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貝亞德《淡藍之眸》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小說可以說是我從上個月(也就是說去年)就摩拳擦掌地準備從博客來打折日下單後,耐下性子讀上這本被兩大巨星聯合主演的原著小說,這自然是我非常喜愛的克里斯丁貝爾,以及懸疑類型小說的祖師爺,不可一世的愛倫坡。
這種套用早期先人來發揮的類型作品多不勝數,即便是愛倫坡被形塑成了令人動容的冷硬偵探或者坐在樂趣橫生的安樂椅神探都不在少數,然而,真正融入正確個人歷史,把故事定義成了不為人知的生命插曲事件的,對我而言就多了不少鮮嫩多汁的新鮮感,不過,只是閱畢日終究還是拖到了網飛上映的前一天,自己現在寫下這篇讀後感,還是有許多尷尬的情愫。
小隻的因為跟生魚片(一位自豪於腦部功能皆為臉部辨識系統的村婦。)住在一起,長期的耳濡目染近豬者笨的關係,竟然笑說飾演愛倫坡的演員是在演年老的樣子,哎,愛倫坡生下來就是老在等的呀!
這個故事發生在距今兩百年前,愛倫坡吵著要進西點軍校去體驗人生後一年發生了同學們接二連三被虐殺事件,我家老大說:那個時代要殺人真是太方便了,就不用說方便通訊的手機,也別提在大街小巷裡隨處可見的監視器,就是一到了太陽下山的晚上,這個世界只剩下了可以照明也可以燒房子的蠟燭,嗯,這個亮度不用說不是以流明來描述了,而是以燭光,幾燭光的亮度!眼鏡又不普及,那,不論你有多少個證人,多半都是盲人摸象地揣測舉證而已吧?嗯,同理可證、將心比心、打開雙眼、沐浴更衣(有完沒完!?)犯罪的黃金時代在黑科技到來之前,隨意犯下我們現在稱為懸案的情況就易如反掌了,好吧!那我們來見證一場比當年鵝城裡發生的,比黃四郎與張麻子更真材實料的又無從破解的殺人誅心怪異奇案吧!
噓!其實,日記本不應該交給死者的媽媽的,那個暴躁的笨蛋........路易斯,這個地方有點霸格喔~
這本小說是一個名為路易斯的寫手在二十年前寫下的,好吧!他的個人簡歷我也不想在這裡為曇花一現的作家多花心思,反正就是圖片中這位仁兄了。
這回可是道道地地的殺人誅心了.........
故事因為是帶各位讀者回到一八三零年的美國西點軍校裡,由這個時空背景我們不難看出作者為了寫出時代的味道,而且男男搭擋的一位又是鼎鼎大名的詩人,因次我們這其實在犯罪動機與真相並沒有什麼令人驚喜的故事裡,倒是套用了雖然我不意外,可是卻刻意到讓我哈欠連連的對話,特別是愛倫坡與警探在私密信件往來時,那種像我當年寫畢業論文,為了要充滿三萬字而捏造出許多與主題毫無關連的廢話,有於事無補的廢話,模稜兩可的廢話,有那一夜誰來說相聲的廢話.......
我就是星斗市民,或者要說我是市井之徒也可以啦!隨便你們罵,我早就不想跟傻子較勁了。
嗯,我想這個見解,一定又要被為數不少的那種誤把類型小說當文學思潮的讀者口誅筆伐了。嗯,沒關係,你們說的都對,這是我對故事懸疑節奏掌握得頗為失焦的觀感所記錄下來的嘆息而已,每個人想法都對,道可、道非,常道也
小說看到一半就大概知道這個並非專業懸疑小說寫手,想要搞什麼花招了,抓到了嗎?沒抓到嗎?隨便啦!
而電影版本也在台灣的一月六日上映(也就是昨天),整個電影的場景把作者寫小說裡裡的情境佈置得頗為相似,只是多數演員的服裝上,喜感的成分多過了小說裡為了破案不可的嚴肅感,而且,電影裡除了愛倫坡的演技上得以發揮,警探的角色似乎換成了馬保國來擔綱演出也不會插到哪去吧?甚至,演員的挑選上不知道是因為經費捉襟見肘的關係嗎?軍醫一家子不是說好的是帥哥美女嗎?改編的部分,在演員品質上為了經費做了最大的妥協。
除此之外,在音樂與場景交換的節奏上,非常生嫩,對白與小說一字不漏地照著抄襲,完全忠於原著的表現令人動容。
整片都烏漆媽黑的,到處都是熊熊火光的蠟燭,我多怕燒到愛倫坡那一頭捲髮........
整體故事來講可以說是在真兇露餡、與推崇愛倫坡不只是個神級作家之外更是一個智慧與觀察力兼具的多情種偵探。這個故事我不難想起康乃爾伍立奇風靡萬千讀者的《幻影少女》那種帶著你兜圈子的反范達因套路,這在小說的拖沓節奏裡讀者們比電影觀眾多了更多時間去猜想真相,這可能也是作者沒有夠多的閱讀經驗而沈迷於表現出愛倫坡真實生命特質所造成的結果,如果整本小說可以濃縮到三百頁上下,少掉許多天氣陰晴、風景冷暖、祖父的祖父吃過午餐後散步逗弄一條狗諸如此類與線索無關的贅述,應該會讓讀者猝不及防地被真相打了一巴掌。
不過,最後路易斯把愛倫坡的胸懷編寫成了雍容大度的模樣,實在很難相信他是個能夠真實寫下《一桶阿蒙蒂亞度酒》的愛倫坡呀!作者對愛倫坡的熱愛看來遠遠高於集理性於一身的我了,我本來是以為愛倫坡假裝投懷送抱來個明查暗訪,像不像大飛哥躺在邱淑真的胸脯上那麼犧牲呀?萬萬沒想到,愛倫坡來到路易斯的筆下,變成了一個深明大義的多情種了,這也是一個爆點啦!畢竟,這個世界上的事情,往往都是沒人知道真相的。
這是一本小說好過電影的名人偵探懸疑偵探小說,要說本格談不上,要說冷硬偵探又不夠鐵血積極,嗯,最後像白羅在《東方快車謀殺案》裡視而不見地轉頭就走的那一個說法,把多本名著一口氣全都懸掛上來了,也沒有不好,只是單調又賣弄了太多就算是在一八三零年也不見得受青睞的做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