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隨筆集:我的奮鬥...不!我的背包。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帶著你終其一生永遠能隨身攜帶之物:(知悉的)語言、(認識的)國家、(熟悉的)人,讓回憶成為你的旅行背包。」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索忍尼辛(Aleksandr Solzhenitsyn)
圖文不符,這裡是屏東公園,照片我拍的。
打從青澀天真卻滿懷憧憬的商學院時代,我就期待有朝一日能提著鋁合金多功能行李箱走遍世界各地,無論是在布拉格的查理大橋(Karlův most)上交換某國流出的新式核彈設計圖,或者是在金夏沙(Kinshasa)的皇家酒店尊爵套房裡一邊啜飲干邑美酒,一邊將尚未公諸於世的絕世礦石把玩手中,行李箱都是最可靠的旅伴……
當然,可通過各國海關查驗的秘密夾層裡,點38消音自動手槍,更是行走天涯海角的護身符……
(編輯:等一下,這不是諜報小說……)
工作近二十載,從筆電包、手拿包到運動背包,在不同的工作場域裡,自然「包」盡其職,各司其份;
曾經因幹部培訓所需,在教學醫院地下室的便利商店輪值過大夜班,晚上十一點後的美食街空廊,幾無聲息,部分患者(或家屬)的菸癮、酒癮無法在此獲得滿足(院內不得飲酒、吸菸),晚班醫護人員的覓食時間也告尾聲,剩下的,無非就是廣播電台裡流洩而出的歌聲,隨著主持人的午夜話別,身著熱情紅橘調制服的我,除盡責地挑取報廢品之外,更會不經意地,或是真的刻意地望向對門的長廊盡頭,院內冷氣自是恆溫空調,但我始終有些忐忑,門扉之後是往生室,縱然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之途,可獨自一人待在無法看見皎潔月光的區區角落,有時竟然會無故害怕起來,萬一八卦雜誌封面上的女星對我「擠眉弄眼」……
那段期間,我不會攜帶任何背包,兩手空空(生不帶來?),連超商人員上線必備的值班雙寶(原子筆、美工刀)都免了,準七點快八點下班,點完高單(高單價商品,如電池、點數卡等),望著排隊買咖啡、麵包的人來人往,我踏著空靈步伐緩緩回到地面(人間?),每一個夜晚都不太真實。
(編輯:等一下,這是難忘的工作經驗徵文嗎?)
我的背包~
WHAT'S IN YOUR BAG?這是其他平台近期火紅的徵文活動

我目前使用的背包,某運動品牌,記得買了快四年,當時兩千元有找,前後共三個主要收納空間(內有附拉鍊的暗袋),還有側邊小袋,收納可大可小,放小說、放筆電、放凶器(!),完全符合我天蠍座猜忌多疑(咦?)的個性……
紅色記帳本:
基本上一年一本的更替頻率,內容自然是每日的行蹤、生活開銷,以及預排的行程或活動。(這個習慣大概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呵呵。)
黑色筆記本:
「使我的福杯滿溢。」(my cup runneth over.;《舊約聖經,詩篇》23:5),這一段經節的全文是「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 使我的福杯滿溢。」,也是《聖經》裡相當著名的「牧者詩篇」,作為工作雜記、日常拾遺,還有靈感來時找不到電腦打字的草稿隨筆。(我一定要線條內頁的版本,空白頁的話會變成野獸派塗鴉本。)
西瓜卡(スイカ)、一卡通:
前者大家應該不陌生,是異鄉客迷走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時的乘車卡,但對我來說,是一枚護身符,祈願能常去日本(真假?);
紅通通,帶點年紀的高捷卡,是當年第一批發行的開工紀念卡,更是傳說中的iPASS祖師爺……土生土長、可以在十秒內從一心路背到十全路的打狗幫盟友,均以此為派門印記。(並沒有!)
很多筆、美工刀、橡皮擦:
我不愛單調的藍、紅、黑三原色,所以選擇了紫色、茶色、藍黑色,還有青綠色(剛用完、待補充)作為平時書寫用;0.5公務簽名用、0.38私人記帳、記事用,0.07……沒有這種尺寸啦。
隨身碟:
內有最高機密檔案……不!是每一篇文章、每一個教案的存檔。相較於虛無飄渺的雲端儲存,走遍世界各地(又在幻想了),我還是相信實體存在的硬碟。(這一款SONY的隨身碟很值得推薦,因為是台灣製造!
Philip行動電源、iPhone電源線加豆腐頭,還有不是蘋果他家的藍芽耳機:
行走在變化莫測、不知何時會耗電過度的科技江湖,這些小玩意都算是基本配備;
哪天當「影子帝國」或「光明會」統掌地球,吾人進入《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的時代後,這些雜七雜八的消耗品或配件都將停產,為什麼?
嘿嘿,偉大的領袖跟組織會把通訊軟體、生活指引、黨的語錄與實踐方針,跟新聞媒體直接下載到你的腦袋裡,超乎想像的1阿米(am)製程,曠世不朽的發明(請不要,謝謝)。
保溫杯:
由於自備環保杯可以享受5元以上不等的折價優惠,有些超商也可以把折扣轉為虛擬錢包(寄杯時),故積少成多,省一塊錢就是賺一塊錢,滿足天蠍座精打細算又自認走在潮流前線的虛榮心(?),保溫杯在秋天開始成為背包裡的一員。
消毒(酒精)瓶、眼藥水:
一個是快速噴霧麻醉劑,主要是潛入敵方實驗室專用,另一款則是瞳孔變色劑,能在五秒內改變眼球顏色……
好啦,別胡鬧了,真的是為了維持良好衛生習慣與護眼用;至於無聊的時候來一顆,寫作的時候來一顆,清新醒腦的薄荷錠則是剛吃完……忘記去買。
巧克力?拍完我就吃掉了。
隨手拍
「帶著你終其一生永遠能隨身攜帶之物:(知悉的)語言、(認識的)國家、(熟悉的)人,讓回憶成為你的旅行背包。」
一花一世界,一「包」一大千,什麼才是包包裡最重要的東西呢?
我想,就是每一項物品其背後所衍生出的每一則故事,那經年累月之後,如沙漏般推砌而生的背包主人群像吧?數算千古風流,多少男歡女愛、國仇家恨,都是從包包開始……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