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祈念之樹》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哎呀!這完全不是個推理小說,而且,這些謎團被整個拖泥帶水的對話給一而再地洩漏出所有答案的端倪了已經。我其實很少看東野圭吾的小說,雖然我一直在收藏推理小說,而且東野圭吾的小說我可能還收藏的十分齊全(也許啦!),但是就是一直沒有什麼衝勁來選他的書吸收啜飲(我很討厭一直用咀嚼這個陳腔濫調,雖然啜飲也不見得有多高明獨到啦!),可能是平淡的文筆跟軟弱的驚喜造成我在潛意識裡一個相當高亢有力的排斥吧?

坑爹的四個封面

這次春天出版社卯足了全勁來行銷東野圭吾的最新力作(可能是最新,可是故事裡有隱約提到故事發生在二零一七年的情況),一口氣推出了四個不同包裝的版本,有平裝版,誠品獨家版,誠品版本,還有我手上這本限量精裝印刷簽名版本,特別是我手上這本書的品質根本可以用坑爹二字來形容,我們先不提到內容有多麼的讓人不耐,就先說印刷編排的這個部分吧!光是在排版的行距與字距的碩大無比,根本就是便利商店裡變相漲價的薯片包裝一樣,鼓的好大一包,薯片卻一眼可以看出寥寥無幾,再說到內容,一反我對東野圭吾的作品只有平凡二字的印象,我沒想到這本書竟然可以把平凡發揮到根本是無聊坑爹的境界了,博客來上罄竹難書的讚嘆評語,不就是為了要得到一本免費的小說而口出不實之言的評論嗎?
燃燒吧!燃燒吧!我的血汗錢~
東野圭吾不應該是個溫暖療癒的作家,這是一個大前提,要有這個認知才能去衡量書的價值。畢竟要定義成一本好的溫暖小說,東野圭吾的文筆可能還不夠到及格的邊緣,但如果回歸到推理小說本格上的功力,這位大師的既定形象也絕非浪得虛名,只是在這本意圖重返《解憂雜貨店》風格的《祈念之樹》裡,我看不到精彩意外的推理,我也看不到評論家寫的別帶著口罩看這本書,否則你會沾濕了口罩?在我的認為裡,大家應該帶著口罩來看這本書,否則笑掉的大牙要噴到哪去,恐怕打著燈籠你也很難找到了。

填充物過剩

這個故事結構本來應該簡單明瞭地可以在兩百頁左右就結束了,但是為了要達到昂貴的賣價(我這本精裝本買了六百九十九元,被對岸的小說收藏家笑的鼻涕噴了一地)刻意地鼓譟不重要的角色們七嘴八舌的聊到翻天覆地,根本就是對讀者的忘恩負義,而所謂的懸疑跟不解之處,我認為只要是國小高年級生大概都可以知道答案的十之八九了,到底是東野圭吾老到退步了嗎?還是想看推理小說的讀者本來就不應該跳進這個熊熊火坑呢?

怪我自己?還是東野圭吾?還是春天出版社?

非常不推薦想把東野圭吾的《祈念之樹》當作推理小說的人來閱讀,如果真想閱讀這種溫情感人的作品的話,大有其他能夠賺人熱淚的作家,推理小說家這樣恣意跨界並被俗氣的出版社惡意宣傳,不僅風骨盡失之外,更成為了一個晚節不保的人形立牌,划不來呀!東野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