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愛,並不是填補空隙的東西。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間:2022年11月13日(日)
古今中外多少詩詞歌賦,平民百姓乃至文豪學士,描述愛的內容不知凡幾。
有人愛得轟轟烈烈,有人愛得平平淡淡;有人愛得彷彿沒有明天,有人的愛卻能穿越幾個世紀。
小時候,我以為的愛是父母親情。
感謝父母含辛茹苦,將我們養育成人。
再長大一點,賀爾蒙的催化之下,開始對異性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談戀愛之後,以為男女之間那種刺激的化學變化才是真愛。
一直到生了小孩,發現原來愛還能有不一樣的形式。
那便是奉獻自己的所有,只為了換孩子臉上的一個笑容。
*  *  *
隨著小星長大,在教養上開始有新的挑戰。
有時會因為他天真無邪的言語而發笑,有時也會因為他磨人的脾氣而發怒。
上週,我帶小星到商場添購一些冬天的衣服。
在我的想法裡,孩子就該穿些色彩鮮豔,充滿動物(尤其是貓科動物)的衣服。
所以我給小星許多黃色、綠色,及各種獅子、老虎、花豹圖案,這樣的搭配。
當天店內,我一如往常尋找可愛的服飾。
這時小星走過來,手上拿了件紅色底,上頭有著藍色數字刺繡的毛衣給我看。
他說:「媽媽我想要買這一件。」
我看了看款式,覺得相當普通,於是開口詢問:「你確定嗎?」
小星:「我確定。」
於是我陷入了沉思。
我的觀念裡,除非是非常喜歡的,否則不應購買。
不過那只是依照「我的喜好」決定,而非小星。
這麼想的話,不給小星買那件毛衣就有些不合邏輯。
我再次向小星確認:「你真的喜歡這件毛衣嗎?」
小星:「我很喜歡。」
我:「為什麼?你喜歡這件毛衣的哪個地方?」
小星:「我覺得數字的地方看起來很酷。」
最後的結果是,我選擇尊重小星的意見,買下那件毛衣。
順道選購相應搭配的褲子,及內搭襯衫。
回家之後,我一個人將這件事放在心上反覆思索了幾日。
我想起小時候許多事,父母對我表達自己意見時的反應,總是負面多過於正面。
那種不被信任,不被尊重,甚至被曲解的感覺,造成我從小到大,都不明白自身的價值在何處。
必須要反覆推敲,或是得自客觀的第三方口中聽見類似的評語作為參考。
如果我做了父母眼中認為正確的事,那麼他們會很開心。
反之,父母便會在之後每一次的談話中有意無意提及;然後告訴我,我有多麼令他們感到失望。
例如前幾天跟父親聊天時,我提到想帶小星回台灣。
父親的反應是:「你已經在那裡了,為什麼要放棄回來?你的人生就是一直不斷放棄。」
對他們來說,我每一次決定轉換跑道,都是一種放棄。
但對我來說,人生本就是不斷嘗試的過程。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年輕的時候就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然後便一直在一個專業領域深耕。
對於過去所嘗試、學習的過程,我從未感到後悔,而覺得那些事豐富了我的人生。
我比誰都更清楚,一個聲音不被尊重,不被理解的人,會長成什麼樣子。
這樣的人將會無法作出正確的決定,因為她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而且每一次的抉擇都會陷入自我懷疑,還會非常害怕犯錯;並且過著小心翼翼、綁手綁腳的一生。
這樣的人,就是過去的我自己。
所以當面對小星時,我總是告訴自己,雖然要有規範,但也該傾聽並且適度採納他的意見。
我也會告誡自己,要學會尊重小星的想法,並且學會信任他。
這樣的信任,不僅是在他做了符合我期待的事之後給予稱讚;更重要的是,即便他做了不符合我預想的事,甚至是犯了錯,我也要給他機會,信任他,讓他有試錯的機會。
只要不會危及自己的生命健康,亦不會危害他人,那麼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也是我該給小星身為一個人的尊重與信賴。
於是我終於明白,原來這就是真愛
真正的愛就像心尖上的一股甜。
你嚐不到,卻能時刻感受到甜蜜的氣息。
你愛的是這個人,這棵草,這隻貓。
或是一切。
他的某些舉動讓你感到欣喜,但即使他的舉動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你亦能笑一笑,然後全然接受。
即使他在某些時刻讓你感到不快,你亦不會惡言相向,甚至使用暴行。
因為真正的愛,並不是在你方便的時候才給予的情感,更不是在你空虛的時候填補生活空隙的東西。
真正的愛,如同花香一般,僅是在愛的香氣裡,也使你不知不覺變得美麗。

相關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17內容數
這是一個女人在異國他鄉生活的感受,在婚姻中的掙扎,還有許多黑暗的、不為人知的那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