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大以後,2021的小漂漂
我只有一個寶貝,
叫做小漂漂,
不知道為什麼,
她真的很愛漂亮!
或許跟她學會的第一首歌有關係吧?!

「好你個小漂漂,真是個小漂漂,天天愛洗澡,洗得真漂漂。」

這首我的「自創曲」,
從寶貝女兒一出生,
我就不時掛在嘴邊哼唱著。
久而久之,
我身邊的朋友和同事,
都知道我家有個小漂漂,
反倒是沒有幾個人曉得
她的名字叫做「若愚」。

曾經有一位自以為是的女同事,
非常喜愛小漂漂,
有意收她當乾女兒,
於是問起女兒的名字。

「小漂漂究竟叫什麼名字啊?」

「若愚啊!」我回答

「喔!瑕不掩瑜的瑜哦?」

「不是耶…….」

我正想解釋卻被硬生生的打斷了。

「哦!此情永不渝啊?!」

「不是啦!」

「哇!漁樵耕讀啊!以後小漂漂的弟弟妹妹就叫若樵若耕若讀…….」

女同事驚嘆之下,頗為折服。

「哎呀!是大智若愚的愚啦!」

「啊?!別鬧啦,傻傻笨笨那個愚喔?」

「…………….」

我心裡忍不住一堆OS,
卻答不出話。
什麼傻啊笨啊,
都說了是大智若愚嘛!

因為取其諧音的緣故,
若愚的英文名字順理成章就叫做Zoe。

Zoe是法文,
原意約略同於英文的meaning。

許多年前有一部片子,
由法蘭西斯科波拉、
馬丁史柯西斯、
伍迪艾倫三位分別執導其中一段,
串接起來成為一部電影。

其中柯波拉那一段的標題就叫做
「Life without Zoe」
敘述一個名叫Zoe的小女孩失蹤了,
她的父親憂心如焚地尋找她。
失去了女兒,
生命彷彿就沒有了意義(Life without meaning)。

若愚這兩個字的筆劃不少,
於是小漂漂習慣在書本或是圖畫上簽英文名字。

有一次,某個大人忍不住問我:

「為什麼小漂漂簽名總是寫著兩百啊?」

「………」

這一次我連OS都沒有,
徹底投降。

zoe跟200,
差很多,好嗎?!
黃國華
黃國華
電視相關工作近三十載的老幹,專任大學教職僅兩年多的新枝。個性丟三落四,年紀已過五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