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雪汪同人文] 11: 相逢一樂即有緣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太田導演在探聽相關資訊後應下,還喀喳拉來與他熟識的孫編劇。李雪琴本想將《毛雪汪》的攝像組也請來,但在聽他們說已有熟識班底後作罷。
應節目組召集,所有參賽劇組齊聚一堂。這二日內將定下項目大綱,分配人手,熟悉拍攝環境,然後各回各家,著手開工。李雪琴這隊才剛齊活兒,一來便被關足兩天小黑屋。
會議室內的長桌上,擺滿資料和零嘴。四面牆的插座全接上插線板,為哪種器材充電的都有,與劇組眾人的坐姿同樣雜亂。有人倚沙發上,有的坐桌旁,甚至有把睡袋舖地上,趴著用手機撰稿的。
他們在鼓搗角色概括,因角色遠比劇情重要。最直接有效的整活兒,就是讓人設存在衝突。比如霸總vs.白蓮,熱血樂天vs.冷酷悲觀,或前罪犯vs.現警察。這樣無論演啥劇情,都能保證抓馬質量。而讓性格相反的角色對戲,也比群戲簡單得多,降低對演技的要求。
李雪琴這組都不是演員,時間上也不充裕,從而照這模式捉對兒。略琴和小孟本就個性相反,於是劇組暫擬兩人的關係是投靠表哥的傻表妹。至於為啥是傻表妹?因她才剛拍完電影,劇中就是個傻的。
另一組搭檔則是李宗恒與老四。這組問題多些,兩人不熟,氣場還不搭。原本以為一粗獷一清秀加上年齡差,能往奸商經紀人vs.天真藝術家整,孰料完全沒火花。他倆唸完台詞,對視一眼,皆面色凝重。李雪琴則在旁支著下顎,嘖嘖稱奇。
「咋那麼像人販子與無知青年呢?」
孟鶴堂怕她得罪人,趕緊說,「就妳有嘴。」
某雪沒睬他,舉頭望著天花板的螢光燈思索,「這是四哥的問題。他長得就不像好人,被弟弟襯得,就更猥瑣了。」
大家噗哧笑起來。李宗恒朝略琴拱手:「謝謝姐。」
老四不甘道:「謝她幹蛤?說你看著蠢呢。」
年輕人靦腆笑,「我性格確實有點兒軸。」
孟鶴堂突然坐直身子,拍手道,「就是這個!」
幾人迷惑看向他。
「與“軸”反差的,不是老四這種狡黠,像好人碰上壞人似的。應該是軟糯的善體人意。」
幾人若有所思。
孫編劇想了想,低聲道:「宗恒給我的感覺,有點兒那啥,狂狷文人,活在自己世界裡。可以配個被現實毒打過的……額……」
某雪主動請纓:「我可以。我跟他配!」
某孟緩緩扭頭,用看渣男的眼神望向她。
李雪琴興匆匆建議,「我太懂咋被現實毒打了!咱把設定改改:青年詩人進城投靠小說家。孟哥你是擠兑我賣IP的編輯,四哥你演奸滑的編劇。弟弟見我擱家哭,問了後得知作品被魔改,就撂下行李、咔咔奔你倆去—」
孟鶴堂打斷她:「去啥?去妳的!這兒大半人拍電視劇呢。別錢沒咋掙,給套麻袋兒揍!」
太田導演也趕緊附和,「不行不行,那咱換成歌手呢?宗恒是唱作人,妳是台上對嘴的—」
雪:「要不要邏輯吶?得長得好看才能對嘴。不如讓孟哥—」
孟:「不成!我連嘴都對不准,每個拍子都精準掉凳兒。」
「那不正好?你和小李擱一起得了。」老四說。「可要我和雪琴搭……嘖、不就屠夫與—」
某雪拿紙團扔他。
「我還是覺得略琴與孟哥搭合適,勢均力敵。」導演思索著說。「四哥,嗯,我倒有個想法。我小時候特喜歡那種“孤狼”角色。遊走灰色地帶,視劇情洗白或黑化。難度高但容易出彩。若咱能再找個演員給宗恒搭,四哥就能當“孤狼”。」
老四立刻表示他喜歡這想法。他習慣獨立作業,給個角色讓他自個兒琢磨,會輕鬆很多。
李雪琴聽他們討論,眼珠轉來轉去,接著目光發亮,猛拍孟鶴堂胳膊。
「有了有了!歌手,滄桑,溫吞,男媽媽類型!和弟弟有反差感!」
孟鶴堂拍開她爪子:「輕點兒。」整整袖子,「那是。妳認識老多男媽媽了。」
她嘿笑。“德云社女孩”可不是白叫的呀。
李宗恒無奈道:「姐,我倆只差一歲,不至於是“弟弟”吧。」
「這樣顯你年輕呀!小鮮肉奪好?欸、文哥行不?金志文,他可厲害了!作詞作曲,編曲制作!有他咱連整BGM的錢都能省下!而且性格老好玩了!我有沒有跟你們說過?我那部電影本想找他唱主題曲,輾轉半天妹成,老可惜了!」
在場的人若有所思。
大家多少都聽說過他,業務能力確實槓槓的。如今聽他連配樂都涉獵,就同意試試。技多不壓身嘛,誰曉得啥時就能用上呢?
