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雪汪同人文] 10: 開擺吧進退維谷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劇組人員在收拾,雙方助理在和雙方經紀人匯報。毛雪像做錯事的孩子般,擱角落瞅他們忙活,最後戰兢接過電話,邊道歉邊鄭重保證,今晚就會把事兒說開,不耽誤往後工作。
藝人一舉一動皆牽一髮而動全身,沒後臺的多半被管得很嚴。不過倆經紀人曉得他們關係好,也不是難溝通的性格,叨幾句就罷。李雪琴的經紀人劉姐甚至豪爽地說,若毛老師有空,下次團建就邀他去,大夥兒熟悉熟悉。趙經紀人來不及反對,就聽自家糰子乖乖地說,“好啊,一定”。
收線後毛不易去露臺上抽菸。李雪琴在角落待了會兒,想了想,取了兩條毯子跟出去。
拉開門就被冷風吹得一個激靈。
毛嘴裡咬著煙,扭頭看向她,然後面無表情朝旁挪,示意她過來。李雪琴往他右側站,將毯子遞過去。他披上後,便用左手拿下煙,夾在指間。
一時兩無言。
他在想,其實事兒賊拉小,但為賊小的事氣忿,事態便大了。小夥伴卻沒發現自己悄摸摸變得驕縱,還茶裡茶氣地說,「對不起啊毛老師,我就忍不了人批評我朋友。」
「假不假啊李雪琴?這根本不是道歉……」側頭瞟去,卻撞上她防備的眼神。衝到口頭的話,就這樣給硬生生摁回去。
「是我的不對。對不起。」他果斷道。
某雪滿臉詫異,防備神色稍褪,試探地問,「展開說說?」
他語塞,撇開臉抽菸,半晌只憋出來一句,「我沒控制好脾氣,太不成熟了。」
不說原因又何必道歉?略琴目光微黯,但識趣地說:「我也不成熟,態度還差,對不起。」
轉頭想往回走,他老套的趕緊拽住她胳膊。「等等,我……」
瞅她濃妝都掩不住滿臉疲倦,心裡火起,又說不出口。原來戲劇源於真實,真就會這樣吭哧癟肚的,說不明白。

「妳……憋生我氣—」出口就悔得想咬掉舌頭—啥爛大街的台詞!
李雪琴也詫異地笑,「幹蛤呢你這是?」
「我—不是找藉口,我是真不成熟,才會發脾氣。」他也只能破罐破摔了,猶猶豫豫道,「我有跟妳說過吧?爆紅後我迷惘過很長時間?」
她點頭。
「那時我害怕聽不到真實的聲音。就四週全是吹捧,和現實脫節。妳懂嗎?」
「嗯。」
「那段時間,我就經常找嘴很毒的朋友,給他們評價。基本上趕著找虐。被虐完後失眠,失眠就罵自己,咋承受力恁差呢?還心裡踏實,覺得自己很偉光正。」
她不自覺轉身凝視他。
「過了好久我才發現,他們有些不是心直口快,是刻意那樣。覺得陰陽怪氣很爽,看我想哭害得憋著,心裡老痛快了……我那時刪賊多稿。雖大部分,本就會成廢稿,印象深的也還在腦子裡,並沒失去什麼……」
「但你難過了很久。」李雪琴接口道。
「嗯。比我願意承認的……久。可妳那頭,我確實都不認識,不該那樣揣測……我剛才不想講,因為怕講出來像在挑撥離間。但……說都說了,妳就警惕些吧。」他低喃。
這時助理探頭出來,問李雪琴還要多久?
「那我先走了?」她拍拍他的手臂。「謝謝你的提醒,我會注意的。」
毛不易退了一步,朝她點點頭,然後目送她們離開。
深深吸了一口氣。
這姑娘如隱匿雨林中的湖,被高聳樹木圍繞籠罩,陰暗晦澀。如今他衝動之下伐了顆樹,迫使光照入,卻發現湖泊裡早形成了特殊生態。
是自己莽撞了,有點後悔。卻也,沒想像中,那樣後悔。甚至……
想再看得更清楚些。
他突然覺得自己很可怕。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沒幾天後,午夜剛過,2#3A群中冒出一串非劇本殺活動的鏈結,詢問室友團隊們的意願。
雪團隊精神一振,嗖嗖開始回覆,精準歪題。
『這麼多選擇、誰那麼大排面?』
『看團建人數,對方最多三個人。』
『啥來歷?會寫稿不?』
『我咋覺得是男人呢?有些活動害挺可愛的。』
凡姊的冷哼能從屏幕透出來,『就是男人。哪種團建需要特意邀室友?』
『所以這是見家長的低配版?』
『這明明是見家長的進階版。』
『我知道妳想說賈女士隨和又樂天。』
雪:『別看黑影就開槍!沒看我寫團建嘛?純工作性質。』
『所以這跟室友有啥關係?』
『疫情期間,咱有必要搞團建?』
『我只想知道是公費嗎?』
『雪琴妳不老抱怨沒時間休息?』
助理實在忍不住,發道:『姐妳就別護著毛老師了!事情經過就是,巨星認為咱不會誇琴姐,姐就和他辯。倆經紀人聽後就說,倆團隊往後得親近親近!』錄製時她也在場,聽得心裡氣得呀!誰還不會誇?要姐願意聽,她能不帶重複地誇上一整天!
