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選擇筆記軟體,而是選擇要怎麼寫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用命 ❥ 行運 ❥ 與未知的自己相遇 🔜 👉 點這裡 📥 訂閱電子報升級身心靈體驗,拿回人生選擇權,打造生生不息的勝利方程式。
從很久以前,我對於「筆記」這件事情,有一種特別的情懷。總覺得它能在生命中扮演什麼角色,卻又不知道是哪一種角色。
以前多數時間是手寫的筆記,後來數位筆記的時代來臨,喜歡趕流行的我,順勢上車。
經歷了極短暫的 Evernote,後來停泊在 Notion 一段時間,2020 年後的兩年時間,就開始在不同的筆記軟體之間進退。
直到最近回到 Craft
細數兩年間,使用不下十數種筆記或者稱為類筆記的 App,例如 Agenda、iA Writer、MWeb/MWeb Pro、Coda、UpNote、Spaces、Bear、SuperNote、Logseq、Whimsical Doc 等等,只要有人推薦,我覺得可能符合需求,多少都接觸過。
實際上來說,都未於上面說的軟體駐足過太久,除了 Bear、Agenda 跟 Craft 之外。
好幾次,都覺得自己到底在幹嘛!為什麼要這樣換來換去!什麼時候才能夠定下來?
卻又似冥冥之中,會在使用到某個時間時,伴隨自己的拓展,順勢產生了轉換的念頭。
慢慢體認到:「沒有所謂可長可久的筆記。」宇宙法則讓所有事情都不斷的前進,在時間的尺度之下,時間在走,人生也不斷的邁步前行。
電腦玩物站長 Esor 最新的書作《防彈筆記術》,給了我新的視角,除了畫出的重點外,內心烙下一個核心的概念:「怎麼透過筆記讓生活防彈。」不要被那如同一顆顆小子彈的「瑣事」游擊了我們的生活。
防彈筆記的概念,每次的筆記我們都要回去思考「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只有在目標跟內心的渴望一致的時候,邁步前行的人生,才會慢慢地走到拓展的方向。
筆記一方面除了記得瑣事之外,更能夠成為把時間越用越多的工具。
兩年的筆記軟體流浪記後,我發現時間並沒有因為使用筆記軟體變多,反而因次次的轉移,思考的量大了、輸出的量小了。跟我想要寫筆記的概念,完全就呈現了一個相反的方向。
「一定是哪裡出現了問題!」我是這樣的思考著。
沈澱、重新省視自己,成為了一個關鍵的步驟,我看到了一個全新的自己,也重新定義了寫筆記在生活中的角色。
本來以為,筆記是為了成為一個生產力爆發的人,原來是個誤區。其實,筆記應該成為心想事成的媒介。
寫筆記是為自己而做的事
寫筆記已不再是為了整理事情,也不僅僅只是把任務完成,更重要的事,為自己的各種面向,留下軌跡。
記錄「已經走過的路、將踏上的路、不想經過的路。」
就是為自己寫一本書,剛好在網路發達的時代,這本書不僅僅只是寫給自己看,還能分享出去。
至此,相較於要怎麼調校筆記到完美的結構,跟一次次的筆記術整理,現階段對我來說如何透過「寫」去完成想要做的事情,更加為重要且有價值。
在重新評估使用的筆記軟體的時候,又有了全新個觀念。在兩年前的 Notion 遷出後,到現在的重新在 Craft 停泊,有更多的篤定跟確認感。
為自己而寫並且寫出自己。

👇八墨身心茶水間寫信👇

✉️ 追蹤更多 👉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u Will
Liu Will
過往,我的頻道很跳躍,東碰一點,西拿一些。廣泛地接觸,體驗不同領域中的有趣,漸漸發現,回到每個人的身上,所有到的道理都是一樣:認真生活。 在各種不同的生活元素中,不斷地重新找回自己,從複雜的千絲萬縷之中,一次次聚焦於目標之上,成就不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