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雪汪同人文] 12: 戀愛也得拚事業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可惜李雪琴始終沒找到機會和毛不易深談,因他最近開始預備《聲生不息》。這個獻禮節目跟《歌手》一樣,將大半預算花在看不到、聽得見的地方。配備與班底皆頂,台上台下大佬紮堆。
毛不易因創作出名,出道以來雖持續精進歌唱技巧與音樂素養,參加的音綜多是創作類,少有嘗試多元曲風的機會。猶記那年見《歌手》參賽者們曲曲放大招,與音樂團隊相輔相成,他眼饞得不行,也賊扼腕自己表現不夠好。如今得知健哥常駐,港星都被關在長沙,《歌手》班底大致齊活兒,連荒井十一和趙兆都來了,芒果還因《浪姐》《披哥》開放數個錄音棚給人補習。不把握此時,更待何時?
於是毛找上兩位老闆和趙經紀人,懇請他們將這段期間能推的通告全推掉,幫他打通關節,讓他能到處蹭課。
女皇們爽快應下,當然也有附加條件:他得開始減肥跳操控制作息,不能再老喝醉。倘若疫情警報解除,公司會趁畢業季辦活動。現場沒鏡頭濾鏡,台上狀態如何,台下一清二楚,哇唧一哥可不能一副被酒色掏空的德行。
「哪有昂!至多有點兒膨脹!」毛不易在他們的笑聲中大聲抗議。
趙碩坐在電腦前翻行程表,補刀道,「雪琴這幾月都不在,你能專心拼事業啦。」
「跟她沒半毛錢關係昂,是我自己不想。」
馬昊不由吐槽:「所以你是知道自己擺爛的?」
龍丹妮擺擺手:「別那樣說,他比朴樹好多了。」頓了頓,「也比馬頔和五條那伙人好。」
……這算誇獎嗎?毛不易無語地想。
趙碩輕咳了聲,將話題拉回來。「可這樣的話,只剩《毛雪汪》了。不能完全不出現吧?得找些飛行嘉賓的活兒。」
大夥兒皆陷入沉默。
願意請毛毛的綜藝很多,能為他形象加分的很少。不能運動競技,荒郊野外,或太胡搞瞎鬧……最好有些深度,不燒腦,有人在台上關照他……
龍女士嘆問,「何炅那兒有啥?」
馬總不贊成地說:「丹妮……」
「他能一拖八,難道不能加個毛毛?懟懟那群年輕人也好。」《你好星期六》已成2022 Q1的笑話了,她著實心疼好友。
趙經紀人翻出資料查看,片刻後搖頭:「滿員了,唔,除了國慶的粵語特期。」疫情期間賺錢不易,商演少得可憐,綜藝便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廣東話啊……請得港星吧?語言不大通,肯定要求其他嘉賓有綜藝感。」馬昊自言自語,扭頭問道:「近期有哪個嘉賓咖小點兒?」這是打算強行換人了。
毛不易一僵,垂下眼簾。他的經濟人也抿起了嘴。老闆一聲令下,得罪人的可是他。
「都是些頂流與新上檔的劇……」他不甚積極地說,「嗯,劉宇寧是散戶,相較容易些。他那期是古偶主題,已經有人出手擠掉劇中女演員了……你也算OST大戶—」瞥眼神色不豫的毛,改口道,「有一期有李雪琴,主題是愛情。」
馬女士鬆口氣,「她現手上有好幾個大綜藝,少個飛行嘉賓沒啥……」
「我和雪琴一起吧,順道宣傳下我倆節目。」毛不易立刻說。
龍丹妮反對道:「多個嘉賓就少很多鏡頭,其他人能答應?而且你倆不能老一塊兒出現,會害她被罵。」
「若我問她是要因我挨罵?還是擠掉一個無辜的藝人?她指定選挨罵。」毛冷聲反駁。
四人對視,趙懨懨地說,「那期的另一個嘉賓是小翟,理論上可行。可他得跟蔡文靜搭檔。」
