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取消訂閱 Craft.do 終身半價優惠方案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取消訂閱 Craft.do 的商業方案(Business Plan),即使我擁有終身五折的續約優惠,兩、三天的思考,最後仍點下了取消方案的按鈕。
大概過去兩個月的時間,在我的生活情境上面,Craft 所扮演的角色,比我預想的還要少許多。同時,更重要的是沒有創造「舒適感」,我並沒有在使用 Craft 的過程之中,感覺到非常舒適。
好像很常這樣,當勾勒出對未來的情境,嘗試組織之後,驗證過後總有失敗與成功,然後再重新錨定方向,繼續新的驗證。
一次次的反覆,我們會找到成功模式,建立在更認識自己的基礎之上。
我經歷過好幾段這樣的過程,如果以結果論來說,成功模式的出現是必然的,多數時間會分成不同的階段。
然而,之於我最大的收穫是一次次的認識自己,探索那些本來藏在內心的想法。

我找到的成功模式

我是 2021 年底將整個網站轉換到 Typlog,改以 Blog 內容創作為主體,這一整年下來,一直都在找尋寫作的軟體,配合平台跟習慣,有幾個很重要的條件:
  • 支援 Markdwon
  • 簡單、乾淨
  • 跨平台使用
  • 打字跟編輯的舒適感
期間換過無數次,例如 Bear、iA Wrtier、Agenda、iWriter Pro、Craft 等等,甚或直接使用平台 Typlog 編寫,都總是會覺得差分分(台語)。
對我來說,寫作是一種邊思考邊寫的過程,數位寫作是透過手跟鍵盤的互動,在電腦螢幕上呈現,大腦運算後的結果。
這裡面牽涉了非常多不同的元素,尤其是對於天線比較開,容易受到外界影響的我來說,「情境」非常的重要,創造寫作情境(Setting)更是一門藝術。
早期我以為是 Notion,但後來即使備受眾人推崇,Notion 幾年前我就已經發現不適合。
後來認為 Craft 很合適,幾次的進出體驗,付費訂閱,最終發現,過多的效果渲染,文字排版對中文的不友善,兩、三年來反覆的測試,都不斷的跟「舒適感」相扞格。
為此,我重新檢視手上目前可掌握的工具,最終找到了 Whimsical 這一套工具。
我認識與使用 Whimsical 約莫在 2021 年中,經歷過幾輪融資,Whimsical 的功能與彈性漸漸被市場看到,而在同年早一點的 2021 年 2 月推出的 Docs,來做文件管理。
最近使用的感覺非常成熟,對比於當年使用上面雖然超級美觀,但對中文支援程度非常差,尤其是會有輸入法的差異,注音輸入簡直都是災難。
沒想到一年過去,市場的拓展過然激勵了開發團隊,整體支援度提升非常多。

Whimsical Docs 專注模式

上面有說到,寫作的 Setting 很重要,Whisical 的專注模式,字體的編排、版面的美觀真的是對於寫作體驗上來說,是簡單、乾淨,光使用內建的配色就能達到極佳的舒適感。
Whimsical 下的專注模式
回到其他的需求之上,偶然發現可以將全文選取,然後「Copy as Markdown」,當下那一刻,回顧上述四項需求,已完全符合。
Whimsical 直接支援複製為 Markdown

省力的架設備用站

有許多使用者的 Craft ,既有資源強大,又很多人會幫忙開發。
曾經我以為可以當作備用站點。後來放棄。備用站點應該不要花太多時間,最好是文章打完,至多一步就可以完成。
Craft 做不到這件事情,首先 Markdown 支援程度不夠。同時,即使有套件(Plug-in),還是需要做很多設定,才會像個網站。
後來我想了很久,暫時先停泊在 UpNote,後來發現 Whimsical 後更加篤定。

我看見的內心深處

想了很久,是因為我一直在修正對於備用站的定位。

為什麼需要備用站?

身為一個網路內容創作者,縱使是自架站,都還是會擔心網站不見,更何況我目前使用的是他人提供的服務。
這一層憂慮,在心中茁壯,創造了備用站的需求。不過,只有在主站無法到達的需啟動,以這一年多來的經驗,啟動的機率不高。

但又不能太顯眼

備用站點又不能夠太顯眼,這是從 SEO 來考量,如果 SEO 跟速度都很棒的話,那很容易排名會混淆,想到這個衝突點,心中不自主出現矛盾的小聲音。
完美,在這邊不適用。

我了解的自我盲點

必須承認,我過去有很濃厚的完美主義,但慢慢體認到這個世界沒有什麼真的是完美的。因為人本來就不同,完美是一種定義,每個人的價值展現也不同。
完美是一個被時間跟人所定義的維度,而且隨時都有可能會改變。
在那個當下所認定的完美,可能隨著經歷、訊息的更替,變得不夠完美。
就像我本來以為 Craft 是最完美的解決方案,但兩個月的時間,每個月最大的感覺就是被扣款,必沒有從其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之前在寫終身學習的時候有講到 Paid Twice 的概念,其實在每一段經歷上面,也是適用的。訂閱只是一個形式,代表我們開始使用這套軟體或服務。
但實際上當我們開始使用的時候,第二次以及持續以後的經歷,會帶我們不斷地修正。這個時候,也才能幫助我們衡量「第一次價格(The First Pay)」是否相符於價值。
取消訂閱 Craft Business Plan 正是因為,使用後的價值與價格不相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