟隨翻譯的只是個人類學者阿!他並沒有對台灣島的上級長官報告的,而「是對日本內陸。他也已經離開台灣了。」
「這樣啊......,好吧!」
「不過聽您的意思是,有民間的對抗團體了嗎?」
「不能再談了!我是聽人說你可以信任才找你的。那麼我們就此別過。」
「是!我會保守秘密的。」
經過這館子的談話,阿漢感到有些不安。又過了兩個月。米的交易權被日政府收回。名義則為時局戰爭。這是於大稻埕設置日本商法事務所,及蓬萊米移植交易大增後的一大損傷。
可怕的是,米價暴跌。不及換一個餅。雖然對某些官員等來說能體諒,畢竟時局為戰爭。米被大量徵收,平民卻是無米可買。
<日日新報> 米價跌至......。
阿青依然在府城經營自家的甜品館子。但新時代的戲劇創作依然熱門。
阿青在閱覽報紙看到阿晴採訪的報導。
卡門創作,呂先生大師也參與其中。
賴和先生作為作家群們共同認定的指標領袖,參加文協運動,無視當政府的打壓。後創作持續......。
時間來到了,抗日戰爭中後期,慢慢有傳聞要增加軍備。而在皇民化的統治下。徵招的自願的軍旅子第,不在少數。
這天阿青偶然於台中州發現阿漢的身影。戴著帽子,似乎在掩人耳目。但趕著把阿爸交代的事情辦妥,便也匆匆離去。
在日官員府邸,成文跟土方田一先生在討論招募原住民義勇軍的事情。經過一長段的滯留。成文總算回到家了。
美和子等到丈夫回來,看見成文疲倦的眼神,很是心疼。告知丈夫今天也有一封信件。
接著成文回到房間。等晚餐煮好,美和子敲了敲門。
「文,晚餐煮好囉!」
「好的,美和子,我一下子就來。」
飯桌上成文僵硬的感覺依然存在,這讓美和子很擔心是不是有什麼重大的事情。
成文看著手裡的信件,抗日在即,與同國對岸共抗敵國。望成文先生予以幫助。
沒沉思太久,點燃燭火,付於灰燼。
美和子。一大早成文看到美和子用力的抱住她。
「怎麼了成文。」一時間美和子感到害羞。
「我會保護妳的。」
「恩,我相信你會的。」
在戰火下面,台灣跟對岸的國民黨等對諜報工作,包含共產黨都盡全力網羅分子。
在台南府城的阿青一如往常顧著店。然後郵差送來了一封信。
看看背面,「給阿青。」有點沒頭續的阿青打開信封
「阿青,你猜我在哪?之前跟宮城先生探查台灣島嶼,現在我跟著宮城先生往南邊走了。我在泰國了!宮城先生說接著天皇打算往南方前進。所以派遣他們來調查。這裡的海邊好美。
真希望阿青你跟阿晴能看到。不過因為氣候,真的會熱到頭暈。那就這樣囉!」
「就這樣囉!」唸到這阿青心裡似乎有點不開心。
這天成文前往官邸,土方先生說有事情商議。
「土方先生,您不用開口。我已決定幫您宣傳志願兵的招募了。」
土方先是一呆,隨即展現開心的臉孔。
「田一郎,我果然沒有看錯你!田一郎,在這種時局下,我在台灣也居住了很久了。作為朋友,我必須跟您說一些話。戰爭是很殘酷的。我之前也是在前線的。不可否認的死亡,殘酷的殺敵。而這些都將在不久後開始!雖然說是志願兵,據傳前線已經缺少很多志願兵了。」
「土方先生,我知道的。身為美和子的丈夫,以及為了我的孩子。我不想讓未來我的孩子,被說有個不勇敢迎戰的爸爸。雖然我很多漢人朋友,也是原住民的代表,很多想法都很拉扯。但現在我既然這麼說了,這就是我考慮很久做的決定。給你的答案!」
土方抱住田一郎。
「勇士!一起努力吧!」
「好!」
另一方面,在往泰國之後,阿漢一行人又往越南高棉走了。
在暗夜的晚上,結束跟宮城一行人短暫的會面後,具體說是喝酒。阿漢來到了一個小屋子前面。
「36 」阿漢說。
「1 」對方回
「13 」阿漢在說道。
門緩緩地打開了。然後又通過了一小段地道。來到個石門前面。門一開,裡面有大概十來人,圍著桌子,上面有中國南方的地圖。
「所以說,廣西可以從那個村子突擊?
對的!
那首領該如何襲擊。
我們已經吸收了身邊的偽漢奸。
那阿冥那邊呢?有騙過他嗎?
