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翠西亞・吉布妮《有人非死不可》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該死的就是作者本身了吧?沒有才華不可恥,可恥的是還要出書殘害樹木迫害環保…….
這一陣子,我經歷了繁忙冗長的重生陣痛期,過去幾年來堅持的閱讀習慣霎間停擺,舉凡是無病呻吟的哲學思想,或者是以假亂真的歷史文獻,以至於基本款稀奇古怪的各國推理,全都被我意興闌珊地隨意丟棄在倉庫與新居之間。尤其每逢七號就要盯著博客來擇善固執的長久習慣,也因為這段破繭重生從綑綁中解放的興奮與奔忙,給惡狠狠地全都拋在腦後。有的時候,在靜下來的當下多少都有一種放棄的念頭,就是把藏書這種為了反駁生活壓力而吞下的鶴頂紅全都催吐出來,在餘生的時間裡再也不買下任何一本書的自我誓言。
然後,是幸運或者只是疲憊的賭氣?我覺得就算是蓋棺論定,也只是一種主觀意識在排遣寂寞的說詞而已,終究這種自以為是的生活哲理,一點意義也沒有。
反正我是離開了。離開了凌亂到自己都厭惡的過去,離開了本來以為要許多年後才能告別的蒼白,離開了許多以為的需要,反正,我是離開了。

有人非死不可X全程漫無目的的宣告說廢話的實力

暴雷並不是我的風格,雖然年輕的時候總喜歡來這麼一下子把調皮當有趣的軟弱自卑的舉止,這一年多來,我覺得認清了我的需要後,我把本來就潛藏在骨子裡的勇氣,用力地使勁兒把它們一股腦兒地擠出我的每一個毛細孔,雖然還不至於在暗處看到發亮的肢體,但是我明顯地感覺到我感受到《有人非死不可》這句話語帶相關地輕拍我的腦袋:是的,你過去已經死了,重生的人就該更快樂地度過現在的每一個輕盈節拍底下,那個平凡無趣卻是充實快樂的自在人生。
時光一去不復返,這本書你千萬不要翻。

因此,我對這本書的恨意略有下降。

但是,這本英國女作家派翠西亞・吉布妮嘔心瀝血的大作《有人非死不可》,甚至一度再版地換了一套書的封面(動機明顯到呼之欲出),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我堅持在我青黃不接的凌亂當口,強勢卻又緩慢地終於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給生吞活剝了,或者說,是我被這本書在每個睡前的時光裡惡意凌遲了才對。

全程廢話一鏡到底

我不懂春天出版社為了這個(STORYTELLA)系列可以持續以浩大聲勢的風範在推理犯罪小說界立足,可以葷素不拘、青紅不分地照單全收,把成本的九成以上花費在封面設計,把剩餘的部分花費在聘請吳宗璘這位胡鬧級別的譯者身上,然後再以一貫誇大宣傳的炫目風格來做書腰的標語,於是,(STORYTELLA)得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往第兩百本的發行目標邁進(我認為是這樣的!)。
這個故事本身就以毫無營造懸疑氣氛的態度來糊弄讀者,擺明了反正低成本的代理,廉價的印刷品質,反正我之前的《喜鵲謀殺案》風評那麼好,同套書系的當然沒有銷售壓力囉!這種心態相當明顯,我看了這近六百頁的故事,完全感受不到這個故事要講些什麼?反而只是一昧地闡述一個心理變態的男人婆七天七夜不睡覺,熱心地天涯海角為了要破案的追趕跑跳碰,然而其中穿插的無聊溫情對話、感性人生低迴卻成為了整個篇幅裡的主角,反客為主把主題表現的模模糊糊。相對的,該有的峰迴路轉?具體的曲折離奇?竟然與作者本身寫作興趣無關,我本來以為頂多就是一本單純的犯罪小說,萬萬沒想到竟然可以無聊到像是一本低級婆媽的無知日記。
姜峯楠在《妳一生的故事》講過一個生命沒有開始與結束,只是一個圓圈般不斷地循環,與尼采提出的人一直在永生永世裡活在同一個身份的概念不謀而合,當我國中時候聽過這個《專業廢話訓練》的莞爾相聲時,就早該知道我接下來面對的生活,全是一場廢話,包括這本《有人facebook》裡所有一而再,再而三地與劇情毫無相干的頂級廢話錄,但,這本書的問題不在廢話過多,因為扣掉廢話,整個劇情還是乏善可陳,仍然是一本廢書。
Patricia Gibney is an Irish author of crime fiction who sold 100,000 copies of her first crime thriller as an e-book, and had total sales exceeding 500,000 copies in 2018. By 2019, total book sales had passed one million.
就她,我的媽呀!在我最需要溫暖與協助的這個當下,竟然是這位大嬸陪我度過了百廢待舉,東奔西走的重生年代。《有人非死不可》,是的,就是過去的我注定非死不可,如果不是這樣,我也看不到迎面而來的曙光,如果不是這樣,而單純是這本《有人非死不可》的話,那我還不如現在就嘔死算了,春天出版社又一個敗筆中的極品,根本就只是連犯罪小說都沾不到邊的贅文寶典,其中莫名其妙的刻意感性緬懷人生、警探為案見真相奮不顧身的執著,頂多只能顯示作者的耐性過人,熱愛寫作的心靈讓人匪夷所思罷了!
而粗鄙的譯者吳宗璘,毫無懸念地繼續穩穩癱坐在胡鬧譯者冠居的寶座,看著讀者們朝他丟著拖鞋、啤酒罐、或者折凳之類的殺人武器(這是對抗垃圾翻文章與不實廣告的正當防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