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女的誘惑 The Handmaiden》:華麗之下流露的純粹之情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擷取自網路)
《下女的誘惑》是必須至少看兩遍的作品。《下女的誘惑》用三部不同的敘事視角,闡述同一個故事。第一次絕對驚艷於劇情的多次反轉,第二次會沉溺於秀子與淑姬之間的愛情救贖情感。
在看完電影之後,以為《下女的誘惑》知道了最大的劇情反轉爆點之後,看第二次就會顯得無趣,那就太小看這部作品了。《下女的誘惑》還有更令人著迷的地方,那就是秀子與淑姬雙向的愛情與救贖。在第一部的劇情,可以明顯地看見淑姬對秀子的一見傾心,從他看見秀子的第一眼,便脫口而出:「怎麼沒有人跟我說她長得很漂亮。」而至後來淑姬對於嫉妒情感的莽撞和不適,以及對秀子胴體的癡迷,都一再地顯示淑姬對秀子的愛情感受。此外,「磨牙」場面的情愫流動更是不亞於床戲的挑動,淑姬幫秀子磨著尖牙,秀子不自覺摩娑淑姬的手肘,此刻只有瀰漫水氣的空間以及磨牙的聲響。同時,在第二次觀看之時,以全知視角去猜想秀子對淑姬的情感,順著兩人相處痕跡,更可以細膩的看見秀子的一舉一動都透漏著對淑姬的愛意,這是在第一次觀影無法察覺的深刻情感。
(圖片擷取自網路)
在激情過後的隔天晚上,淑姬跪著用著雙手幫秀子按摩,秀子向淑姬說著:「現在這樣也挺好的,只要有妳陪著我」、「即使我喜歡的是另一個人,妳也覺得我嫁給他?」對於第一次觀影,可能會認為秀子是因為單純、不知萬物而害怕與伯爵結婚,但實則是滿眼愛意對淑姬說著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的情話。而且可以知道秀子與淑姬那天晚上情慾的部分,實際為秀子隱約而大膽的引誘。秀子在床上的每一句話都在「裝不懂」,更顯得秀子對淑姬的愛情慾望,而這也是秀子被困在這個大宅子以來從未感受過的情感。其中很有趣的是,在電影開頭淑姬就曾提及如果她有乳汁她會分享給所有的襁褓孩子,而秀子自是從小缺乏母愛之人,對母愛自然會是憧憬,而在兩人做愛的那晚,母親與孩子的愛與兩人的愛達成了一種對於「愛」相通的情感。
(圖片擷取自網路)
「她是到了冬天就用偷來的皮革錢包來編織大衣的有名女賊的女兒,她的孩子也有可能是盜賊、是扒手、是騙子,可她是毀掉我現有生活、拯救我的生活的我的救援者,我的玉子,我的淑姬。」秀子與淑姬的雙向救贖,在兩人破壞書房而逃離大宅子達至最高潮。秀子出生至今的生活都圍繞在情色說書,她從沒覺得自己可以從這裡逃出去,就連想跟淑姬過著人生中剩餘的生活,也是預想在這個大宅子之中。但是,淑姬是唯一一個知道秀子在做「情色說書」而感到憤怒的人,她破壞的不僅是這些禁錮秀子的書籍,也是崩解秀子內心「逃不出的宿命」的恐懼。在草原上兩人的奔馳、兩人的嬉笑,自認是本片最美的畫面,秀子逃離她原以為的宿命,淑姬也不用延續必須成為女賊的命運,兩人都得以與愛人在一起相愛而救贖彼此。
(圖片擷取自網路)
《下女的誘惑》劇情、角色設定大膽,呈現畫面也細膩華麗,但為何卻流露著純粹而清澈的感受?我想就是基於秀子與淑姬之間兩人對愛情的第一次純愛。
碎語 movie.murmurmur
碎語 movie.murmurmur
IG 是碎唸之地,那這裡就拿來放長文吧!關於電影、關於生活、關於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