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石日記>第3話:有夠出格的聽課-如果我是老師,我的上課原則是什麼?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看到<<長白又一村>,談述愛新覺羅毓鋆老師的講課方式,然後作者許仁圖先生感覺什麼百千萬劫難遭遇,說自己常常逃課,不去台大上課。我真的有話直說,因為我不喜歡其他讀者在那邊誤解毓老師的上課方式,儘管我看文字描述就知道是什麼意思。
毓老師的講課方式,是寧願花時間在那邊慢慢講解經文,配合著自己人生歷練上的應用,那是給人上之人的教法,因為毓老就是滿清貴族王爺,是溥儀的陪讀,各位想想看,要講解給皇帝聽,哪個不是最精深最仔細的學問?不然太子皇帝聽了產生誤解,影響日後自己的判斷力與推理能力,豈還得了?天下千奇百怪事情無奇不有,能給皇帝裁決已經是奇上加奇,所以毓老若是以金庸武學來論,差不多就是張三丰,或是風清揚這等人物。
學問高深莫測如臥龍的毓老師
這樣我說得夠明白了吧?人家毓老是累積多少年的功力,還有願意教學的耐心,才會在那邊一個字外加應用講解一個小時。換成是現在的我,我要是一個字聽你講一個小時然後沒聽到怎麼用,我就直接走人了啦,我直接跟老師說。我沒必要跟你聽這些我看書也能懂的知識!大學之所以讓許先生不滿意,是因為各系老師都是箇中好手,不是像毓老一枝獨秀,大家都是領薪水的,所以講課一次只講兩小時,如何表現就要看個人造化,人家不知道備課多少時間許先生你可明白?你當年身為一個大學都還沒畢業的小鬼頭,你許老也沒有什麼特殊貢獻,請問有什麼資格敢對那些老師們說長道短?論輩份你還不曉得排到哪!
許先生你感恩之情每個人都知道,從你願意幫老師錄音做筆記我都很感佩,可是,你卻連做學生的本分都沒有!還上什麼毓老師的課?我今天要是學校老師,我身為學校老師上課你不爽我的上課方式可以,那是你的自由。你給我逃學一兩次我能忍,可是你長期給我跑堂去別人那裏上課而翹課,你就是沒把我放在眼裡是不是?我怎麼可能有那個好脾氣像你當年那個哲學系李老師還容許你去轉述毓老師上課重點?你自己看過日劇<<天皇的御廚>>你就知道,為什麼那個老廚師宇佐美對於主角偷學以及犯錯那麼在意,哪怕錯不在他也一樣?因為社會就是這麼現實,你犯錯不守規矩就是要處罰,誰還會像神佛給你原諒空間啊,那叫做縱容!
宇佐美是三次就給你滾蛋,不講什麼理由,你想過嗎?你有本事你就中途說我不學退選,我還敬重你的勇氣,你不退,就表示你想左右逢源,不想得罪我,又想去胳膊外彎去學別的學問,你這種投機取巧,我怎麼能忍你?所以我絕對二話不說馬上當掉你,上報系主任把你停學開除處分!有本事你就不要讀台大,我也不想再見到你,也別說你是我的學生~。
做學生要有做學生的樣子,我當年當臺大法律系學生,從來沒有翹課,只有一次在葉俊榮老師的課,因為我太認真準備考試在圖書館睡著錯過一堂課,結果我還跑去跟葉老師道歉!我本事雖然不濟,可是你有我這樣認真嗎?做這種出格的事,虧你還敢在那邊寫這段往事,我真的替你感到很丟臉,毓老只是為人厚道不想跟你計較,我若是以同門師兄弟,早就跟你不往來了!你那麼嚮往孔學,豈不知道孔子早說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八個字?你做人都做不到盡本分,學那麼多學問也只會擾亂世間,那還不如請你另請高明,專心去學你的毓老學問去!一個沒將業師放在眼裡的人,我也沒必要去看這樣的學生臉色。寧當壞人,也絕不當濫好人!我的上課原則當然不是鐵板一塊,我很喜歡學生多聽學問,因為我所知以及時間真的有限,我有那個雅量甚至願意找時間聽毓老講課,但這不代表一個學生就可以不顧本分以及忘記身分,別忘記你是繳學費,我有權力也有義務對你的課業負責!因此我寧可嚴格,周周點名,不許任意逃課(但是大事喪假例外),逃課三次立刻當掉上報高層嚴格處分!如果我放水容許一人背叛,怎麼能叫其他乖乖上課的人服氣!!!除非你對我表示你知錯而且以後不二過,否則我就必須按著我的規矩處置。讓你知道社會規矩,勝過你讀萬卷書!
43會員
42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