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閱讀變現 | 由讀到說的過程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格格 出版|樂金文化
閱讀帶來知識,但知識一定能帶來價值嗎?
說到底,讀了一堆書,到底要如何將讀進去的內容轉換為對於自身實際有用的能力,我想是很多愛書人一直以來的疑惑。
這本【閱讀變現】便是希望以作者自身的角度,分享作者自身藉由閱讀轉換人生跑道的故事。
本書的作者是中國知名「閱讀賦能教練」沈輝(格格),大學畢業後曾在中國知名教育機構「新東方」擔任一般上班族,在這千篇一律的生活中,她在一次次閱讀中找到了人生的使命。從不斷累積閱讀開始,她持續帶領著免費讀書會並舉辦各類活動。直到2019年創立了自己的「格格讀書營」,長年以來的說書經驗累積成了果實,最終讓愛好變成了職業,成為了人人稱羨的全職閱讀者。

讀書、講書、出書,這一路上的心得變成了手中這本【閱讀變現】,以以「人人都能說書」的觀點出發,本書將帶領讀者一步步實現「閱讀打造收益」的夢想。
首先,書中將閱讀能夠帶來的能力區分成了八大項,分別是:
  1. 培養閱讀的【閱讀力
  2. 掌握重點的【邏輯力
  3. 向外輸出的【表達力
  4. 放大知識的【影響力
  5. 創造交集的【連結力
  6. 轉化自我的【自信力
  7. 促使行動的【健行力
  8. 反思進步的【覆盤力
在各章節中,格格將閱讀一本書的輸入與輸出所能帶來的能力,以先後順序詳細拆解成了這八大項,以自身經驗並佐以曾參與過她讀書會的成員經歷,向讀者展示了閱讀除了純粹興趣以外的另一面,一種實質上的閱讀成長力。書中內容非常豐富,從為何閱讀、如何閱讀、閱讀後如何輸出、如何覆盤都有詳細說明。而我認為本書整體可以聚焦在一個耐人尋味的行動之中,那就是該如何成為一名好的「說書人」。

由讀到說

書中藉由非常著名的「學習金字塔理論」起頭,強調好的學習必須藉由實際輸出,所學知識才有機會實際存留下來。若只是靠聽人說,知識留存率將只有5%;單純閱讀,能升到有10%;若與人討論則來到50%;實踐過後來到75%;而若能把所學知識再傳予他人,則是90%能夠存留。
但必須老實說,書中提到的「學習金字塔」其實已經被許多學者證實是誤用。其實原先的概念是來自美國學者Edgar Dale所提出的「Cone of Experience」,也就是「記憶力金字塔」,而非坊間謠傳的「學習金字塔」。
原先概念討論的只是Edgar用來說明當人們使用不同媒介來體驗過後,媒體對於記憶的影響。本身並無涉及所謂「學習成效」或「成長功效」的討論,且在實際的經驗金字塔中,也並無百分比的提出,是一種單純適用在「記憶力」能力之上的模型。
但即便如此,藉由說書,難道真的無法幫助讀者更容易活用書中內容嗎?其實也不盡然。
我認為作者將經驗金字塔轉換為學習金字塔,仍是有道理的一個類比。尤其在這一年來嘗試以書評的方式輸出過後,確實能夠感受到分享內容與單純閱讀帶來的區別。
即便套用的是記憶金字塔模型,越深刻的記憶,其實也是整合、運用與實踐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本身並無太大衝突。光是單純記錄下自身心得的書評,就能帶來如此影響,說書則又將閱讀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

從一句話到一場經驗的分享

其實一直滿想從現階段的文字分享進入到以語言分享的說書行列,但身為一個毫無經驗的讀者,又該如何將文字轉換為有趣又活潑的說書呈現呢?這其實一直是我無法踏出下一步的最大阻礙。
作者在書中提供了一點自身的心態練習,試圖幫助身為說書小白的我們勇敢踏出第一步。
  1. 跳脫舒適圈在【最棒的一年】中,作者Michael Hyatt將個人成長的最佳區域稱作為「不舒適區」,一個界在讓我們感到安全的舒適區與不可能達成的「妄想區」中的關鍵位置。強調的是,只有在一個讓我們感受到微微壓力的環境下,成長才有可能發生。
  2. 目標高於自身目標高於自身能力並非單純好高騖遠,只有在抱持著「現在還做不到,但未來一定能行」的心境,用將來進行式的心態來進行說書,才有可能不斷地突破自我,取得進步。這點其實與脫離舒適圈的概念是相輔相成的。
  3. 先求有再求好身為一名微完美主義者,這點對我體悟其實還滿深的,強調的是先完成再完美的心態。過度的完美主義不僅讓你陷入巨大的焦慮中,也通常是讓人不敢踏出第一步的致命原因。而這其實也是我一直不敢嘗試跨出舒適圈的理由之一,有太多事物總感覺無法掌握。也許,是時候把標準將低一點了。
  4. 不要妄想分享整本書的所有內容一本書,只要能說出三個你認為重要的重點即可,塞入過多觀點不僅聽眾無法消化,也會讓說書過程變得過於無聊鬆散。作者在書中也有針對如何進行一場好的說書,詳細地提出了經驗分享,但我認為多數人其實更需要的是「心態」上的調整,剩下的實戰則藉由經驗累積,創造出屬於個人的說書風格,反而更加有趣。這些心態我認為對於單純的撰寫書評,其實也是一樣受用。

小結

讀完這本書,真的讓我更加覺得「閱讀」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就像【去書店買個好人生】一書的作者千田琢哉藉由閱讀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本書的作者格格同樣藉由閱讀找到了人生的使命,更進一步將閱讀帶來的成果分享給更多的人。
閱讀是真的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即使過程並不非一蹴可幾。
我真的滿敬佩這些願意付出自身辛勞將閱讀帶來的知識分享給其他讀者的說書人。無論是站長瓦基大大、文森、統統或是嗚喵(偷偷置入自己喜歡的說書人XD),在光鮮亮麗的背後,付出的肯定都是長久閱讀積累下來的硬實力。
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啟發,便是「人人皆可說書」。
即便只是一段1分鐘的心得分享,只要有人因為這段分享而對一本書感到好奇,就已經是很大的成就。期待那麼一天,我也能夠勇敢一踏出自己的舒適圈。這本書推薦給你,一起努力!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