這下群裡炸鍋了。
『妳受委屈為啥不說!』
『毛老師ne啊,這也管!』
『咱琴寶腳踏實地,不在天上飄!』
『他憑啥看咱不順眼?』
『憑我們小啊。』
『憑他東家能讓咱天涼李破啊。』
『欸別這樣。毛老師人挺好。上次還寄吃的給我們。』
『略琴妳又瞎了了是不?』
『早要妳嘴上安把門,就是不聽。』
『我嘴軟。團建好啊。哇唧耶。』
雪:『別別別,別牽扯哇唧。』
『彆抓拉了。人家團隊說“多親近”大概就是場面話。』
『我笨,不懂這跟咱不誇略琴有啥關係?』
『人大團隊來的,嬌氣,認為我們沒好好照顧人家。』
雪:『不是!他沒那樣想!』
『那他咋想的?』
李雪琴噎住了。
他只是想認識我的朋友。
可她不能說,說了就得被靈魂拷問:為啥?憑啥?想幹啥?
真沒想幹啥呀!根本就沒那樣複雜呀!
她著急得熱意直往眼裡衝,最後咬牙,一口氣把鏈結全刪了。
『對不起,是我沒考慮周到,打擾了大家。就當我沒提過。』
『欸!別呀!妳說清楚!』眾人七嘴八舌抗議,緊接著日理萬機,潛水多天的經紀人劉姐突然浮上來,權威發言道。
『到此為止,大家都彆瞎摻和。團隊各有各的經營方式,沒必要交流。我當時說得是場面話,事後他經紀人也鐵定削他,雪琴妳不用難過。』
大夥兒紛紛和劉姐打招呼。然後劉姐鄭重宣佈,給雪琴找了個綜藝大活兒。
眾人聞之歡呼。
『哇塞情景喜劇耶!』
『妳的表演課沒白上啦!』
『這是大幅度跨界了。』
李雪琴也打出一串笑臉與表情包,與他們一同歡天喜地。
手機介面卻刷回剛才劉姐發的最後一行字,定定瞅著。
然後視線慢慢慢慢,糊成一片。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你有沒有挨罵?』
『妳挨罵了?』
『沒有啊。』
『那我也沒有。』
『不是,是真沒有。』
『沒啊,沒不信妳。』
那晚的通訊斷在這兒。毛毛不願細說,她也沒追根究柢。
因問了,就多靠近一步,於事無補,進退維谷。生活本就起起落落,他比她更明白。
天亮以後,團隊與她就開始瘋了。《開播吧!情景喜劇》是超大型製作,無論台上台下坐著的,或各參賽隊伍裡的成員,都是領域中的佼佼者或未來之星。加上海量技術人員,是她參與過人數最多的真人秀。
因參賽劇組成員都是大咖,幕後全員老藝術家,節目組為避免衝突,基本不干涉。從班底到造型佈景,甚至個人採訪,都放手讓他們去幹。自由度是高了,可這對略琴而言,無亦於老鷹把小鷹丟下崖,會游泳的將旱鴨子扔水裡,簡直兩眼一黑,不知該從何著手。
她是最後被敲定的發起人,參賽組中唯一的外行。節目組是找不到人了,劉姐又舌燦蓮花,不停鼓吹短視頻的市場競爭力,他們才答應的。
瞅眼其他五隊,就能曉得她和他們的差距有多大。
頭兩隊星光閃耀。首提尚導演。誰沒看過《武林外傳》?他還是多屆春晚的編劇與導演,業界神話。
再來是卡路里組。仨主演中,一位頂流倆戲骨。張導演專職綜藝喜劇。李編劇是寫過包括《家有兒女》系列的情景喜劇大佬。
第三隊全員科班。王發起人本身是編劇。刑編劇寫過《東北一家人》和幾檔青春情景喜劇。兼任男主的吳導演,專職話劇與喜劇,女主馬姐得過幾次最佳女演員。
最後兩組則狂疊buff。東北一家疊得是喜劇buff:東北腔自帶的笑點與觀眾緣,加二人傳、小品、話劇、曲藝、真夫婦CP,還有資深老戲骨。
TVB則狂疊技術buff,誰不曉得香江演員能演能打能唱能跳還會雜耍、萬分刻苦。倆男主王與張,是近年“兄弟情”出圈的電視劇演員,當紅CP。王發起人是綜藝大台策劃。可說除了普通話,這隊毫無短版。
而她李雪琴,有啥?!在公眾場合鬧笑話的膽子?!還是在全國觀眾與一票業界大佬面前,班門弄斧的厚臉皮?!!
她都沒有。可她也沒有退路。
某雪整禮拜睡不到三十小時,每天超過半數時間都在崩潰。好幾次拿起手機想找毛毛,都逼自己放下。他已經對她團隊不感冒了,再聽這些還得了?可她心中非常感謝劉姐。綜藝本就在自己業務範圍內,而若能成,等於有張拍情景劇的長期飯票,咋算都划算,用爬的都得錄!
