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SLAM DUNK(劇透)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日本12月上映以來,網路上評論兩極,大概都是針對畫風以及漫畫原作劇情刪減的部分,我想這是沒辦法的事,這部從小陪我們一起長大的經典動漫畫灌籃高手,就像是童年很深刻的回憶一樣不可抹滅,而且井上的漫畫不管是在分鏡還有畫風甚至是劇情,實在是接近完美的作品,可能是因為這樣,大家對電影版的要求不自覺就提高了。其實我也有點受到影響,畢竟畫風對我來說很重要,雖然網路上買了票,今天下著雨又有點冷,加上我本身其實不愛看電影,我承認我是衝著三井去看的,因為票訂了,還是帶著不甘願的心情去看。
在這裡我要說,這部電影雖然稱不上是完美的作品.但真的很值得去看,它呈現出與漫畫截然不同的感覺,不會因為你看過漫畫,或是一樣是湘北對上最強山王的比賽劇情,就讓人覺得乏味,你進去看完後絕對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帶給我的小小心動

  • 中後期湘北比數被山王拉開後,櫻木的脫線行為雖然有把大家的氣勢帶上來一點,但好像還是少了點什麼,想前進又被卡住的感覺,這個節奏的呈現會讓我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正蠢蠢欲動,蓄勢待發的感覺,但又不確定能不能打破僵局,直到看到三井連續三分球進去以後,隨著主題曲「第ゼロ感」熱血的旋律輕輕帶入,我知道後面就要不一樣了,心臟跳得有點快,真的很像在看一場球賽,好像自己就在觀眾席,看喜歡的男生在打球的感覺,然後內心小劇場開始吶喊:"加油啊~~小三~~"(畫面請自行帶入德男含淚搖著旗子的樣子)
  • 回憶中良田在公園練習打球,三井看他運球動作很流暢,於是主動打了招呼,還在人家面前秀了很多次三分球,然後三井把球丟給良田,擺出防守姿勢,「來吧!」那個時候的三井,可能是髮型的關係,簡直就是開朗的陽光男孩,很乾淨純粹的樣子,跟不良時期甚至是已經脫胎換骨的現在,都很不一樣,讓我內心小花不小心開了好幾朵。(畫面請自行帶入晴子看到流川楓灌籃,眼睛變成愛心的樣子)
  • 良田正試圖突破對方嚴密防守,當彩子代替良田的母親喊出「上吧!」隨著良田從兩人縫隙中衝破,主題曲瞬間爆發出來(超大聲),震撼力爆表!太棒了,害我那時候也跟著嗨起來!
  • 記得有一個片段是三井連續三分球投進後,與回憶中那個熱愛籃球的陽光男孩重疊,那正是以前很單純很喜歡打籃球的三井,在比賽中,他重新找回了以前那個很純粹只熱愛籃球的自己。

讓我心情複雜的部份

  • 我一向不喜歡悲傷的劇情,因為我淚點很低,這部作品是用良田的視角帶進去,因為這樣,讓我們更了解良田,知道他為何堅持打籃球,知道哥哥過世對他的影響以及他對母親一種彆扭難以表達的情感。看著消沉的母親,我想他一直很想成為可以取代哥哥的存在,也一直期待母親的認可,他想代替哥哥成為母親的支柱。但是回憶中小學一場球賽,他穿著跟哥哥一樣背號的球衣,但無法衝破對手防守,直到被換下場落寞坐在板凳上。隨著路人一句話,「他終究無法取代他哥哥阿。」直接否定那個小時候一直那個想成為哥哥,實現哥哥夢想的良田,我看到這裡,心情有點沉悶,如果有類似經驗,應該都能感同身受。
  • 最後出發到廣島之前,我記得良田寫給母親的信裡面有一句話,「媽,我知道妳很討厭籃球對不對,因為這會讓妳想起哥哥的死,但妳卻從來沒有要我放棄籃球。」我的眼淚差點飆出來,我想他的母親很愛良田,她也很想為良田做些什麼,只是每當想起兒子的死,就讓她有一種很無能為力的感覺.每次看到良田打球,就會讓她想起死去的兒子,所以她對良田的冷漠,是想逃避失去兒子那種很心痛的感覺。
  • 有時候傷心的地方就是療傷的地方,因為那一定是有很多重要回憶的地方。沖繩海邊是良田跟他母親常去的地方,從這裡可以看出,這兩個人一直都困在失去的傷痛還有回憶中無法走出來。最後良田在人生最失落的時候,在那個海邊放聲大哭後找回了自己。而良田的母親則是在那裡走出失去的傷痛,重新找回了失去很久的兒子(良田)。

讓我覺得比漫畫好的地方

  • 赤木覺醒這部分,劇情有被修改,但卻讓我覺得改得真不錯,可能是因為漫畫魚住出現在球場切菜,真的有點不合乎常理。赤木失誤倒在地上,他想起過去那些不看好球隊的球員,說著尖酸刻薄的話,當他睜開眼睛看到四人帶著關切的眼神看著他,讓他頓時領悟到了什麼。就像大叔說的「你已經有了很不錯的夥伴。」對於赤木的失常,隊友們並不責怪,只是打氣並耐心的等他振作起來,讓我覺得很感動啊!

讓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

  • 流川楓怎麼了,我都快忘了他,雖然他平常就話少。我真的覺得仙道點醒他的那段被刪掉,相當可惜,漫畫中流川的內心蛻變也是很有看頭的,「那個唯我獨尊的男人,居然會傳球。」就被這樣輕描淡寫過去,為什麼突然想到要傳球,讓我有點黑人問號。
  • 永不放棄的男人去哪裡了…雖然三井的戲份比我想像中多.不良時期的部分很多,不過讓我從此愛上他的那句話我沒聽到阿!
  • 最後櫻木跟流川楓搭配在追分時,突然都沒聲音,可能想營造出讓人屏息的緊張感,不過…,我一開始聽到隔壁鄰居在吃爆米花的聲音,然後我又聽到自己的肚子"咕嚕咕嚕"的聲音,突然想到…今天來得很匆忙.早餐吃很少.中餐也沒吃.好餓喔…然後胡思亂想了一陣子.還是沒聲音,櫻木最後的一球投進了,也沒聲音…我在想是不是加點籃球刷進網子的聲音會比較好,可能肚子太餓了,一直無法進入狀況。

總結來說,我是認為電影版著重在於帶給觀眾臨場感,會讓你覺得就是在看一場精采的球賽,我想這正是井上老師想帶給大家與漫畫以及動畫完全不同的感受,整個節奏相當快且有爆發力,因為少了觀眾海南以及仙道還有眼鏡哥,安西教練的旁白,對於個別角色內心掙扎以及成長蛻變,會顯得比較薄弱,這一部分漫畫就表現得很不錯,借由別人口中讓大家了解這個角色,我想如果沒有眼鏡哥帶入,然後安西教練說出三井從過去到現在的想法,也沒辦法帶給我們這麼多感動。但是便如此,我還是要說漫畫絕對是唯一的經典,但是電影版確實做到了帶給大家不一樣的灌籃高手,甚至是漫畫也無法呈現出來的作品。
正是井上老師說的,「因為青春的夢想往往是不完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