毛不易目光一凜,「昂是男女搭檔啊?」
「……」龍女士拿起桌上的瓜子,「那雪琴跟誰搭啊?」
趙碩低聲讀列表:「副主持王祖藍,趙小棠、李雪琴、蔡文靜、翟瀟聞、秦霄賢、王鶴棣……」
龍:「大概是小秦吧?那咱把小翟換成你,你跟蔡文靜……」
毛•妳看我像高興嗎•毛。
龍丹妮長長嘆口氣:「不是我們不幫你啊毛毛。就算小翟與雪琴不在乎分鏡頭給你,但德云社和她可鐵了,雪琴肯定願意給他家孩子做陪襯。傻子人設和學霸有反差,拆哪對都不會拆他們。」
馬總 & 趙經紀人:……上眼藥果然得妳來呀。
毛不易面露糾結,好一會兒後,咬咬牙說。
「如果我在台上和老秦競爭呢?這樣即使鏡頭少,也能彌補吧?」
三人簡直目瞪口呆。趙碩人都傻了,吶吶地說:「額那節目組肯定願意。」想了想,不放心道,「可你不能隨口說說嗷,到時得做節目效果。」
「我見過老秦幾次。跟他事先溝通好,應該沒問題。」毛不易猶豫地點頭。
女皇們隱蔽地交換眼神,臉色都不咋好看。
沒想到崽竟是個戀愛腦!
龍丹妮心思電轉,面上和藹道:「那就這樣去跟那頭說了嗷。對了,有個好消息。楊冪有個通告得延後,她能去《毛雪汪》了。」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幾日後,收到通知的劉姊冷笑一聲,在群裡說:『哇唧會因令雪琴少點兒鏡頭,請大冪冪來撐場?肯定快要出事了,大夥兒把皮繃緊些。』
雪團隊A:『要節目出事,他們也得挨罵不是?』
雪團隊B:『輸入名字就跳出 “倒閉了” 詞條的公司,哪有在怕的?』
楊凡:『劉姐,楊姐啥時來?』
劉:『下禮拜。臨時調的檔期。』
楊:『咱目前還差吳昕、Papi、和辣木沒錄。辣木收官,先擱著。我去跟吳昕和Papi團隊說,看能不能將楊姐和她倆排前後日,三期一併錄完。』說完,私訊李雪琴道:『上來一下,要緊事。』
手機響起特殊通知聲,打斷正和《情景喜劇》劇組開會的某雪。
她為難地對眾人說:「抱歉,凡姐一般不會在我忙的時候找我。給我幾分鐘。」說著拿起手機,迅速掃過群內對話,皺起了眉頭。
雪:『一口氣錄三期?毛毛得空嗎?他要進《聲生》組了。』
楊:『我們會去說服他那頭。我不想妳整兩個大節目時還得分心。錄完後,無論那頭搗鼓啥,妳都別管。把《情境喜劇》和《桃花塢2》整出圈才是最要緊的。』
李雪琴心裡一暖:『好。』
卡導:『我大概可以想像會出啥事。毛老師會演戲嗎?冪姊那期,咱得藉熱度使勁撇清關係。妳有沒有暗戀人的素材?要近期的。』
雪:『他不會演,我來吧。』想了想,眼睛一亮,發道:『欸以前發生過類似事兒,就我去年生日那段時間。《明日》的幕後。我讓毛毛和馬哥幫忙分析,聽他們的,去問,然後就沒下文,毛毛應該還記得。我就說我仍暗戀那人好了。』
卡導:『*收到*表情包。』
劉姐忍不住吐槽:『被拒還暗戀啊?太卑微了吧?』
『哎我以前真這樣。先撤了嗷。』李雪琴發完信息後把手機收好,回到劇組的討論當中。
這場節目組給眾隊伍的主題,興許取材於《奇葩說》,竟是 “衝突的價值觀與反思”。在現今這種創作環境中,討論這類題材,真心奇葩。
因價值觀雖多,相悖的也多,可現今社會一旦接受某個論調,就會傾向於駁倒另一方。換句話說,旗鼓相當且相反的價值觀,雙方的擁躉只會設法爭取 “正確” 的頭銜,多半不會去“反思” 其意義與影響。
看其他組的主題就知道了。
《姊妹》:能力強卻不善家務的女人。
《瀋陽》:當家卻容貌焦慮的老闆娘。
