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東西也會被騙?新手不察被成功套路「BTMIN防騙指南」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關注BTMIN防騙課堂,BTMIN帶你了解更多防騙指南。以下就是本案例受害者的自述過程:
沉澱一晚心情後,打起精神來發文,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到,也希望看到的人能再分享給身邊的人,不要有上當的機會。
被詐騙當下只是因為剛上架的商品有人詢問,想趕快解決問題賣出去,完全沒意識到對方試圖在給假連結導外,當下真的是腦霧,事後想想真的也覺得自己白痴到沒救。
而已經被騙錢成功的受害者們,自己已經都深刻反省了,身邊的人都是聽到覺得不好笑,也不會惡意的說「笨啊 怎麼會被騙!」這些話都無濟於事,我們只能讓更多人知道。另外要釐清:用網路銀行的人不代表被騙的機會更高,對方若有心騙你,即使你只會操作ATM也是有可能受騙!我媽知道我受騙當下補了一槍:「好險我們都不會用網路銀行。」🤦
還有旋轉拍賣真的很不Ok,這麼多血淋淋的例子,他們似乎還是抓不夠嚴,我看有些人分享假買家給了導外連結不久後就被系統判定(?)而停權,但我遇到的假買家直到半天後才被停權,如果牠們早一點被停權,是不是就不會有更多人上當了呢😢。旋轉工程師請加油!!或是請大家拒用管理明顯大漏洞的垃圾平臺!!
昨天是我第一次在旋轉拍賣上架商品,一上架不久就有假買家用平台私訊,詐騙仔的手法跟先前幾篇文一樣,假買家會佯裝下單失敗,告訴你「賬號」被凍結,給你畫素很悽慘的截圖,引導你「掃碼」。
平常我都知道這些用語八九不離十是詐騙仔會用的詞,因我先前也沒用過這個平台,也不知當下是怎麼了,只想趕快把商品售出,畢竟東西有時候一放都沒人下單,詐騙仔就是利用賣家想趕快售出商品的心態來釣魚🤦。
假買家:
1.語氣很急,塑造出他很想趕快解決問題的氛圍。
2.讓人覺得他急著要這個商品。
3.主動出示假導外截圖,方便賣家可以更迅速進行他們接下來要做的詐騙。
點進該連結會出現QR CODE,這是假的線上客服(今早該帳號已被刪除),詐騙仔會請你給牠一些資料。
假線上客服:
1.不斷強調要登出當前的平台。
2.還是有支語「賬戶」、「賬號」、「網絡」、「認準」,說真的我發現上當後才看清楚這些文字,請大家遇到帳戶的問題,千萬不要急!
3.強調簽署協議不需要費用,之後假銀行客服也會強調,讓你踏入心安的轉帳陷阱。
當下我只看到我的帳戶會被凍結,還要我先登出平台不准跟其他買家聯繫,從頭到尾詐騙仔就是一直用「帳戶被凍結」的字眼。
過了幾分鐘,「+886」開頭的假銀行電話打來,平常反詐騙宣導都有說+886是可疑電話,但當下我已經是在手機旁邊等牠那通電話,即使我的whoscall也有提示,我看了一下是國泰世華打來的就又不疑有他的接起來了。
假銀行客服先是確認我的身份,接著要我打開國泰的app,我當下還問牠是哪一個,因為國泰的我就有三個不同的app,問了牠只說有銀行帳號的那個,感覺牠很不瞭解自家app(這樣我還沒發現真的很蠢)。
接著要我到存款餘額頁面唸出數字,唸完之後牠說這個不行,要有五位數以上才能進行認證,於是又問了還有什麼是我本人親自用雙證件辦理的銀行帳號,跟牠說了一個之後,牠就請我登入該銀行網銀app,並且一定要登出國泰的app。
假銀行客服還唸了他的line id請我加牠,之後有許多交易都要截圖讓牠確認。
登入第二家銀行後一樣是請我唸出餘額數字,讓牠確認可以下手,此時因為是不同家銀行,假銀行客服會告知現在要進行開啟個資權限啥的動作,牠們才有辦法從遠端還是三小的幫你驗證。之後請你到轉帳頁面,先輸入006銀行代碼,帳號的是輸入你的身份證數字部分,金額則是手機末三碼,並且必須選擇「即時轉帳」。(真的是沒遇過這種奇怪驗證,我也不知道我怎麼這麼北七)
這個步驟我有點忘記過程了,每次操作完牠都會要你截圖傳去牠的line,第一次會顯示轉帳失敗,第二次輸入一樣的數字就會顯示更正。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機制,事後想想,覺得這個可能是為了測試我這個戶頭是不是可以正常轉帳。第二次轉帳的餘額有變少,但最後看總支出金額又沒那筆🤔🤔(今日致電客服,確認這筆交易失敗)
假銀行客服:
1.進行完一個系統/app就叫你一定要登出,為的就是不讓你有機會詢問真正的客服,也有可能是爭取更多時間讓資金更能順利到牠們手上戶頭(但是立即轉帳通常都沒救了……)
2.截圖給牠看,這個人極有可能就是要再回報給更上面的頭頭,代表牠完成一件詐騙(搞不好牠就在柬埔寨)
3.牠的收音不是很清楚,即使開了擴音也是很小聲,而我一直專注在聽從牠的指示,甚至中間我請牠複述步驟,牠還有點不耐煩
希望可以藉由分享我的慘痛經驗讓更多人有所警惕,因為永遠都還是有人會被騙,能多阻止一個是一個!
Deon Pocahontas
Deon Pocahonta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