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 | 用發現的方式記錄每天生活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伊藤羊一 譯者|林俞萱 出版|采實文化
你有寫日記的習慣嗎?
藉由寫下每天發生的事情、感受、心情,寫日記對我而言是一種非常私人的體驗。
藉由窺探他人的日記,就像是直擊他人內心深處最深沉的秘密,但同時,藉由每日寫下的想法,日記本身也是審視我們自我成長最佳的手段。
「今天的你,和去年今日的你,成長了多少?」
當他人問到,如果缺乏了紀錄,我想多數的人應該很難很快速地發覺自我成長了多少。
而本書由日本企業家伊藤羊一所寫,所提倡的,便是希望藉由一行日記的方式,讓每個人都能由書寫出發,重新找回對於自身成長的覆盤能力。
在去年,我第一次理解到覆盤所能帶來的動力與成長,但多數的時候,其實對於覆盤的概念仍停留在較長時間的範圍。
周整理、月總結、年規劃,但從沒想過光是「一天」也能帶來重大改變的可能。
畢竟,對於生活規律的現代上班族或學生,多數的日子裡總感覺每天都在做著一樣的事情,總覺得光是一天並不能帶來太多改變。
而這本書則由一個不同的角度出發,以「發現與回顧」作為主軸,讓我重新認識到了原來成長也是能有每天一點點的變化積累而成

從一行開始

「發現的動力,會決定你的成長幅度。」
一行日記,也就意味著每天只要挑選一個自己最印象深刻的事件,用簡短的筆記記錄下來即可。
無論是當天特定得心情與感受,還是單純的由周邊事物所產生的想法,只要你覺得有趣的發現,任何內容都無所謂。
這樣的概念有點像日本教育家外山滋比古在【思考整理學】一書中所提到的靈感筆記,同樣是藉由一本隨時帶在身邊的筆記本(或手機),隨時記下心中突然冒出的靈感或想法,以作為日後寫作與思考的基礎。
藉由限制在簡短的敘述這種方式,一行筆記讓這樣的靈感捕捉一點也不困難,一行的限制讓實行難度也大大降低,是開啟培養寫日記習慣的絕佳方法。
而藉由這種一天一行的方式所累積的靈感與想法,卻可能會是我們一整年成長的動力來源。

如何運用一行日記

雖說是一行日記,但伊藤老師的「一行日記」實際上包含了4個步驟,分別是:
  1. 紀錄:寫下當日發生的有趣事情
  2. 回顧:以「這件事對我有什麼意義」回頭思考所發生的事情
  3. 發現:發現自己的思想所代表的意涵
  4. 行動:以發現為基礎加以做出改變
運用一行筆記的方法實際便是藉由定期回顧每日所紀錄的日常瑣事,從其中找出對於自己最有意義的靈感或想法,再將這些想法做為未來自己思考的依據,由其中得到發現並做出行動與改變。
例如以我這天的一行筆記為例:
日記:今天參加公司尾牙,老闆邀請了前同事回來聚餐,一起談論了好多公司過往的有趣故事。
對我有意義的事:原來離職後的員工依然能與前老闆保持良好關係。
發現:人際交往並不能只考慮當下,未來的向前連結也很重要。
改變:我應該要更加善待身邊的每位朋友與同事,即便未來可能分離依然能有所連結。
而像這樣藉由從每天日常得出的微小想法不斷累積,搭配著定期回顧所寫下的發現,漸漸地便能由各種發現中找到特定軌跡,讓我們更加理解自己的價值觀與目標。
這種以「點」不斷連結成的「線」或是「面」,最終便能成為我們一生專屬的指引,讓我們理解到「啊!原來自己是這樣的人呀!」,從而使我們能夠堅定自己的成長以及改變。

能創造未來的是現在的自己

「回顧過去的行動,並反覆思考自己為何會採取該項行動就能逐漸了解潛意識中決定自己行動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也可說是『無法讓步的堅持』,是決定自己行動的信念。」
當我們確實地累積每天的回顧自身想法,就像是手握著羅盤一般,對於生命目標有了方向。
伊藤在書中將這種絕對的價值觀稱作我們的「北極星」。而這顆北極星,便是銜接「理想的我」與「現在的我」所必備的條件。
透過隨時閱讀自己的每日筆記,我們便能中小發現中累積出「中發現」,再利用這些中發現不斷累積成「北極星」,不斷確認自己是否正仍在自己所設定的目標或是方向之上。
只要能找到自己的北極星,那我們便不會再迷失於人生中的各種選擇。

小結

很意外地,我非常喜歡這本書。
不只是單純對於「一行日記」這樣的概念感到有趣,更對於它為我想法上所帶來的改變感到驚喜。
原來每天的小發現,也能夠濃縮出如此驚人的想法和靈感。
尤其經過實際寫了幾天的一行日記,發現過程真的一點也不難,每天只要花個5分鐘紀錄就好。
每天在睡前寫下幾句當天的發現,不僅有趣也真的能夠讓人反思自己的想法,也令人期待未來的自己回頭看到這些文字,會有怎麼樣的想法。
雖然不一定能真的開始採取行動,但一想到未來的某天自己可能會再次讀到現在所寫的想法,並以此做出改變,光是這樣的想法就已經讓我非常著迷。
真的是一本讓我開始想更認真記錄每天生活的一本書,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