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田尚樹《野狗的身價》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東販每週暢銷排行榜文藝書類別:No.1 ????
自從上次看過百田尚樹的《青蛙樂園》之後,就對這個以寫感性溫情或者帶點社會批判性文章的作者另眼相看,本來以為他就是用來湊數,屬於無病呻吟以淺見湊字數為主要風格的作家,可是《青蛙樂園》可讓我對他有了顛覆我既定印象的看法。
這次他發表了《野狗的價值》一書,經由書名大概可以猜得出來要寫的故事範圍會落在什麼區間,要不是社會溫情感慨、要不就是國家政策批判等等的類社會派小說。雖然很開心又看到百田尚樹的作品被發行,但不免又擔心這跟東野圭吾的《祈願之樹》所製造出來的哈欠聲有異曲同工之妙,正在猶豫不覺得當下,博客來的廣告詞裡有聳動的一個作者的呼籲:這是我第一次寫推理小說。這下好了,他說是推理小說,那我就來看看百田尚書寫的第一本推理小說囉。

百田尚樹的第一本推理小說

這本小說的名字為《野狗的價值》,作者講這是他嘔心瀝血的推理小說,我就直說了吧!這其實並不能成為一本推理小說,其實應該屬於社會派的犯罪小說的故事範圍。
老問題還是活靈活現地在四百二十頁裡搖擺囂張著,那就是我最討厭而且排斥的充場面的贅述情況。說穿了,這個故事的陳述方式,本來百田尚樹要以懸疑的開場來勾引讀者的閱讀興致,轉而忽略了昂貴書價所帶來的生活隱憂(我他媽的最近快窮死了!),果然是個成功的開頭,這點我再怎麼尖酸刻薄也得承認這是個新鮮的點子,然而好景不長,一頁兩頁三頁之後還在同一個話題裡打轉,你能想像洗衣機裡的衣物在最後脫水時,就單獨花掉你八個小時的時間,還不能強制關閉的那種吐血感嗎?

迫不及待登場的綁匪自白

誰能想到,正當我在三家媒體的高層會議的萬頭鑽動中想要仔細辨識出誰是誰的當下,警方又湊過來瞎攪和地發表高見,弄的這個案件中受害者不明、被勒贖者人數過多以及辦理案件的警方也成群結隊,一時間,弄的你像是要跟紅樓夢登場人數做一番較勁似的,來一場大型的打地鼠大賽?好,這個沒關係,有些推理小說的套路就是走這種花俏路線,反而是以人物的豐富感製造出更多緊張的氣憤也不錯。只是,事與願違的,在你正眼花撩亂之際,綁匪在下一頁突然間不按牌理地把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娓娓道來,嗯,你本來好不容易把腦漿給煮熱了,也許已經想像出事件真相的經緯時,嗯,好吧!告訴你,答案就是這樣,不用猜了,我是百田尚樹,我才不跟你們搞什麼神秘懸疑推理事件。但是,這是我第一次寫推理小說,問你怕不怕呀!

不說自明的事件真相

無論兇手們奮勇自白與否,其實事件的真相已經在書名上大略透露了端倪,畢竟這位百田尚樹並不是什麼狗血本格派的推理寫作老手,溫情主義與對社會正義重視的情懷在這位仁兄的心理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從《青蛙樂園》《永遠的0》到現在這本他以為是推理小說的社會犯罪小說《野狗的價值》,我們只能從故事裡得到溫馨的結果、殘忍的現實、雋永的人情溫暖之類的套路本格式的情節,說好的推理小說該有的懸疑,或者意外的翻轉等等,其實這個故事如果換的講述的方式來看的話,或許還能有意外讓人感受到本格推理的驚喜,只是,雙魚座的似水柔情,要尖銳地故佈疑陣,可能是他很兩難的一件事吧!
我覺得差勁的地方是在湊篇幅的人物對話、作者自說自話的不規則辦案風情、以及故事情節為了轉折而硬湊出來的令尷尬癌爆發的不合理的巧合、還有警匪鬥智之間既無聊又拖戲的來來往往,都可惜了王蘊潔這次漂亮的翻譯。
雖然受到社會排擠歧視的人多數都因為弱者的身份受到關注同情,不過,麻煩他人總是一種綁架業障配送單位的難堪,在這漫長的閱讀中,我一直只能體會到人的盲目如羊群的追逐中如果能有所領悟,那想必是發現人生真正的目標只在健康身體、自我相處的能力上可以做到及格,不管是不是野狗,都是最有價值的人生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