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新郎不是我~閱讀《凡女仙葫》by 冬天的柳葉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源:Pinterest
說起《凡女仙葫》有個私人笑話,原來我一直以來把書名看成了凡女仙「萌」!書中有這麼多萌萌的仙子、萌萌的靈獸、三位男主與幾位戲份較多的男修們也各有萌點,我真的一直都沒發現自己看錯了呀~
《凡女仙葫》是修真小說,也是我沒接觸過的類型(如果西遊記跟封神演義能算的話)。不知道修真小說是否已有一套對於整個修練界架構的公版?主角莫清塵是一個從現代穿越過來的平凡女性,原本設定二十幾歲,換個世界重新從五歲等級零開始練起。故事場景也從一個小地方的修仙家族,突然一夕之間被滅門,主角與爺爺逃離後因緣際會拜入名門正派,在門派中修行奮鬥,拜了師,結交好友,隨著等級一路提升,也逐漸探索這個修仙大陸的各種奇境幻界。
夾心海、絕靈地、東部十洲、廣寒山......對於修仙世界一無所知的我來說,《凡女仙葫》的描寫充滿了讓人身歷其境的刺激感,柳葉大大是那種我覺得功力很紮實的作者,之前看過她的《妙偶天成》、《掌歡》都是宅鬥、朝爭的古言,沒想到她的想像力也這麼豐富。

修仙之路與全人教育

《凡女仙葫》是有中心主旨的,就是修仙。不是單純練功打怪升等,而是認真去面對自己的每個生命階段。從練氣到築基,就好像讀到高中進入大學,除了學習知識,還必須走萬里路來增加自己的閱歷。我們都自認為現代教育有多先進,其實這種知行合一方式所培養出來的身心靈,與過去歐洲古典教育中的「全人」理念更為接近。
結丹階段時會經歷「問情」,感覺很像碩士階段的口試,那正是研究者首次將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合而為一,創造出一個完整的想法。每次走進國家圖書館,看到滿架子的碩士論文,都忍不住心生感慨,裡面所提出來的內容,其實充滿著各種對這個世界的好奇與熱情。每當這些想法或精神體悟嶄新地投入世界,難道不是該像結成金丹一樣地天有異相,為了世上又多了一些進步而感到喜悅?
假使碩士論文相當於金丹一顆,那我們這個世界的知識水準應該要很高才對。但現在反而成為了一個知識賤價的時代。
成嬰問道的過程真的很像博士論文口試。雖說現在博士多到一塊磚可以砸死三個,博士論文拿來蓋泡麵,但有多少人體驗過這種被直指自心不得不答的時刻?道是什麼?能吃嗎?我們看重的是元嬰修士的排山倒海之能,就好像看等級,看證書,看頭銜,看薪水,而不是看那個人在想什麼。
比起那些對於神通神器的描述,我更喜歡作者對於「道』的鋪陳,像是骨架一樣支撐著整個故事的精神境界。雖然在故事中明確有寫的只有女主的道「歸元」,和男主的道「至情」,卻確實寫出了道不是空話,而是要在人生的各種挫折中貫徹它。