我們這項行動不能給他那邊知道。越少人知道越好。
好的,戴先生也是這樣交代的。
好了,阿漢,你有什麼消息。
據南方的志願兵透漏,日方打算......開啟細菌戰。
什麼!全石室的有志人士都一片訝異。隨即厭惡跟惡狠狠地瞪著。
太險毒了!
那我這邊要如何做?
繼續跟著宮城。
阿漢你先走吧!明天要繼續探查田野,不要被發現了!
好的!」
走出屋子。阿漢緩緩地晃東晃西,又去買了酒。才裝做醉醺醺的回宮城的宿舍。
過了兩個月,在一家旅店裡,阿漢看見阿溟摟著一個女子在喝酒,一臉愉悅。
端著酒杯往那走。
「阿溟!」
「這不是阿漢嗎?」
「阿溟你怎麼在高棉阿?」
「我看台灣駐定要被徵軍了,於是決定先習離開台灣。這邊有之前做生意的朋友住在這。你也知道我們家雖然是做糖業,卻也有跟茶商交流。茶的運送等多少會知道。有次跟著上船走跳,便認識了這邊的朋友。他在吧檯那邊呢!」
「那你呢?阿漢!怎麼在這呢?」
「我之前不是有跟人類學家在調查台灣人文,現在她們日政府似乎往南走了。你的逃兵計畫恐怕會失靈了!」
「不怕!我有朋友!哈哈哈!」
「對了!你有給阿青寫信嗎?阿青聽你要來南方時候不是還大哭。」
「多少有寫家書。母親還在。但還好我妹妹阿青夠堅毅。做哥哥我卻也是無可奈何。」
「好吧!你的選擇。我先走了。明天還要跟宮城先生繼續調查田野。」
「好的!老友!希望能再相見!」
「會的啦!再會!」
另一邊在台南府城。
「阿青!阿青!」
「怎麼了?青嫂嬸!」
「志願兵已經不足了!前線需要的變成了軍官了!」
「什麼!」
「妳怎麼知道的?」
「我兒子了昇阿!他說要為了跟日本人平等座起,報名了飛官。你幫我勸勸他吧!或著請那個妳之前說的跟日本人工作的成文先生說,請他幫忙拒絕。」
「我......。進退兩難中,更對這項消息措手不及。」
不一下子,一堆婆婆媽媽都來請阿青幫忙。
再經過一個月後,阿青收到阿溟的家書。
青:
照顧好爸媽,哥哥不能透漏哪邊得知的消息,在我們這個熱帶島嶼,日軍已經兵敗了。
被召喚前去的志願兵等,身上的裝備根本比不上美國人。美國人沒有殺死日本的志願兵。
而我所屬的單位,要前往中國去。但我想很快就會回到台灣了。大概再三個月。頂多三個月。我會繼續寫家書的。至於你寫來鄉親的信件,能送抵的都送抵的。沒回音的,我想你心裡有底吧! 祈求 家安  溟
就這樣日子過了有兩個月了,一天在街上,阿青看到熟悉的身影。
「阿漢!」
轉過身,阿漢的眼裡似乎多了成熟的感覺。
「阿青!」
「戰爭結束了,你都跑哪邊去了阿?」
「我們國家的戰爭還在繼續。」
「我們國家?」
「這你不知道。但是我退出組織了。但還是會被監督。」
「組織?啊!」
「不要太大聲!阿青!
「那接下來台灣的日子呢?」
「放心,台灣自古被佔領無數次,都依然生活的好好的。不管在日治時期的請願等,都靠文人風雅人士的手腕。一切都很順利。回歸後,一定也會的。你看看你後面是誰!」
「哥哥!」
「阿青!都快要39歲了。老姑娘了!」
阿青眼淚不停的流著。
「不要擔心!不管是什麼,生命還有,就有機會!你看!哥不是回來了嗎?」
時代的巨輪依然前進著。等待阿青他們的,也就是後來的國民政府了。
「阿嬤,恁又睏起。」
「啊......,啊晴!恁採訪好了喔?」
「阿嬤!阮不是阿晴是小晴啦!你的乖孫女阿!」
「媽!毋是阿晴,是孫女小晴啦!」
這些過往的記憶,就在阿青半夢半醒間,被說出給大人們聽。有時候是套套話,卻意外得知令大家震驚的故事。
「媽媽,我明天要去借圖書館的書!」
「為什麼突然想看書?」
「因為阿嬤阿!」
「喔!」
小晴一邊想著阿嬤講的故事,一邊想看更多更多故事了。那晚,小晴睡不著!
故事進行著,也許時代的巨輪從沒停過。
(完)
16會員
71內容數
The Christmas For Cats 應該才是我想標題的,但是他字數會卡住的樣子。 我接下來會PO十多張的貓咪繪圖。這些都年代久遠繪製的。但經過了失去對貓的耐性又重獲一些。我想還是po上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