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學獎學金】藝術學群申請成功!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一陣子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的簡章又發佈了,我也收到了許多朋友的詢問,因此想著就透過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當時申請時準備文件的方式和一些我覺得可以注意的眉眉角角。

前情提要

我是在109學年度申請到留學獎學金的,為藝術學群中的理論研究_藝術史的獲獎者之一。我當時才正在申請博士,並且才跟心儀(愛)的指導教授聯絡,但還沒取得正式的入學資格,所以請有志讀博的人們不要輕易放棄啊!不要覺得還沒入學就放棄,是可以一起進行的啊!
另外一點是,我其實是第二次申請留學獎學金才成功拿到的。第一次是以碩士的資格申請,當時只收到沒通過(還是沒錄取)的信件,為此傷心難過不已!但是,我的朋友們請不要放棄,因為幸福總是來得太突然!就當每年花個一千塊報名費,買一個夢想,只是這個夢想提交前,我們還是有一些東西要聰明準備!

細讀報名簡章中的所需文件

報名簡章中所列出的應繳資料,大概如下(有可能每年有點不ㄧ樣,要仔細確認每年的簡章喔):
  1. 繳費收據掃描檔或轉帳成功畫面截圖 PDF 檔。
  2. 學歷證明
  3. 入學許可(未能在報名期限前取得入學許可的人,要上傳切結書)
  4. 系所領域之世界排名資料
  5. 大學及研究所成績單
  6. 履歷表
  7. 研究計畫或實務報告
  8. 剩餘課程期間的證明文件(以剩餘一年以上者為優先考量)
  9. 推薦信
  10. 指導教授簡介