於是李雪琴雀躍站起來,「我去問蘭姐。」說著便走開,撥電話給金志文的太太。兩人嘮磕一陣後,她就說想請文哥上節目,跨界性質,可能沒兩輪就被刷下去。可這兒有大量幕後人員,若能混個臉熟,也能拓展文哥的事業。
金蘭客氣道了謝,然後溫柔地問,是李雪琴帶他玩嗎?她不擔心老公的業務能力,可擔心他靦腆,得有人陪著才放得開。
「姐你放心!這我有經驗!」李雪琴當即應下。完了走回來,好笑地說:「蘭姐總覺得文哥需要照顧,事實上文哥才會照顧人呢。哎呀馬呀,這倆老甜!」
孟挑起眉:「羨慕嗎?」
「當然啊!相依為命,風雨不棄,彼此當小孩兒似地寵,能不羨慕嗎!」說著還唉聲歎氣。
他似笑非笑,「妳羨慕啥?羨慕人家不擰巴,勇於面對?」
李雪琴一悚,機警道,「那真是!我就膽兒小,老逮著個楊凡薅。還說死後要等凡姐合葬,她男友聽了都想揍我!」
老孟嗤笑,老四雖不明所以,也露出“我就靜瞅妳瞎咧”的表情。李宗恒卻佩服地說:「妳真有計畫,死後咋葬都想好了。」
眾人:「……」
導演和編劇對視一眼,默契地說,「宗恒,俺們有個人設,想問問你的意見……」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鄰近傍晚時,金志文來電說得和他們細談。大夥兒開視訊,就見他侷促在那兒搓褲子。
「會不會太倉促啊?這我、妹演戲經驗啊,會拖累你們吧?」
李宗恒湊過去,誠懇安慰道,「哥,沒事。我的角色會顯得你很靈動。」
金志文眨巴眨巴眼,「請問你是?」
「我叫李宗恒,是小品編劇與演員。」
「啊就是你?介年輕呢。咱倆搭檔的畫面得多奇怪啊?不太好吧?」
李雪琴不禁咧嘴:「你想啥畫面吶文哥?」
金志文一臉茫然,「站一起的畫面啊……我介矮,他高,年紀差恁多,看起來不賊怪?」
李宗恒搖頭:「操勞的人比較顯老。哥你這樣就很好。」
眾人:「……」
金志文卻反應過來,「啊是讓我演你的撫養者吧?你演傻弟弟嗎?」
「嗯!」他用力點頭,高興地說,「哥,你悟性這麼高,絕對沒問題。」
「啊那好。」金志文也鬆了口氣。「看你介麼會演,我心裡就踏實了。」
新鮮出爐的兄弟倆,靦腆對彼此笑,氣氛奇特又融洽。
眾人:「……」

李雪琴嘴角都快咧到耳邊,「我就說文哥老喜劇人了吧?」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開完會後終於能歇口氣。李雪琴離開去洗手間,完了後往回走。
一路上人來人往,她的眼睛卻將一抹似曾相識的身影提溜出來,突然煞住腳步。
其實圈內男工作人員,大堆180上下,高高瘦瘦冷白皮,黑T黑褲帆布鞋的。可她不知為啥,就覺得眼前這背影眼熟。
「內位大哥……」還脫口叫住人家。
對方渾身一僵,扭頭看過來,不大的桃花眼裡滿是震驚。
「M……」李雪琴也愣在那裏。
那人竟是毛不易!戴著窄透明膠框眼鏡,大半張臉被灰色口罩遮住。陌生的側分西裝頭,瀏海用銀髮夾別起來,連接垂到肩上的單邊長耳環,接近素顏,眉眼皆淡,明顯是有偶包的喬裝—
「你為啥會在這裡?!」
「噓。小點兒聲。」毛不易快步走到她面前,壓低聲音說,「作者外出取材。」
「這兒?取材?」
「嗯。」他指指胸前掛著的工作人員識別證。「有三日假,我想接觸人群找靈感。之前在外頭被認出來,賊煩。但在這兒,被認出也沒事。可害沒人呢,妳咋這麼厲害呀?」
李雪琴撓撓頭。
她也不曉得,就是一眼看見了。
「你常這樣亂跑?」
「嗯吶。《指南》其實卡很久,不夠多元,曲也不夠有記憶點。」毛不易悶悶地說,「但疫情厲害,公司指著我明年跑通告,硬發。這次我來看幕後日常,和聽些音樂節目排練。」
示意她往回走,「剛才我在你們休息室窩倆小時呢,你們真的賊逗。」語氣透出難掩的笑意。
某雪卻不知想起啥,有點心虛,「那你繼續取材吧,我回去了。」
毛不易停下腳步。
「嗯?」
她立刻頓住,求生欲十足地問:「明早咱錄提案,你會來嗎?」
他瞇起眼睛,若有所思。「看情況吧。我晚上去找妳。妳欠我的歌到底要拖奪久啊?」
她防備縮起肩膀。「先讓我活過這兩天行不行!」
「……嗯去吧。」
她點點頭,如被攆般快步離開。倉惶模樣令他想起了元寶。
毛冷哼一聲,回頭繼續看剛才觀察的事兒:香江隊伍在和老師一字一字地摳普通話發音。龍總已通知明年的港樂季會有他。今天這幕,很快就會在他身上上演。這次是來取材沒錯,但也是“順便”來看她和她的工作環境。看看而已,本來並無打算接觸。
只是……
他向來喜歡粵語歌,和香港文化中的迷濛與細膩,用小事小話小動作堆砌出的浪漫。
比如《一代宗師》中那句名台詞: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這話不假。可在人群中被認出的重逢……似乎比任何相遇,都要浪漫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ore YYDS
Lenore YYDS
生於台灣長於美國,喜歡明亮的男中音,少女時期重度沉迷網路小說和二次元,社恐自閉。以為註孤生,卻早婚早育。如今在AO3上寫同人文 (毛雪汪連載中),全然不自量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