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奮起湖
文 / 吳舒敏
1979年,中國大陸劇作家沙葉新不畏懼當時嚴肅的社會氛圍,創作出具有社會爭議題材的話劇劇本-「假如我是真的」。這部話劇劇本內容在隱喻高官横行的官僚走後門等特權現象。男主角為上調到與愛人相近城市(其愛人已懷有身孕),不惜冒充官二代的身分,最後當然將自己推向死亡深淵。
這部話劇後來也被拍成電影,電影名稱也直接用話劇劇本-「假如我是真的」來命名,並將飾演男主角小璋的譚詠麟推向第18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同時囊獲最佳劇情片獎及最佳改編劇本獎。
猶記得男主角小璋在電影中愛人面前,恨自己為何不是生在官宦之家。小璋死心蹋地的認為如果自己是官宦二代,便能享盡社會上級階層所有好處。而一心想回到已懷孕愛人身旁的小璋,卻真的冒著生命危險冒充了上級高層的兒子,不但騙過所有幹部,也達到上調回到愛人居住城市的夢想。
可惜最終謊言仍是被戳破。
冒充官宦二代的小璋,不但沒有因此與愛人和自己愛人腹中孩子團聚,反因謊言的戳破,造成愛人投河自盡,自己也在獄中割腕。
小璋在被捕的當下,回頭大喊:[假的就是犯罪,假如我是真的呢?]...
這段話引起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我很大很大震撼。
「假如我是真的」這部片很久了, 1981 年在台灣上映。當時我才六歲呢。但我第一次看這部片時卻已是而立之年。六歲上映的片子,穿越時光的風沙,三十歲時無意間在電視第四台看到重播,從此印象深刻。
[假的就是犯罪,假如我是真的呢?]…..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希望自己一出生就是官二代、富二代。而希望自己是有背景的後代,真的就能享盡社會最多的資源與好處嗎?
我必須誠實地說,是的。這就是我們活著必須接受的社會階級極度不公平之處。
這不單發生在中國,這也發生在台灣,甚至全世界。把鏡頭拉回台灣社會,我們看到很多不公平的社會階級現象,它發生在全台灣的新聞畫面中,當然也出現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
因為人都有自尊,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被尊重的渴望。而這種渴望的達成,最幸運的就是一出生就是官二代、富二代;第二幸運的,便是透過婚姻。所以才會有[娶千金少奮鬥三十年]、[女人第二次的投胎便是透過婚姻]等世俗常見的觀念。最後幸運的,是雖然沒有前面兩項的吉星高照,但有一個金頭腦與一顆毅力的心,透過教育與努力不懈的打拼為背景,讓自己拿到能夠進入上層階級的入門票,認識屬於上層階級的人。於是人脈打通後,也有創造[我是真的]的上層階級社會的夢想。
不然設置EMBA的目的是在做什麼。
可惜生在富貴之家的機率實在太小,也不是人能掌控的。而想透過婚姻來達到[翻身]的目的,其實風險也蠻大的。命硬的女人,跟婆家比誰氣長。男的嗎,討好丈母娘就永保富貴榮華一生。當然,還不能讓千金老婆替自己撐傘喔。這兩樣若在婚姻中達不到,那就準備翻船,身直接翻了。
所以靠誰都不保。沒有富爸爸,婚姻要忍氣吞聲…其實都比不上用自己的雙手努力打拼。踏實又真實。
以上是我對想爬到上級階層人的心聲。
至於自己,走過了前半生,總覺得現在的自己,心境上就像小老太婆似的,掌聲名聲好像都與我與世隔絕了。
[我是真的],對我的意義到底又在哪裡呢!?
如果一個人過上級階層的人生只是為了能運用特權來走後門,為的是滿足自己的私慾,那麼過上級階層的人生就一點意義都沒有。這跟[假]的是一樣,都是一種欺騙的犯罪。
社會世俗既然不認為人生而平等,那我們就不能體悟平淡才是真的最真實的幸福嗎!?其實要把生活過得平淡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耶。心境要平靜,眼界要廣闊,思想要有高度才能做到平淡就是福氣啊。跟人爭[我是真的],那就會有鬥不完的心機,生活一點也不會開心。
今晚又將「假如我是真的」這部片重新翻出來再重溫。
三十歲第一次看,震撼的是[假的就是犯罪,假如我是真的呢?]…
四十歲再看,比三十歲多走了十年的歲月路。我仍相信社會世俗不認為人生而平等。人生而不平等,但我們可以讓自己看人都是平等的。他是權貴,然後呢?關我什麼事。他是低收,然後呢?就不能跟他說話嗎?看人高低是社會的固著,但看人都是一樣是自己的修養。我寧可自己是個有修養的人,才不會辜負父母的養育之情。我不在意別人如何評價我,因為我對自己評價是好的。我希望自己對這個混濁的社會帶來的是平和與清新,這樣就夠了。
[假的就是犯罪,假如我是真的呢?]…
假如我是真的呢?
["真的",是做好自己的本份,而不是階層中哪個位置。]-四十歲後的我對[假如我是真的]下的註解。
[假的]就是[犯罪],那麼用[真]的特權走後門,就是無罪嗎!?
真的還是假的,不是電影要傳達的表面訊息。電影要傳達的,是人生而平等,卻又因由人組成的社會,創造出不公平的社會階級,讓平等瓦解,製造出亂象。
我是真的。真的[真實的] 。沒有假的或者假如。
我亦是假的。假的[不真實] 。沒有真的或者確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