準備文件的心得

我想在這十項文件中,最讓人頭痛或說有點疑惑不知該如何準備的,應該就是:
  • 系所領域之世界排名資料
  • 履歷表
  • 研究計畫或實務報告
  • 推薦信
  • 指導教授簡介
接下來我想要就這幾項文件,一一說明,但我想先說準備些獎學金文件時,其實也是一種包裝自己、讓他人理解自己的過程,所以請用堅定、細心與貼心的心態來準備啊!(就算是假的,但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啊!)
系所領域之世界排名資料
這項文件是我當時無比疑惑要怎麼弄的部分,但畢竟我是個失敗過一次的女人,甚至第一次還交錯文件的女人,所以第二次的時候就知道怎麼做了。
首先要知道的是教育部要的是系所領域之排名資料,不是學校的綜合排名資料!
然後,可以從幾個公信力的世界排名找資料,我自己知道比較常見與有公信力的排名是: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ARWU世界大學排名U.S.News世界大學排名
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為例,進入網站後,請點選by subject
網頁上方有個by subject的選項,請點
然後你就會看到不同類別的領域其實有各自的排名,這才是系所領域的排名啊!
點選by subject後會看到的頁面
以我自己來說,藝術史是屬於Arts and Humanities的類別,所以我當然是再點進去,一點進去可以看到下面的頁面
但是!請不要一下就衝動的找自己的學校了,然後截圖了啊!請在上方篩選列的any subject那邊進一步挑選最符合自己學科的選項,以我的科系而言,我就挑了History的部分(因為沒有Art History)的選項,然後在Find sepcific university這邊打自己學校的名字,如下:
得到這樣的頁面後,我就發現:喔!學校在96名,你可以選擇直接截圖(建議要截到網址啊!)如下圖
或者你也可以回去找96名在哪,再截圖,只是這樣比較難截圖,或者要截兩三張圖,因為有網址、分類選項和自己的學校,然後在標記出自己的學校。想想評審老師想要直接看重點啊!貼心點!
理論上而言,你只要附上一個排名資料就可以了,挑選名次最高的就可以,但要是你覺得:我學校太好了,每個排名都很好,那就都附!(給你們看看我學校多棒)
我自己當時是附了兩個排名,都截圖下來後,貼到ppt上,ppt上還會特別打上1: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2: 藝術與人文的歷史學群 3: 排名96 名 4:截圖網址
讓評審不用自己看圖去想這是哪個排名、哪個學群,是不是貼心!(自己以為)
履歷表
我覺得履歷表這件事,應該對大部分的朋友們來說不是一件難事,因為在申請學校的時候、跟老師聯絡的時候,或求職的時候,都已經有準備過了。
我當時只附了兩頁的中文履歷,除了條列式的列出我工作的經驗和就讀過的學校以外,我會特別列出在工作期間所做的亮點工作,並用一句話簡述、強調該項工作的內容。當然前提是,要這項工作內容跟你就讀科系是有關的。這麼做的好處是告訴大家,我已經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我很優秀,是個有想法、有能力、會規劃自己人生且在這行一直努力的年輕人
舉例而言,我以前在博物館工作,我不會只寫:XX博物館 XX職位。我會進一步列出 我協助研究、撰寫作早期畫作的研究內容等。 千萬不要妄想人家一看到你的職位就突然了解你的明白,還知道你做過什麼事,只有你自己可以為自己發聲啊!也給點關鍵字給評審想想嘛!!
而在求學經歷的部分,我也會在特別說明碩士時的論文是什麼,讓評審了解一下你之前的領域。如果有相關,那就是有計畫步步經營自己,如果沒有,那就當自己多元熱情吧!我們無法左右評審怎麼想,但盡量做到讓他們透過眼前的文件認識自己、認可自己。
最後,請好好排版,重點、主次要讓畫面有韻律,讓觀者可以好好、舒服地閱讀。不要內容很好,就敗在太亂,但不用華麗花俏,畫面清楚、好閱讀就好。
研究計畫或實務報告
研究計畫應該是裡面最重要的了,因為依據評分標準而言,這就佔了40%。建議還是以中文書寫,畢竟審你計畫書的人大部分還是母語為中文的學者。像我是西洋藝術史領域,我還是選擇以中文來寫,因為我是覺得還是會多半會請國內相關學者來審,幹嘛沒事幫你一直請外國人來審(我是這樣堅信的)。
接下來要知道的就評審的方向,就是人家想看的是什麼,畢竟憑什麼國家的錢要給你實現夢想啊!所以我仔細閱讀後,發現評審的方向有:(包括主題、結構與文字、架構及方法、 問題分析及預期成果等)完整性、重要性與可行性
但是,我認為簡章中提到的所提到的這點也很值得參考:所申請攻讀之領域合於下列各項之一者(占 20%): 1.國家建設現階段所亟需。 2.國內研究條件不足。 3.對國家未來發展重要。 4.其他經評審認為有特殊需要。
所以我的研究計畫策略,或者說我在撰寫的過程中,我希望告訴評審的有兩大重點:
1)我的研究計畫是目前臺灣西洋藝術史界尚未完善,而且研究成果是不僅可以應用西洋藝術史課題,也可以應用到其他的藝術史議題,還對藝術市場(業界)的發展也有著墨。
2)我完全知道我要做什麼田野調查、要去哪裡參訪和收集資料、上什麼課等等,而且這些東西都是明確跟我要探討的東西有直接關係的
