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考試,我還會想主動學習嗎?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近有時會想,我到底去學校是為了什麼?考試是為了什麼?讀書又是為了什麼?在這些年裡我只是坐在教室裡,嘗試記憶起課本裡的內容,然後想辦法在一題又一題的選擇題裡,選出正確率最高的選項,但如果問我為什麼我連續這麼做了快6年之久,我並沒有答案,所以我嘗試回想,這麼做的初衷到底是什麼?
在我的記憶裡,我最早主動拿起教科書來讀時,是國中一年級時的某次段考前,那時候應該是經歷了至少有一次的段考社會科不及格,所以挑了地理這門我不熟悉的科目來加強,希望可以拿到好的成績。其實事到如今我回想不起具體的動機,但我能肯定不是對自我的強烈要求、不是想證明自己其實不笨、也不是為了得高分的優越感和成就感,我拿起書本的動機為何想不起來,其實原因很簡單:這無關自身的因素。
之所以記憶如此模糊的原因就在此了,當時恐怕是很多外在的原因一起混和在一起,可能是親人的期望、老師的認同、同學的競爭,總之我無法清楚地想起來。
在國三時因為家裡有一台公用的電腦,那台電腦有點老了,如果用現在的標準評價它的話:爛到不行(Minecraft都跑太不動的程度吧,這比方很怪,卻是最具體的)我曾跟家人反映過,得到的答案是:覺得爛就不要用阿,不然你付錢買一台!老實說,這答覆除非我腦子有洞才會同意。
所以我想到了,換整台確實有點貴,但我可以嘗試局部升級阿!所以我的電腦組裝學習之旅就從那時開始了:從加裝顯卡之後發現效益不大、決定再換處理器、又學到了處理器不一定和主機板相容、記憶體有不同世代、二手零件有哪些容易壞...
高一那年我拿著兩年份的壓歲錢,組了一台能夠滿足我的需求的電腦放在自己房間裡,之後就很少關注有關電腦的知識了。但如今我高三了,如果你考我國三的裡的題目:歐洲最大平原叫什麼?是什麼樣的氣候?鬼才知道。但如果你考我:SSD是什麼東西?那我有辦法告訴你,那叫做固態硬碟,本體只是一塊電路板焊上很多元件,所以比起傳統硬碟不怕摔和不怕震,而且如果走的通道是.......
為了考試而讀書對我而言並不算是學習,不到幾個月就忘光光的知識,跟過了幾年依然能夠侃侃而談的知識,並沒有任何價值,那為甚麼要浪費時間呢?跟著屬於自己的目標而閱讀、觀察和理解,甚至主動去挖掘背後的道理,那才叫做學習。
剛得到了這些結論的我,其實並不在乎當初努力讀書考試的初心是什麼了,現在我想做的是從自己的心理出發,不再只為了應付現實,學自己想學的知識,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全心全意遵從自己的意志,再次燃起學習的熱忱。
  
(雖然話是這麼說啦,但漫無目標的我或許此時此刻應該先重新認識一下自己)
秝侑瑄
秝侑瑄
我不知道也不知道,但想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