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苗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

好久不見。突然想起了你,想寫封信給你。
今天,我看見了一本筆記本,裏頭的內容,是另一個孩子的創作。這孩子,跟當年的你,正好同樣歲數。
創作的內容,是孩子的自編小說,筆法稚拙,許多形式與想像難免落了刻意。但很用心,劇情發展扎扎實實,豐富有料。最重要的,是這孩子好勇敢,大膽嘗試,放手去寫,且樂於將作品分享給大家看,不怕批判,不懼指教。
好棒的一顆心。這孩子,不比當年的你幼小多少。
於是我想到你,你說過,你也有類似的經驗。
那年,你和同學,不知天高地厚,讀了幾本愛情小說,就一起胡亂創作。這創作的心是很好,但千不該萬不該,你把你自己的同學寫進小說,指名道姓,連含沙射影都免了。浪漫滿紙,風花雪月。
想當然,對方氣壞了,你和一起共筆的同學一起被痛罵了一頓。
師長和家長都說,課業要緊,哪來那麼多時間搞這些鴛鴦蝴蝶、不入流的東西。浪費時間!
能怪師長和家長嗎?也不能。當年的風氣,課業至上,時間要用來溫習課業,不能拿來做這等虛擲光陰的事,何況,還惹毛了其他人。(以現在的眼光來說,可以大作文章說是霸凌了吧?)
於是你和同學便合乎他們的期望,認真讀書,在課業、成績上兢兢業業,你們都考上不算太差的高中。然後呢?
也沒什麼然後。泯然眾人矣。你說。
幾年後,你突然出現,忿忿不平地告訴我,你無意間認識了一群孩子,他們的父母不在意他們的成績,但是專門培養孩子的閱讀胃口。他們被鼓勵大量閱讀,又被支持著大量創作。對這些孩子而言,一本隨手的筆記本,就可以是他們的小說的搖籃。各種天馬行空的冒險,各種無邊無際的奇幻想像,都在小小的筆記本上肆意揮灑。
你說,你羨慕。你活在一個讀一本小說要偷偷讀的年代。你爸爸說,不要讀閒書,課業要緊。
你說,你有點妒恨。你當年的作文表現也相當不俗(否則哪有那個自信自編小說?),只是這群孩子有引導他們發展的伯樂,你沒有。你嫉妒他們的機會與命運。你怨恨你那眼界狹隘的父母師長。
你說,當年你確實不對,把同學寫進小說中,這是冒犯,當年的你不懂,教了就會了。大人何必直接下禁令,不允許你進行任何創作?你又說,如果當年的大人,能像現在這群孩子身後的大人一樣,循循善誘、鼓勵引導,你一定有更好的發展。
孩子,說到這裡,我覺得,你可能未曾察覺,你的心裡,確實曾經有個小小的創作火苗,因為深藏在你的心中,所以,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可以熄滅它。父母不能,老師不能。
你或許會說,你別無選擇啊!你一直以來,都需要很努力,努力準備一次次的期中考、期末考、期中報告、高中大學升學......忙忙碌碌汲汲營營,你沒有時間創作了。而且,當年,大人嚴正告誡你別分心在創作上。你很聽話順服,極度符合儒術教化下的士子文人形象。
但,終究是你自己,做出了抉擇。
如果你夠堅定,沒有人能強迫你放棄。你選擇了放棄,你也願意放棄,那就代表,其實你也是沒那麼的在意它─你心中那小小的火苗。
但,責任歸咎到他人身上,總是比較輕鬆的。而今你正是遮起雙眼,不願面對自己的人生選擇,一廂情願地站在受害者的位置,冀望他人來安撫你、肯定你,向你致歉,說你現在的種種困頓侷促,都是他們造成的。
親愛的孩子,我確實想好好安撫你、肯定你。只因為我知道,你心中的火苗,能被你親手熄滅,就能再親手點燃。不要給自己框架,不要活在他人的眼光裡。你的人生還很長,希望你好好走出自己的路。
親愛的孩子,死灰可以復燃,我期待你當年的小小火苗,再度被熊熊點燃。不為別人,我希望你藉寫作看見自己、療癒自己。好好的透過鍵盤或筆端,重新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資深少女Iris
資深少女Iris
一個資深少女的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