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每個人都在尋找誕生在世界上的那意義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全承煥 譯者|簡郁璇 出版|采實文化
你知道你自己想要什麼嗎?
沒關係,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是我一樣過得很好。

一本非常暖心的散文集,由韓國散文作家全承煥所寫。
身為一名靈魂策展者,全承煥藉由在自己的Instagram帳號「讀書給你聽的男子」上分享自己於不同書中讀到的金句,將各種溫暖並充滿力量的文字分享給周遭的每一個人。而這次則將藉由這本書,同樣以金句分享加上散文的方式,希望讓每一位讀者嘗試明白,既便你不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一切都會沒事的。
只需要活著,生命的意義自然會在過程中出現在你的眼前。
本書算是我滿喜歡的隨筆風格,文字優美也句句扎進人心,各篇主題各異,有對於孤獨的想法,也有對於愛情的歡欣。藉由金句帶出的討論,是關於人生中所會面對的種種困難與感受,透過作者既療癒又暖心的筆觸加上不同書籍中摘錄下來的美好文字,集結成了一本無論何人無論何時閱讀,都能夠治癒人心的書。非常私密,卻也非常獨特。

我不知道要成為誰

「無論是兒時或成為大人,我們都只當過自己而已。因此若是冀求真正的幸福,就應該把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態度並守護他們視為第一考量,而不是他人的視線或社會標準。」
每個人的人生,都只為了自己而活,也只對於自己負責。如何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並始終帶著正面的眼光看待自己,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只有接受自己身為這樣一個人,才有勇氣踏出追尋自我的第一步。
我們不用成為某個誰,也無須體驗過各式人生。
正如Matt Haig在「在焦慮星球上微笑」一書中提到,人在一生當中,所能夠掌握的其實就只有現在,只有這個當下。我們只能存活在於現在,即便未來有著無限可能,但那些都還不屬於你。而此刻的自己,就只有一個版本,也是你唯一需要專注在地那個自己。
因此,我們並無須努力成為別人眼中的另一個人,也無須變成其他東西才感受快樂,只要活著,就是最佳的版本了。

活出真實且自由的自己

「採取行動吧,去做點什麼吧,那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無所謂。在死神找上門之前,將你的生命打造成具有意義的甚麼吧。你並不是平白無故就出生在這世上的,去發現你誕生的目的吧。」
很喜歡作者在書中對於人生意義的想法,關於找尋屬於誕生命運的敘述。
在成長的過程中,多數的我們都已迷失方向。
我們不得不向很多事情低頭,生活、成就、人際,就像是一艘在洪流中迷失方向的小船,哪兒風大便往哪兒飄,迷失在了廣闊的海洋中。
我們向世界妥協、向生活投降,放棄了出生在世界上唯一重要的一件事,也就是找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找到人生意義。
勇敢踏出,是第一步。
我們所擁有的每一天都只屬於我們自己,既然迷失了方向,那就往一條自己喜歡的航道向前而行吧。就算沒有活出精采的人生也無妨,竭盡所能向自己喜歡的方向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並活出最棒的人生,有意無意,都已經是一個有所價值的人生。

小結

喜歡作者這種藉由各種摘錄延伸想法的寫作風格,像是從每位努力活過的前人生命中,找到一段屬於自己的文字。
活出自己並愛上自己,對於現代社會的人們而言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想也很少人能夠不帶猶豫地說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樣的話。但也正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認為世界才之所以如此美妙。
正因為每個人所追尋的人生都如此不同,才讓每一個人都如此獨一無二,你是獨一無二的,而我也是,由各種獨一無二的事物組成的獨一無二的世界,我覺得這樣的想法真的很浪漫。
但願每個人都能在這條名為人生的小船上,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小小航道,將這本書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