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日本百萬暢銷作家,教你從閱讀養成8大能力,解決職場煩惱、關係焦慮、未來迷茫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千田琢哉 譯者|林詠純 出版|今周刊出版
你喜歡去書店嗎?
我超級喜歡逛書店的,即便主要閱讀方式已經轉為電子化,逛書店這件事在我心裡始終佔有一個神聖不可動搖的地位。
無論是店員精心擺設的主打書籍區、排放在櫃上的書籍和柔和的音樂,即便不買書,也能夠使人靜下來慢慢享受被書本環繞的感受,這樣的體驗真的無可取代。
據日本暢銷作家千田琢哉自稱,他曾是一個只看漫畫的問題學生,從未讀過一本非漫畫以外的書籍,直到一次在書店中誤拿了一本商業書籍,從此打開了他的閱讀人生。在大學時期便已經讀過超過一萬本書,並從這些閱讀中得到的知識不斷累積,搖身一變成為了高人氣作家,也改變了他日後的人生。
在這本書中,他圍繞著關於讀書這件事,以雜談的方式抒發他對於閱讀的想法,無論是閱讀技巧、閱讀心態、選書方式以及如何運用閱讀得來的知識的一切想法。字字句句都能感受到他絕對是一個百分百的愛書人。
書中以我很喜歡的散文雜談方式寫作,每篇都非常短(真的都不超過3頁!),短是短,卻也都非常直接了當地闡述了他對於閱讀的種種想法。直接的程度幾乎可以說是以很兇來形容了,就像是一個大叔在對你碎碎念一樣,超多讓人會心一笑的台詞,因此讀起來非常有趣。
分享幾書中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討論:

閱讀是消除世界上的理所當然與無聊

「有智慧的人即使一百個人當中有九十九人都因為『無聊』而不屑一顧,也會覺得『有趣』而一頭栽入。」
我的選書標準很低,非常低,基本上只要有一本書能讓我認為好像很有趣,我就會去讀它,所以其實滿能理解作者的這種說法。
因此在我的認知中,只要保持好奇,沒有哪一本書是無聊的(但有無聊的作者就是了)。作者則進一步的將這種觀點衍伸到對於「我無法理解」的感受中,強調這個世界是「願意理解才會贏」的世界,願意去理解並探討自己原先可能感到無聊或理所當然的事,對於整個世界的視野可能也會因此不同。
其實身邊不乏一些朋友,看到特定主題的書便會因為「好像很無聊」就不去嘗試,其實心裡都會暗自可惜,並不是說一定要接受自己不感興趣的主題,但若連嘗試都沒有過,又怎能光明正大地說出「無聊」二字呢?
當下次拿起一本第一反應覺得很「無聊」的書時,不妨嘗試抱持著「好,這次也試著理解吧」的心情來讀讀看吧,也許這個世界並沒有我們想像的如此無趣。

一起到側插陳列區尋寶

走進書店,第一眼會注意到的一定是一本本正面擺放的暢銷書籍或新書區,有些書店的店員甚至會創意的疊出書塔來博取路人眼球,也因此這些暢銷書幾乎都是人手一本。
我到書店最喜歡逛的其實還是一本本被擺放到架上只能看到書背的陳列區,也就是作者所謂的「側插陳列區」。因為每本書都是被插在書櫃上,只有細心瀏覽後才能知道那本書的書名與內容。
就像是尋寶遊戲,你必須在茫茫書海中不斷搜尋,藉由書背上的細小線索去尋找一本能夠打動你心的書籍。而你的命定之書或許就是數千本書背中的某一本,其實光是這樣的想法,就已經令人感到心曠神迷。
「從一個人在『側插陳列區』停留的時間,以及觀察輸背的眼神,就可以知道這個人喜不喜歡書。」
其實我認為身在台灣的讀者其實都還滿愛逛側插陳列區的,每次看到其他客人專注在書背中尋寶的眼神,真的令人感到歡欣。

買一本過去「不可能讀」的書

「大人的學習就是排除人生中的『不可能』。」
你曾有看著一本書而有「我這輩子不可能去讀它」的想法嗎?
這樣的想法並不難見到。
以我自己為例,像是飲食、健康、體育相關的書就是我的死穴,也是我一直認為我絕對不可能去讀的書籍類型。直到今年剛好接到了來自今周刊出版社邀讀【無痛激瘦】前,其實我從來每有想過會去讀這類書籍,也曾認為那些是我「不可能讀」的書。
意外的是,在閱讀那本書時,原本想說沒有太大興趣的主題卻意外地令人著迷,讀完後也感受到一種「終於突破自己」的感受,明明是一本我「不可能讀」的書,實際卻是出乎意料的有趣且有幫助。
「為了突破瓶頸,該做的不是封閉自己,而是將界線擴大。」
作者在書中談到,這種將界線擴大的過程也許不一定像我的經驗如此美好,過程可能伴隨著一點痛苦,但得到的卻會是出人意料的豐富體驗。
一種自身界線逐漸變大的充足感。
因此,一年只要有一天就夠了,嘗試著在每天心情最好的那一天,去買一本過去「不可能讀」的書,或許也會有許多意外的發現。

小結

很喜歡作者的直言直語,有點兇兇的、幾乎可以說有點自大。但與此同時卻也充滿著人情味,將自身對於閱讀的看法完全嶄露無遺。當然,書中也有些觀點我仍無法苟同(其實滿多的),但還是實實在在的能感受到作者絕對是一名超級愛書人,因此在閱讀這本書時真的很像是在與另一名書友交談一樣,過程非常享受。
去書店能買到好人生嗎?至少我目前無法確定,但我相信多去逛書店肯定能讓一個人的人生更加美好,推薦給你這本書。
奉上一句我在書中最喜歡的一段話作為結尾。
「我最終極的幸福,就是將可運用的所得全部都拿去買書。」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