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搭上光輝列車.揮別2022.迎接2023.

創造你的光輝歲月

文 / 吳舒敏
1990年,迅速竄紅的香港Beyond樂團曾去了趟非洲肯亞,親眼目睹飽受戰爭迫害的人民,並聽聞南非民權鬥士曼德拉的傳奇故事,而創作出《光輝歲月》這首歌。在我自己的人生走到2022年歲末時,再讀曼德拉的一生傳記,搭配Beyond樂團的歌曲聆聽,心中激動不已。
其實在每個人的現實生活中,你與我都是曼德拉──如果你夠勇敢。歌詞提到:「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是一生奉獻。膚色鬥爭中,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
我們是否曾經埋怨上帝,為何把我生在這樣的家庭中?為何把我放在這樣的環境中?為什麼?但是,曼德拉為了對抗南非種族隔離制度,將五十年的寶貴歲月都奉獻給社會公義。他被囚禁達廿七年,從階下囚成為南非第一個民選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在天生的劣勢中完成了上帝所賦予他的使命,從年輕就一路為種族平等奮鬥到老。
曼德拉曾表示:「勇敢的人不是不會感到恐懼的人,而是會戰勝恐懼的人。」是啊!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要學會克服恐懼。
在劣勢中認清現實
沒有人天生就是人生失敗組。我們都必須透過勇敢,透過克服恐懼,才能走到人生勝利組。或許你會不以為然地說:「就是有人天生是人生勝利組啊!那個誰誰誰不就是嗎? 」但我想請你反向思考:如果你所謂的人生勝利組,是生在優渥家庭,長相甜美,那我會非常堅定的告訴你:「他們的人生比平凡人更平凡。」
當我們試著翻閱這些人的相關報導,會發現不少人寧可選擇生在平凡的家庭,不想當靠爸族。但他們別無選擇,有些甚至因為優渥的環境、過度的保護,或憑藉天生外表的出色,根本沒有認真的經營自己的人生,甚至走上偏路。生命真正的意義,是從天生或後來的劣勢中認清現實,進而選擇克服恐懼,勇敢的往前披荊斬棘,走出自己最光輝的歲月。
最後,在2022年倒數的最後時刻,讓我們用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一生,Beyond樂團所寫的《光輝歲月》中,領悟生命的意義吧!
願在新的一年,大家能為自己的理想勇敢往前,學會克服恐懼,迎接2023不同的思維!願上帝賜福你!
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