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一些不完全的體悟

2020/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經過了口罩之亂,心中總有些不解的情緒,等到昨天溜完狗之後,突然體會到了甚麼。

 

我的狗,每天很開心的等我帶他去散步,因為他很愛乾淨,不出門就不尿尿

看到我有類似的出門舉動,就會很開心,跳來跳去,旋轉尾巴,在他的眼中,我看到一個非常愛我的眼神

我們是同伴,我們是家人,我們是朋友,從墾丁的時候開始,他就是我的一部份,或是說,在墾丁的我,還在他的身上感受得到。

簡單說,他很愛我,很開心,不管什麼時候看到我,都會跳著開心迎接我,哪怕我只是出門一下下。

對我而言,他讓我感受到的,是一種絕對的善,絲毫不會去懷疑他有任何惡的行為和企圖。

 

那,口罩之亂又是怎麼回事,首先,我太太前三年都在經營口罩工廠。他認為政府不出口口罩是正確的決定。

因為台灣對於口罩的生產要求相當嚴格,也因此,台灣能拿出來賣的口罩品質都相當好。

另外,我們跟大陸進的口罩遠大於出口的,所以,我們的出口也僅是九牛一毛。

這只是進出口的一環,口罩目前的缺貨是因為年前的停工,加上中盤商現在減少出貨量,物流無法及時跟上爆買潮

還記得去年三月的衛生紙爆買潮嗎,全都是一樣的,現在我們有缺衛生紙嗎?沒有,人心的惶恐,媒體的操作,讓我們像在圍城當中害怕。

 

這些,都是惡的循環

 

但是偏偏,從選舉開始,我們台灣人似乎很習慣惡的循環,口中說著愛與包容,卻不斷的去傷害彼此。

並不是靠文字,也不是靠語言,善良是一種感覺,感覺到善,所做出的事情和言語才是善意的舉動

 

當別人投以惡意,就要用更大的惡意反擊回去

如果是文字,那種從中找出文字的漏洞,不斷嘲笑和攻訐

如果是事蹟,那就肉搜過往的一切用過去的事蹟再度打臉對方數次

更別說是法律上,告來告去早就沒完沒了

 

這些,真的不用過多著墨,我們早就已經被操作的體無完膚

當我們互相謾罵,從網路上的明星,到身邊的親人,孩子,愛人,這樣政治延伸到家庭中的鬥爭

改變了什麼,家庭變得和樂嗎?生活變得富裕嗎?心情變得愉快嗎?人生就有成就感了嗎?

沒有,沒有,真的什麼都沒有

有哪一種植物咬掉自己的根之後,還會長得更大呢?

 

惡意的操弄,讓人著迷,不得不說,生活中的壓力,讓我們也想要發洩心中累積的惡意

但問題是,為何我們的身上會有如此多的惡意

 

我覺得,生活是所有的源頭,我們接受到的環境,塑造了現在的我們

問問,我們每天固定在接收的,到底是怎麼樣的訊息

 

如果這些訊息散發了許許多多的惡意,是否我們都需要照單全收呢?

 

這不是別人勸就可以的,一定要自己感受,覺悟,迴避

就算環境在怎麼惡,我們都要保持心中的善意,我們可以不回應,這也是一種沉默的善

 

如果是親人,愛人,只要陪在旁邊,不用說多餘的話,只要心中沒有恨惡,對方總能體會到這份珍惜

 

就像我只要在家,我的狗就會躺在我的旁邊,我如果順手摸摸他,他會舒服的躺下,但我如果去忙別的事情,他也是只看一眼,然後繼續睡覺

 

不會因此生氣,因為這不是值得生氣的事情

並不是沒有情緒,而是我們要將情緒放在正確的地方

 

昨天陪小朋友看蠟筆小新電影版,媽媽超火大爸爸說要跟澳洲公主結婚,就要小新摀著妹妹的耳朵,請他唱最喜歡的歌,越大聲越好

媽媽躲到樹洞當中,狂罵爸爸一些愚蠢的行為,不斷敲打的樹幹,花了一分鐘,擦乾眼淚

拿開了小新的手,跟他和妹妹說:「爸爸是為了保護我們安全離開才這麼說,他是不會忘記我們之間的約定」

小新含著淚,重新走上了營救爸爸的旅途

 

這就是我喜歡看動漫的原因

 

我讓小朋友看假面騎士,是因為那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且人物當中都有善惡

重點是,最後贏的都是善良的主角

或許人生不是如此,但即使在現實生活中輸了,就像假面騎士輸了,就會特訓,取得新的力量,在打敗壞人

甚至有時候,能感化壞人變成朋友

壞的是事情,而不是人

 

壞人是指正在做壞事的人,好人是指正在做好事的人

 

所以我只能將自己悟的道,這樣稍微寫出來一點

 

我覺得每個人,心中一定要有一個自己的信念,無論那是宗教,或是科技,或是工作,或是家人

 

堅定著信仰,不是靠別人來增強自己的信仰

 

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內在強大的人,不會因為外在所影響,能用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是非

 

所以,請用善意的眼光,去看身邊最親近的人,他們是不會害自己的                Gind

    僅得
    僅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