《劇場》:重視包袱還是劇情的內涵。
《無限》:小演員與大咖誰值得尊重。
《愛人》:男女極限拉扯與互相理解。
不是說立意不好,但一看就能猜出個大概,也明顯有駁倒一方的意味。
李宗恒不以為然地說,「根本沒懸念。」
老四撇撇嘴。「要我,就整個庸俗與清高的碰撞。創作的都算文人吧?裡頭東北人比例賊高,但誰看我們跟看李健似的?」
李雪琴失笑:「人家不只有才華,還有顏值與氣質加成吶。」
孟鶴堂嘆道,「也得看是哪種職業唄。比如在相聲界,帥就是原罪,不夠接地氣。我就常捱白眼。」
老四:「你確定是因為帥?」
李宗恆面露同情,「那幸好哥你個子不高,不然更扎眼了。」
「……Dei。若像你這般高,往台上一杵,就明晃晃根兒樁子呢。」孟幽幽地說。
孫編劇憋笑道,「看來大家對這主題很有共鳴。」說完望向安靜聆聽的金志文。
「文哥,幾人中你出道最早,創作最多,走得正統歌手路線,應該對這類事兒挺有心得吧?」
瘦小的歌手一怔,老實點頭,隨即又搖頭:「我年輕時確實……老覺得懷才不遇。可現在……」無奈笑了笑,「也算看開了。窮鄉僻壤出來的能有品味,上流也挺多欣賞庸俗的人。現在我就覺得,辯駁那些高低貴賤啥的,沒意思,能打動人就是好創作。不過在音樂圈文化圈,歧視確實挺嚴重。」
太田導演思索一會兒,低聲問他們,「可若沒結論,劇情怎麼收尾?」
孫編劇聳肩:「不用收啊,開放式結局,目的只是反思而已。」
李雪琴深以為然:「Dei,“價值觀” 只是觀點,千萬中的其一罷了。你能體現它,它就對你有價值,但不代表對別人也有價值。記得我和孟哥結婚那個小品嗎?討論代際家務與生子。可當時節目組,就非得讓我們整定論出來。」
孟鶴堂接口,「要咱認同傳統價值觀,能整那樣的小品?要定論,好,就是尊重年輕人的想法!哎結果春晚給咱喀嚓得是一個俐落呀。」他歎笑,「幸好最後有人賞識,不然怪可惜的。」
金志文咂舌,「那萬一這次劇組也給咱喀嚓呢?」
「我覺得吧,」太田導演露出胸有成足 (賊兮兮) 的笑,「不用擔心。據說無論怎樣,都還有《薪劇場》組頂著呢……」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ᗢ ❄
錄完三期《毛雪汪》後,毛雪倆人匆匆分別。天氣逐漸轉暖,李雪琴的生活再度被撰稿,哀號,和深夜朦朧詩填滿。毛不易也因練歌和學習,加上減肥調作息,身心疲憊。倆人偶爾嘮嗑,更多時候只開著視訊,各忙各的事情。有時待她得空,他已睡了,界面上留著語音。
“晚安,明天見。”
前半句上揚,後半句低沉。因心中篤定,思念就不再到處流淌,悠然匯聚一處,閃耀著粼粼波光。
如此時光飛逝,來到四月。李雪琴在風和日麗有大蟲子的小島上錄《桃花塢S2》,毛不易參與的《聲生不息》即將首映。《今天有演出嗎 ep2》拍攝完畢,《你好星期六》錄製在即。雙方團隊高速運轉,兩位MC繁忙得無暇他顧。
這時《毛雪汪》春番悄悄回歸了。
首期是龍總帶著爭議性嘉賓現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ore YYDS
Lenore YYDS
生於台灣長於美國,喜歡明亮的男中音,少女時期重度沉迷網路小說和二次元,社恐自閉。以為註孤生,卻早婚早育。如今在AO3上寫同人文 (毛雪汪連載中),全然不自量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