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交友軟件詐騙的辨別技巧分享「BTMIN防騙指南」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BTMIN教你如何判別對象可能是詐騙?
1.美女照片無任何自我介紹訊息
這種其實是屬於最容易判斷的一類型,通常詐騙集團都是大量申請帳號,如果被人家檢舉,就再創一個帳號就好了,完全沒有什麼成本問題,唯一就是要找美女圖片。
雖然這樣判斷不是絕對的,但是什麼都沒打,只有一張照片,真的是有心要交朋友嗎?
2.自我介紹很短
自我介紹很奇怪的,或是自介特別短的,我有遇過隨意打"等等啦",配對成功之後,我問他這是什麼意思?
他說是訊息回覆的比較慢,要請對方稍微等一下,不然對方等不耐煩就錯過,每一位對象都可能是真命天子,都是緣分要好好珍惜,說受不了這軟體太卡,準備加LINE。
當然也是有很多人懶得打自我介紹的,就需要大家用智慧判別了。
3.照片模糊、全部都是特寫照
如果我是詐騙集團,盡可能讓對方知道女生有多漂亮,因此照片可能都是特寫盡頭,都是大頭照片,如果我是女生,可能多少會希望放些全身照,或是不相干的風景照片或興趣照片。
但詐騙集團不會放過每一張照片,雖然這不是絕對,但可以當作參考依據。
4.美甲師、自由業、金融相關
不知道為什麼,詐騙都喜歡稱自己是美甲師,這一點實在是想不通,可能漂亮女生都有在做指甲,因此比較好說謊吧!
自由業就不用多說了,因為沒有正式工作,因此才有機會說自己在玩投資啊,不然怎麼詐騙你的錢呢?
金融相關行業,意圖很明顯,再次強調,真的有許多人在金融業工作,所以要全盤判斷。
但詐騙高機率是理專、會計、銀行相關工作,塑造一種我對金錢了解是理所當然的,虛擬貨幣、投資交易網站,都是對方設計出來的APP,讓你小賺,當你丟大錢進去時,就血本無歸了。
5.直接在自介打line的ID
這就很明顯了,直接把ID打在自介裡,很明顯就是要釣魚上鉤,或者是配對成功之後說,我很少用這個耶,我們用line聊,都是顯而易見的詐騙手法,日久加LINE的方式較為可靠。
最好的方式還是加對方IG,可以窺看對方的生活是否為真人。
當然詐騙招數千變萬化,通常他們的期限是兩週左右,就會開始行騙,投資、感情嘞索...等等,除了搭配前面的招數之外,請還要相信直覺,凡事交友簡單不複雜,安全保護自己優先。
Deon Pocahontas
Deon Pocahonta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