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澤穗信《I的悲劇》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一個謊言,圓一個謊言,挑選手下是多麼地危險?
在三年多前,那時候是我家老大剛滿13歲的四月。我在一個離住所開車五個小時的渡假中心看完了第一本米澤穗信,現在回頭去想起那些日子留給我的只有囚禁感、綑綁感,因此在不耐煩的情緒底下,對《遞迴》這個作品產生了極大的厭惡感,我很難想像《再見・妖精》此等猶如黃金身價的夢幻逸品亦是出自他的筆下,雖然我斷斷續續地買齊了推理謎,特別針對《再見・妖精》加強補足的做法,但,無論怎麼挑選,我就是因為先前對米澤的印象不佳,所以一直刻意逃避面對他的作品,直到,我最近因為法月綸太郎的〈悲劇系列〉的關係,越是因為法月的優秀,我仍然有著強烈不情願這種姑且一試的豁出去心態。
看到比我胖的人,我多半都會很喜歡他們的。各位觀眾,米澤穗信本人。

公務人員的日常推理

我呀!今兒個可是一口氣嗑掉了這本以單元劇的方式來描述日常推理的作品,之所以這麼快地就看完了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翻譯人員,在我讀了前幾頁我就開始懷疑是她了,沒想到在封面上竟然低調到我無從查起,只能從版權頁裡看到鼎鼎大名的HANA小姐,因為這樣,九八無鉛汽油猛烈地加入了我心裡,我踩著油門不放,因為這一路實在太順暢了。
無論米澤穗信的文筆是否有越寫越好的情況,這HANA的翻譯功力才是最不容小覷的一個賣點,不僅字句流暢順口,人物對話情緒正確,該硬的鏗鏘有力,該軟的嬌柔如水,沒錯,這就是尖端出版社近年來聘用的皇家頂級翻譯人才。好了,誇譯者誇到這裡就好了。
開發一個荒野山村的價值究竟是什麼?
這個故事主要提到的話題,適逢在我這個當下的心情之中,有一個同曲同工絕對嚮往的情節。話說,公務建設選舉議題跟我這一路走來脫不了關係,所以這激盪我心靈的故事,讓我看的是一點煞車也不踩,一下午就讀完了一個接著一個微推理事件,因為這樣,我意外獲得的一個新發現,其實絲毫不狗血的日常推理,因為描述情感細膩的這種高明做法,讓我儘管不需要燒腦也能讀得津津有味,這樣一來,我似乎有點懊惱對《遞迴》評上騙錢狗屎的這個說法,哎!好,我繼續講,然而平鋪直敘的為推理單元劇一段又一段地走下去,究竟最後是怎麼表現出書名的〈悲劇〉二字呢?

這次的悲劇是荒涼

這本小説之所以能讓我覺得獨樹一格的部分,不只是最後一則整個大翻盤以外,重點是這社會派的本格推理在以為是微推理,其實有著許多政治行為考量的無奈翻盤,導致幾年下來的努力只能拱手讓與命運。以這樣的結局作為荒涼的結局,實在不只是滿足了悲劇該有的情懷,另外,更用滄桑悲涼的味道來迷惑我們以為嬉皮笑臉日常推理的原意,內情不單純呀!我說政治,我說人生,我說這些年歲裡人與人之間的追趕跑跳碰呀!
我看到市長任期內的雞飛狗跳,一追再追,熵質一直增加的情況最終在科學面、意識流的層面上,都將回歸自然,也就是我們在武俠小說裡再三提起的同歸於盡,在這個句點之前我們一直都是在白忙一場裡打轉,有時成為蕩氣回腸的恩怨悠長,有時成為了本格密室裡千古難解的謎團。那又如何?解謎、真相只有在本格世界裡有著不可或缺的必要,在我們空虛的真實世界的來來回回裡,真相?有這麼重要嗎?

慾望是痛苦的根源

而我(悲哀)承接了悲劇的這一代,旁人看來似乎是因為勇氣的暴衝而回歸自在,事實上,卻是因為命運插手安排了一段,本來看似即將有著高潮迭起的到來,讓跟班、走狗、食客、無賴們都要振奮歡呼的同時,卻突然安靜落幕,啟動靜音鍵之後的寧靜,我在無聲之中被造化束手就擒遭到蠻力綑綁,雖然像是失去燦爛,心裡卻是得到需要的一切,把想要的紛擾全還給不快樂的過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