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22 年數據挖出文章含金量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創業是一種精神,打造《下班後的創富人生》 👉 點這裡 📥 訂閱電子報,展開自我的更多可能。
今年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實」,有趣的是本來只是想要單一個字,卻在心中不自覺演繹成了各種樣貌。
過去的我,不喜歡回顧,說不上來是害怕看到過去的自己,還是習慣讓生活保持憂慮。
年初開始,選擇了跟過往很不同的課程進修,多時間回到了「我」這個本體,重新檢視跟現實生活中的種種,之間的連結關係。
推力就這樣令人重拾了勇氣,也可以有機會好好的看一下現在的自己。
剛好,現在的自己就是從那些過去累積出來的。回顧自己的過去,更能讓自己安於現在。
本來不知道怎麼開始,剛巧今年上了暢哥—于為暢—的課程,很強調對自己重新的檢視,創造出一個屬於個人品牌。順勢撈出 Typlog 內建的年度瀏覽數字,跟你分享。
發現最有趣的事情,人氣議題跟我想耕耘的議題,非常的不一致。
而在個人品牌的路上,含金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過去這一年(2022)來,網站收穫了兩萬多人次的瀏覽,約快一萬個不重複人來到的身心茶水間。
發表的文章總數是 93 篇文章。簡單平均來看,一篇文章大概會有一百讀者。
以一個非全職的內容創作者來講,對於這成績非常感恩
2022 年網站流量統計,來源:Typlog Metrics。
可以明顯地看到,其實從年初後最後一季,呈顯緩步上揚的趨勢,有一個蠻明顯的躍進,約莫在 11 月下旬。
看了頁面的分析數,去年有 5% 的流量貢獻在文章《Heroku 替代方案 Render:部署 LINE Bot》,我蠻驚訝的,因為這一篇文章跟我自己設定的「集客文章」不太一樣。
2022 年網站主要流量,來源:Typlog Metrics。
我自己設定的集客的概念,大致上有幾個元素:
  • 熟稔
  • 專業
  • 鉅細彌遺
這一篇 Render 文章,我覺得大概只有達到上面約莫 50-60% 而已,卻已經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躍上了年度最高流量文章。
後來認真思考跟分析,想一想,或許這麼多流量來自於「不專業」這件事情。或許,市場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這部分不是專業,但是卻是充滿興趣,所以際遇雷同。
同時,不專業的我必然會遇到問題,習慣沈浸這樣的挑戰,去想辦法破關解決的那個過程,一方面為自己獲得成就感,另外一方面分享之後,連結了有相同問題的朋友,來到這個大平台。
上週在上暢哥的課成時後,有一句話常常聽但,不知為什麼,當場卻反覆提示我的內心:
你的一篇文章,就是在解決一個問題。
看待過去九十天的文章,我覺得屬於「解決問題」類的確較少。
正好,我有將網站在第二季加入 Google Console 追蹤。透過關鍵字查詢,顯示「解決問題」能夠有較高的含金量,因為曝光跟點擊數都比較高。
Google Console 2022 年關鍵字成效
大致上,技術記錄筆記軟體(例如 Notion),最容易讓我曝光跟創造網站流量,以 SEO 角度來看,這裡一定含金。
我其實也花了許多時間寫自我成長、靈性成長類的文章,但從搜尋成效來講,並沒有特別顯著。
仔細分析,自我成長、靈性成長、身心靈的文章,受眾人口長相是多元的,關鍵字非常難抓。
也可能因為我不喜歡用傳統關鍵字,例如塔羅、身心靈、13月亮曆、靈氣,在這方面的耕耘的確就比較難。
不過好處在於,有寫就會有效果,過去這一年來曝光將近 3.7 萬次,沒有研究 9.1% 的點閱率是好還是壞,但是佛系經營下,看到一條向上成長的趨勢線,有滿滿的成就感跟幸福感。
Google Console 2022 年統計
不過平台屬性也是蠻重要的,2022 年另外一個我主要發表文章的平台是 vocus 方格子,剛好收到創作回顧,也有快要近萬的瀏覽量。
vocus 2022 創作回顧
即時精選的通知,除了上面說的含金量高的文章外,還有自我成長跟心情紀錄的成分。讓我享受了不少平台的外溢效應。
除了主動搜尋來的流量外,有個平台帶入一點流量的觀眾,讓我看到還有更多的延伸觸角可以繼續耕耘。
vocus 2022 即時精選紀錄

👇Will 身心茶水間 閱讀、寫作👇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