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第二十五回]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尋劍之旅---(2)
"不論何種武學或多或少得用到氣,唯有使用氣的武學威力方可更上一層樓,平時我教你的打坐之法就是運氣之法,也就是在教你打好基礎."葉鎮緩緩地喝了一口茶.
"氣分為內氣功與外氣功;而內氣功又分先天真氣與後天真氣兩種,先天真氣指的是沒有鍛鍊先天就帶有真氣的人,像你就是,先天真氣又分兩種,遺傳與突變."
"那我是屬於哪一種?"黃憲問.
"可能是直屬父系遺傳,或是隔代遺傳吧,畢竟突變的例子太少了."葉鎮頓了一會兒接著說"後天真氣則是指鍛鍊出來的真氣,像是我叫你每日打坐練出的內力即是指此;而外氣功又分外氣功與類外氣功."
"但不論是內氣功或是外氣功,都離不開三種表現於外的方式,也就是三種原型."
"哪三種?"黃憲接著問.
"心,技,體."
"專門練體格或內功,或是由人體發出的武學,如拳掌指之類的武學就是'體'像是韓常的硬氣功與楊冰的寒冰掌就是這一類;使用武器或道具的武學則是'技'像是楊冰的燕靈刀法;至於'心'已經失傳的外氣功,和現已為數不多的類外氣功則屬此類."
"外氣功和類外氣功的差別在哪裡?"
"類外氣功還是得用自身內力驅使誘發外在元素一同出招,只是內力和外力的比列多寡而已;至於外氣功則是完全不用自身內力,只依靠外在自然環境的氣就能發功."
"那為什麼外氣功失傳了?"黃憲好奇地問.
"不知道,大概是因為沒有圖像或傳人遺留下來,又或是太難練了吧."
"那師父現在要教我什麼?"
"貪多不務得,你仍得每日研習打坐和螳螂拳,此外下午申時我再教你劍法,這樣就足你應付一般情況了."
"好耶,練了十幾年的心法和拳法,總算可以碰劍了."黃憲高興的手舞足蹈.
"現在你只能碰未開封的鐵劍."葉鎮申誡一下黃憲.
"啥."黃憲忍不住嘆氣,葉鎮偷笑了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仁
    陳仁
    <<論語.衛靈公>>殺生成仁 捨生取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