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崎相遇的事物》當佐世保漢堡遇上壽司郎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文章為電子攝影集《長崎で出会ったこと》(中譯:在長崎相遇的事物)中節錄,紀錄2015至2016年留學的故事。
內容包含:台日文化差異、留學心路歷程、語言學習、獨立生活、思鄉情懷等。
宿舍附近望向豪斯登堡
長崎是我的第二個家鄉,生活足跡遍佈於佐世保市居多。

佐世保在哪裡?

佐世保市位在長崎縣,是日本最西邊的城市,卻離真正的長崎市有一段隔海的距離,乘電車單程需花上約30分鐘的時間。記得第一次踏上佐世保時,我內心不禁訝異「這裡比我的家鄉雲林還鄉下!」,離宿舍最近的便利商店走路十五分鐘,大約晚上八點鄰居們的燈會全暗,每個禮拜的其中一天需坐巴士到最近的超市採購後才不會餓死,別說宵夜了,這附近可能晚餐只有宿舍的食堂,這的確就是我對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從宿舍前往學校的路途風景
走路30分鐘上學,再走路30分鐘回家,我的學校正好位在豪斯登堡的旁邊,當年機器人服務生還未流行時,他們已經是先驅,引進了許多機器人服務成為了話題。平常下課後,在豪斯登堡的一間韓國料理餐廳打工,從宿舍到那,走路只需十分鐘,我引以為傲的是「持學生證入場免費」。打工的廚房阿姨皆是韓國人,我只能用破韓文跟日文與他們溝通,最幸福的時刻是,身為窮學生還能在工作時吃正統的韓國菜。 這份工作是在當地已經待了一年的台灣朋友介紹的,他也是那間學校唯二的台灣人,在我們學校,中國人佔了留學生的45%,另一半的45%是韓國人,而剩下的10%被歸類為「其他」,其中也包括了越南人、香港人、台灣人。
在佐世保公園與外國小孩遊玩
第一次進佐世保市區,是與同為留學生的韓國朋友一起前往,當天公園櫻花滿開,我是鄉下俗的台灣人興奮地忙著拍照,而一旁的韓國友人已經在他的家鄉觀賞過無數次的櫻花了。由於韓國友人早在留學前曾來過學校場勘,熟門熟路的他帶領我們去吃佐世保特產「佐世保漢堡」,未吃無人知曉,一吃驚為天人,原本不抱持期待地以為只是一份漢堡,應該與麥當勞大同小異吧!我錯了!佐世保漢堡內有煎得香脆的培根、一顆太陽蛋、附上日式酸甜美乃滋,漢堡皮可是外鬆內軟,是會讓人懷念的漢堡!佐世保因為有美軍基地的關係,平常市區頗有異國風情的。美軍基地的設立是因為二戰過後戰敗的日本被禁止擁有軍隊,簽訂了《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只能有自衛隊,為了基本的國防,美國派兵駐日,保護日本國土安全。
我們都笑說,長崎的特產沒有一項是日本料理,像是強棒拉麵來自中國、土耳其飯來自義大利及中東料理的組合,而耳熟能詳的長崎蛋糕是十六世紀開港後葡萄牙人帶來的洋菓子,後來因日本長期鎖國,導致唯一開放港口長崎擁有豐富的砂糖資源,而成為現在著名的長崎蛋糕,味道完全與台灣的蜂蜜蛋糕截然不同,日本的較為扎實,且每口皆可吃到一顆顆的砂糖粒。
不過長崎還是能吃到豐富的日本料理,我著迷於在陌生的城市探險,第一次沒有留學生朋友的陪伴獨自探索佐世保市區,進入一條小巷子裡,有間掛滿燈籠的拉麵店香味撲鼻而來,店內坐滿的皆是穿西裝提著公事包的大叔,而我一個年輕女子瀟灑入座「豚骨ラーメン並でお願いします。(我要一碗豚骨拉麵)」,學著日本人吸麵技巧有待加強,幸好當天不是穿白衣。
週末在佐世保五番街的採買日,先去拿壽司郎的整理券
週末是我們固定到市區採買日常生活用品的日子,我們的定番行程是買完東西後吃五番街旁邊的壽司郎,那時候是2015年,台灣還沒有壽司郎的年代,現在對比壽司郎,驚覺台灣的貴個幾十元,日本壽司郎均一價一盤100日圓(換算今日台幣約24塊),甚至連我最喜歡的生蝦握壽司也不會因為盤子顏色而變貴,台灣一盤40塊,加上最近日幣貶值,我不敢再跟日本客人說台灣物價很便宜了。相同的是,每當我經過郊區獨棟的壽司郎,都讓我感覺回到日本,的確這就是日本壽司店的建築。外國人也對壽司欲罷不能,五番街的壽司郎幾乎有一半以上客人是藍眼金髮的西洋人,看著白人臉孔推著嬰兒車進壽司郎的畫面,很奇妙。
佐世保漢堡自從那次吃完後,接下來的幾次都是因為有帶外地友人觀光時的餐食。以頻率來看,當佐世保漢堡遇上壽司郎,這回是日本人獲勝!
漁夫式生活哲學
漁夫式生活哲學
把人生旅程比喻成一片汪洋大海,我們都是討海人。 以前是一位日語導遊,現在研究美術史的同時也用攝影寫寫一些人文社會,這裡是出海前後的各種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