好女人背後不會只有一個男人

其實感情戲在《凡女仙葫》並不算多,但也不是不重要。這個故事可是有三男主呢!對,不是男主男一男二。以下會直接爆劇情雷,想避開的就在這裡止步喔!
-----我是分隔線-----
之所以說是三男主,是因為三位男性在故事中的重要性相當,戲份也平均。也可以說一次滿足三大幻想:熟男顧離、忠犬葉天源、還有每個女生都想要有一個的「知己」羅玉成。究竟誰才是真男主也成為故事看點之一,在我看來,至第一部完結,三男地位仍無分軒輊。
我心中的前三名浪漫場景,三男主即各佔其一:
  1. 第599章〈劍心通明〉,清塵與顧離師徒在舞劍時劍意相通。
  2. 第582章〈魂香覓佳人〉,葉天源為救女主還陽,不惜把自己的元神當蠟燭燒。
  3. 第619回〈錦言難托〉,羅玉成與女主對抗妖帝不敵,抱著重傷女主跳下萬丈深淵(很有跳絕情谷底的fu)。
和光師傅顧離是莫清塵的初戀對象。兩人一開始就因師徒身份註定不會在一起。很多網友都大嘆可惜,但想想社會上有那麼多被老男人欺騙的少女心,覺得顧離真的是君子有所不為!作者也在女主結丹問情時,安排了一個師徒在一起的偽結局(滿足廣大讀者的心願?)。這段也成功描寫了女主處理感情的成熟心態。
師兄葉天源身具赤陽造化火,跟女主的清心琉璃火有著異火相吸的吸引力,這個設定一直讓我覺得很性感。有網友說兩人之間好像只因為適合雙修才在一起。但我覺得不只是這樣。赤陽造化火跟清心琉璃火原本都是不能說的秘密,但在沒有明言的情況下,兩人就互相用自己的真火救了對方不只一次。女主曾說如果師兄不可信就再無可信之人,信任應該才是讓兩個人能夠走在一起的基礎。
我自己是師兄黨的,因此一整個偏心葉天源。他跟莫清塵都很容易招桃花,只是他招到的都是爛桃花,女主招到的卻是斬不斷的正桃花。身為本故事的鋼鐵直男,師兄的優點貴在細心體貼寬容大度,一直默默在騰空間給另兩位男主,像是在適當的時候藉故閃開讓女主跟師父初戀單獨相處(但總不肯喝女主釀給師父的「塵緣誤」),看著老婆跟別的男人出生入死,心裡吃醋還要謝謝對方關照(只有偷偷踢對方......的傀儡屁股一腳),你說當正宮容易嗎?
羅玉成在故事中的定位有點尷尬。一開始他就被暗示是女主的「命定之人」,但卻以表姊未婚夫的身分與女主相遇。故事前期兩人一起冒險的機會雖多,但火花總是擦不起來?作者給的解釋是羅太過聰慧(ㄗㄨㄟˇㄐㄧㄢˋ),因此有損姻緣。兩人在一起就是鬥嘴抬槓,喜歡跟男友熱線的可能會比較傾向這組的CP感。(繼續推下去師兄黨的意思就是喜歡開車、師父黨的就是喜歡禁忌戀......唔這思想太邪惡了......XDD)

當心,嘴賤有傷姻緣線

純情有理,NP無罪。想想最開始引誘我掉進原創小說坑的動機,不就是看小黃文嗎(閉嘴)。雖然鼓吹本故事NP的讀者大有人在,還似乎惹惱了作者大人。但故事裡姻緣線的設定,卻越發糾結到讓我看不懂。
如果說與和光師傅的那段情,表達了作者的基本態度——感情是人生經歷的一個階段,但絕不能因此阻礙自我成長——這是很多原創小說當中都會或多或少去彰顯的一種現代女性價值觀。與師兄相識、相戀,則傳達出戀愛、性愛是女性可以放心享受的人生經驗。但,婚後呢?
由於在故事中後女主就明確地「定下來」,照理來說本劇男主就應該是葉天源了。但俗話說得好:「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從女主開始籌辦婚禮之後,羅玉成就立馬再度登場。不僅如此,更一改之前總是要跟女主鬥鬥嘴的少年氣性,開始懂得放電了:
那人長身玉立,身姿如松,一身黑衫襯得肌膚如玉,豐神朗朗,雙手隨意環抱,一雙點漆黑眸就這樣清清淡淡的瞥了過來,嘴角帶著絲懶洋洋的笑意。

竟然是他,羅玉成!
然後就是一個非常經典的「My Best Friend's Wedding aka 新郎不是我」的戲碼,女主在婚前突然讀懂了羅玉成的心意,然後希望自己不要懂,然後就是一而再地兩人共赴患難,偶爾師兄出來刷存在感......在故事最後一百回的時候,深覺得莫清塵有渣女潛質。
最讓我心中小人兒狂吼的,應該是到了故事結尾處才揭開的命定紅線之說(637、655、662回)。原來師兄應該是一生孤寡,是因為修習至情之道才把到師妹,反倒是一開始是表姊前未婚夫的羅玉成,才是清塵命中註定的真伴侶?怎麼搞得結婚的那個反而像是搶了別人的小三呢?
而且這個秘密還搶在故事結束前三度認證,可見是接下一部的極重要訊息。
師兄黨如我不禁感嘆連連,是不是羅玉成早早管住自己的嘴,就不會傷到自己的姻緣線了?最後才冒出羅是靈界使者的設定,既然在人間界有損天道平衡,幹嘛還配備姻緣線?這姻緣線也太強了,婚都結了居然還栓在命定之人手上,看來只是損了也不是斷了。特別是最後一回提到女主為師兄和羅玉成逆天改命,又透露出三人關係將來重新洗牌的可能性,讓我忍不住覺得,若是真的寫出續集靈界篇的話,搞不好清塵的道侶寶座就要換人了......
不過,不管是命定之人還是官配道侶,故事結尾的光彩都屬於顧師父啦!結尾竟然搶盡風頭地在「青衫隱」的配樂中與女主氣氛超好的含笑揮別登天而去。哼,要是顧師父願意的話,哪裡還有羅玉成什麼事!當然也就沒葉天源的事了。
25會員
6內容數
打發時間的閱讀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