最重要的是得找好導演和編劇。自己有幸合作過幾位電影導演。可要專職電視的,她只認識倆,還是拍短片和小品的。當時自己基本是客串,都不曉得人家還記不記得她?
可就算不記得,如今也得死氣白咧問。
她在房裡踱步,恐懼擰著她的胃,翻來覆去往死裡扭,疼得她冷汗涔涔。在默念十幾次,“用簡訊不夠鄭重,得親自聯絡”後,才鼓起勇氣打過去。
對方沒接,她客客氣氣用三明治話術:彩虹屁+邀約資訊+彩虹屁,留了言,然後說自己的團隊會正式提出邀約,懇請太田導演賞臉。
然後顫抖著手收線。
……幸好對方沒接,不然她可能會心梗。
接著得找演員。和她上過綜藝的演員,咖都太大,背後的經紀公司不好整。雪團隊翻遍通訊錄,裡頭一溜兒小品脫口秀短視頻演員,比那些最佳男女演員,差得不只一點半點—
此時有位小天使靈光一閃,大喊了句“德云社!之前略琴當過嘉賓的《歡樂喜劇人》,就是這衛視主辦,還整了好幾季!”
團隊迅速支菱起來,分頭聯繫幾位節目聯絡人,其中有個人熱情回覆道,『給妳們推薦個六邊形戰士,李宗恒。節目編導,給我們編過很多小品,也給《王牌》編過,和賈玲合作過很多次。外型可,演技過關,除處女座的吹毛求疵外,哪兒哪兒都好。』
『行!還有誰能比我煩人?我不怕難搞,只怕搞不明白!』李雪琴當即應下,在對方答應後,約他面談。李宗恒小她一歲,和大林同年。白白瘦瘦高高的,條件很好,說話直接,對自己才能頗有自信,可靠之餘也有點兒虎。
而對方提到的“六邊形戰士”,給了她絕妙靈感。
沒錯,就是短視頻!
“那是三十秒內決生死,硝煙彌漫、彈幕亂飛、看客與up主雙雙嘔血的修羅場。無時無刻無數人下場競爭,能在殘酷撕逼中脫穎而出的,無不是沙雕中有通透,犀利中展豁達的狠角色。內容得有深度,讓觀眾向人安利時有面兒。得有廣度,讓天皇老子與販夫走卒同樂。少少諷刺,不構成嘲笑。稍稍昇華,不覺得說教。咋把握那個度,是門高深藝術。
但這樣稀缺的人才,她有幸認得一位:那人晶亮的小眼睛中,藏著鷹的敏銳。精壯軀幹中,裝著七大姑八大姨老舅子和戲班子。此人與她同賽季,能演能寫,極擅模仿。脫沒脫稿忘沒忘詞,都自然無比,照樣樂得台下人仰馬翻,可謂當今罕見的即興表演強者”—
這位強者默了半晌,慫兮兮回覆:『老妹兒,瞅妳整得這串說詞,我這心咋瘮得慌呢?』
『哥,沒事,我給您換套詞:想要一個日進點兒金,不能在家兼職,免費提供長期夥伴,無擔保、需實名認證、但穩賺不賠的方法嗎?快快快!名額有限,報名從速、線下談不?』
『我已經下載反詐騙app了……』
『四哥!*滑跪表情包* 救救妹妹吧!!』
『我是不會匯款的。退退退。』
好不容易說服老四 (其實是四太,她膽兒大些) 去和雪團隊商談,一天又過去了。李雪琴揉著空空的肚子,不禁悲從中來。
咋就混得這樣累這樣慘這樣可憐呢?不行,她得找個會疼人的夥伴,不然這日子過不下去了……
於是電話接通後,她張嘴就嚎。
「孟哥啊啊啊嗚嗚嗚!!!」
「……您打錯了,這兒不是孟姜女家。」孟鶴堂說。
「不!哥!我找的就是你嗚嗚!!」
「咋啦?跟毛毛吵架啦?」
假哭猛然一頓,「沒啊。他咋了?」
「大林前天陪他喝酒,說人活生生像個青春疼痛文學角色。」
「那大林害轉頭跟你說?是不是朋友啊他這人?」
「……老妹兒,妳說他為啥跟我說呢?嗯?」
某雪沉默兩秒,鎮定地回答,「sei知道呢?但人家搞創作的,詩與遠方不就那樣?這不重要。孟哥,跟你說個要緊事兒,特別特別重要的。」
孟鶴堂“嗯”了聲,語氣微妙。
「哥,您如今已屆中年,可曾在夜深人靜時,默默渴望新領域和自我突破?即使想掐死搭檔,也硬逼自己忍氣吞聲嗎?」
「……問話還套話兒呢妳?邊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ore YYDS
Lenore YYDS
生於台灣長於美國,喜歡明亮的男中音,少女時期重度沉迷網路小說和二次元,社恐自閉。以為註孤生,卻早婚早育。如今在AO3上寫同人文 (毛雪汪連載中),全然不自量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