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支援店裡的同事有兩位媽媽,其一是一個家境不錯而且嫁得好的熟齡婦女。我可以從他的言談中聽見她對一雙兒女的驕傲,兒子大學時期去過很多國家,現在人在泰國工作,人際關係極佳交朋友像吃三餐如常,一個月內數百人非難事,玩票性質的工作面試也可以簡單錄取。女兒唸的是一片美好前途的統計學系,數學理工科好得不得了,從小栽培彈得一手好琴。身為一位42歲就退休的媽媽,專心陪著子女到大,雖然我也是聽她說才知道這些,但卻不難聽出,她在告訴我,屬於她的一切令人稱羨。
我在心裡跟他一起環遊世界,是土耳其、法國巴黎、日本和泰國,想去都去得成的歐洲與美洲土地。而當我話鋒一轉,問她:『那你覺得自己兒子現在有缺什麼嗎?』她飛快的回答我:『都不缺呀~』我想他要告訴我的是『我讓我的兒子衣食無缺。』也許是我問得方式錯了,其實我想知道的是:『這麼疼愛的兒子,他是否有讓你不滿意的地方?』後面這句沒問出口,也許她就是想講美好的部分吧!會不會兒子在國外這幾年她已經不太了解他的一切?
會這樣問是因為前陣子同樣來店裡支援的另一位曹媽媽,先生也在大陸經商多年,對他們而言,平常休假到處吃吃喝喝下午茶不成問題,偶爾出國散心不工作也無妨,只是閒著閒著倒不如出來上班,自己賺得都是多來的。談起兒子卻是兩樣情,希望孩子乖就好卻又擔心不成材,因為兒子大學讀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準備重考,自己搬出去住卻又回家跟媽媽拿零用錢等情況,讓媽媽摸不清楚他的前途,雖然這麼說,卻又笑咪咪的給我看跟兒子的合照,於此,讓我忍不住思考第一位媽媽為什麼要這麼浮誇的描述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忍不住想起我得父母,爸爸對我除了多存點錢,沒有太多要求。而生了一對好字的我媽,是一位無法自在地喝下午茶,先生做生意失敗到現在仍必須扛起大部分生活開銷,早該退休的六十幾歲職業婦女。媽媽對我們嘴巴上有許多的要求:『吃健康點、錢不要亂花、要想想以後的人生。』,實則自顧不暇,單純的叨念,心理則希望我們有空回家吃吃她做的菜,那些很台的三菜一湯。媽媽到現在只去過金門,沒有踏過一寸不講中文的土地,她所熟悉的城市除了台北之外就是從小長大的雲林。
我想媽媽可能在夢裡環遊了世界,因為現實讓她還沒有機會真正的出國玩,如果真的問我媽,『欸媽,你覺得我們身上缺什麼。』我媽一定會回『缺錢啊!還不快帶我跟你爸去日本玩!』但若要聽我媽的心裡話,只要陪她走一趟廟就可以知道。她會在拜拜的時候,跟土地公喃喃自語:『希望我的孩子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騎車上班下班平平安安。』她的希望如此純樸而簡單。
就算沒有環遊世界,在許願的時候也只祈求自己孩子平安健康。所以即使我們偶爾到月底只能吃泡麵,偶爾對人生茫然,或者只去過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的國家也沒關係,令人稱羨的兒女不一定重要,重要的是那些看不見卻踏實的一份溫暖。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Not Only Tarot 了解最新動態!
1會員
1內容數
這裡有從人類圖、塔羅、占星觀點出發的文章 也有韓文學習者的自言自語 偶爾暗黑偶爾療癒 #MeToo #腐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