簡言之,就是要展現你堅定、清楚知道自己在幹嘛,才能讓人覺得這個計畫可行啊!
就格式而言,我基本上是依據簡章上的規定,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同時考量評審的易讀性,增列了許多小標,如下:
壹、研究計畫名稱
貳、研究計畫摘要 (包含中文摘要與英文摘要)
我想摘要很重要,所以就是集結一切的精華,但我會建議最後一段一定要說 明一下你就讀期間每一年的規劃。因為我希望要是有評審沒辦法看完我的計 畫書,光憑摘要就能知道我的計畫重要可行。
所以我的撰寫邏輯是:
1) 這個研究是什麼,且是過去被忽略的部分與為什麼被忽略
2) 為了要完整且有可行性的進行這個研究,我的選訂範圍是什麼
3) 為了要達成這個研究,我每一年的規劃是什麼
參、研究計畫內容
這個部分包含緣起、目的、方法、期程、重要性與相關文獻。
我會建議在開頭前三句就寫你這個研究的目標,畢竟誰要跟你先囉哩八唆了解你找到這個議題的心路歷程呢!想想如果你是評審,應該也想先知道: 誒,你想幹嘛。之後,緣起的部分就可以當文獻回顧寫。而目的的部分,就換句話說或以條列式的方式說明你的目的,畢竟看完文獻回顧也可能會忘記:誒,我忘記你這個計畫是要幹嘛來著?(提醒一下評審啊)
方法的部分我是特別分了兩個小標:1) 研究案例的選定與預計探討方向 與 2) 實際工作項目
前者在於讓人知道你對於研究計畫上是有在思考完整性與可行性,而不是畫了一個太大的餅,導致吃不下。後者,也是同樣的概念,請說明在行動上你要參與哪些課程、進行哪些田野調查,來完成這個研究。在課程的部分,我還列出了一些重要的課程,還說明了這個課程對我研究的重要性在哪,我會學到什麼等等。
期程的地方我會建議畫個清楚的甘特圖,佐以些許的文字說明即可
重要性與相關文獻我想就不用多說了。重要性可以回扣一下緣起(文獻回顧)的部分,說明一下你的研究如何完善現有的研究,還有後續的應用。相關文獻的話,我會建議依據文獻內容分類,不是說書籍、期刊這種類型上的分,而是比方說:1. 尼德蘭畫家工作坊制度的文獻2. 尼德蘭繪畫材料和技法..等等
肆、預期完成之工作及具體成果
其實寫到這個項目的時候,我真的快被榨乾。但我當時的想法是想到這個項目必須要說明我的研究如何對臺灣的學界有貢獻,這個概念源自與我想跟計畫內容的重要性做區隔,加上身為一個冷門學科的女子,我也是想要說一下這個研究是國家(文博)建設需要的,是可以為國家帶來學術界的正面影響力的。這個想法也與前面提到的
所申請攻讀之領域合於下列各項之一者(占 20%): 1.國家建設現階段所亟需。 2.國內研究條件不足。 3.對國家未來發展重要。 4.其他經評審認為有特殊需要。
互相呼應!當時覺得自己可聰明了我,但可能很多獎學金常勝軍早就知道了
最後,兩個小tip分享,我當時寫的內文會幫評審老師畫重點,就是重要字句會加上粗體,還有排版精美、清晰!主次分明,就讓評審跟著你的思維走~
推薦信
這個通常是不用自己煩惱,跟老師說一聲就好,老師們都身經百戰,還有收著很多推薦信的草稿,供自己乾坤大挪移。
我只是想告訴那些還沒申請上學校的朋友們,可以請自己以前的老師、老闆,針對你的研究計畫做推薦,也可以喔!不要覺得:可是那個教授還沒有決定要收我...沒關係,對自己的研究有信心有熱情一點拉!如果教授還沒收你就願意幫你寫,那是最好,但要是不好意思先開口,或是狀況還不明朗,那就另尋他路。(但切記一定要先問,不要自己想說他一定會拒絕我,而自己怯步)
指導教授簡介
指導教授通常在網路上就有履歷可以下載下來繳交。但是我當時秉持著一種方便讀者的心態,在第一頁的部分特別自己用中文寫下一段,這位教授在我這個領域的特別之處,還有特殊的貢獻和事蹟。 然後,在教授履歷的部分,特別將重要的出版和計畫往前放,並用一行中文簡述計畫和文章內容,之後才將其他比較次要的項目放上。當然還附上了網址,以便評審想自己查證。
簡而言之,我就是幫評審老師重點整理而已(順便說服評審 我老師可厲害了 我之後的研究計畫大有可為),雖然有點麻煩,但是有錢能使鬼推磨,是吧?
其他小細節
最後我想講一個成績單的部分,我因為在台灣就唸了大學、研究所,來荷蘭又唸了個研究所,所以成績單爆多。為了展現我的貼心,還有我多把這個申請當回事,我也是在每個文件的右上角註記:這是什麼時候的成績單,我的總平均是多少。

最後的祝福

身為一個讀西洋藝術史的大朋友(還是古代冷門領域),我很夠體會四處碰壁的獎學金申請。因為總覺得國家幹嘛資助你去唸西洋,不是應該要發揚一下臺灣藝術史嗎?其實我很能理解,但是我也想說:我已經回不了頭了,教授們(哭)而且我也覺得持續培養西洋藝術史人才,其實也不可少啊,應該要各方面都讓人家知道我們臺灣就是各種人才都拿得出手啊!(偏激)
我想說:不要放棄!我永遠都記得放榜那天,做好所有事(因為準備沒錄取的要哭,可能無法工作),然後準備開信箱,看結果的時候,看到:錄取,我內心除了感動,更是覺得在我的財政上鬆了好大一口氣。因為我一直以來,都要為生活煩惱,也不是很會寫這種申請書的人,那是我第一次得到獎學金,所以我想把我的經驗分享出來,希望每個人文領域的孩子都能在獎學金申請上得到肯定,可以專心做研究:)加油!

yuhan
yuhan
藝術史博士班就讀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