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瑞海耶斯《朝聖者》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朝聖者:PILGRIM,這是一本以《龍紋身女孩》之後就該看這本,的聳動標題來吸引我注意並且花了許多時間閱讀的一本「娛樂小說」,我覺得這個標題實在太客氣了,換成是我的下行銷標語的話,絕對是
「鋼鐵人」「美國隊長」「007」「蝙蝠俠」「超人」「莎蘭德」
全部靠邊站,因為「史考特・墨達克」來了。好啦!如果不以這樣反諷的說法來一解我的苦悶,恐怕很難安慰我這許多日來的苦讀。
會有這種開門見山的負面心得,自然與作者在六十歲左右還構思出這樣以「科幻能力」搭配「虎膽妙算」再合併「百戰天龍」的天文地理物理化學的知識,然後環遊世界大約十年(哈佛博士畢業到三十多歲的年紀),的天馬行空幻想脫不了關係,他根本就是在拼湊出一個幾乎是想討好全面讀者,並且毫不在意會淪為「無盡賣弄資歷」並且願意為世界犧牲自我,雖然講的顧全大局,卻是心狠手辣的一個完美角色。
在見怪不怪的閱讀資歷裡巡禮,最近很少看到喜歡的作品,可能是年紀越來越大,人生經歷或多或少累積了一些後,思考變成了一個比吾日三省吾身還要時時刻刻存在與發生的事,
所以這樣的小說,在我閱讀起來竟然變成了一種負擔與責任,意外的驚喜與陶醉恐怕屈指可數了。
就是因為一些放棄過的經驗,讓我覺得失去的時間是如此的可惜。像是之前已經把《活屍之死》《狂骨之夢》《黑死館殺人事件》給活活放棄,可能我得到是一種解脫的深呼吸,然而我失去的卻是更多對自己的責任與堅持。
書一直是相當珍貴的人類的資產,而我卻可以因為難以下嚥而棄之一旁,基於這種難堪的自我面對,所以還是堅持把《朝聖者》給閱讀完畢,整個故事的主軸與結果「老套非常」,而其中的國情與恩怨的推算與計較又淪為「無巧不成書」的理所當然似的,讓人不禁懷疑起作者是不真的那麼年長,又或者是不是他的徒子徒孫代筆效勞,讓這位年過六十的老先生享受一下成為名作家的掌聲?
一位因為「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的菜鳥探員,因為當機立斷地解除了中情局的重大危機,再經過慘無人道的烈火試煉後,成為了萬中選一的出色情報頭子,幾年內的努力與奔波,為了美國根本是想佔領全世界的一種低調野心,用維持世界和平的種種包裝,一再地把劇毒的農藥灌溉在豐潤的農田裡,直到九一一事件的發生,老美把這個單位給停止,卻也意外得知了阿拉伯國家裡那個「賓拉登」的朋友(當然是說他跟賓拉登有打過照面並無交談,其實這些對薩拉森的詳細描述,我認為他並沒有必要全盤托出給美國知情,但是如果是被押到泰緬邊境的光明點刑囚,那自然是另當別論。)。
反正劇情一點都不重要,而且朝著幼稚與商業路線的路直挺挺地走著,不由得讓人想收藏起「不可能的任務全集」來看個過癮就算了。

雖然老套,但還是有值得一提的部分

翻譯的功力非常了得,作者在寫文字的風格雖然一再地重複使用留下伏筆,弄的這本像是「藍騎士」的詳細回憶錄似地吊人胃口(其實一點都不吊人胃口),但是文字結構清楚明白,細膩完整,已經「不再像」過去那種自由風格的寫法,讓人完全不知道這五里霧何時會散去。
最後願意犧牲自己生命,交代遺言,以及那四分鐘裡被打個粉身碎骨的描述,讓我對劇情有所感動,總算希望可以像《一的力量》給人一個結束的厄婉。但是娛樂小說當然是以死裡逃生來滿足大多數人「邪不勝正」的預期心理。
讓我想起多年前被收編在馬可孛羅出版的〈ECHO〉系列的《茱麗葉》在密室裡被開槍爆頭的當下,就像林書豪在2012年最後三秒還跟暴龍隊打得難分難解,《謊言對決》裡李奧納多得手面臨大鐵鎚硬生生地砸下去的瞬間,救星就會順理成章,千篇一律的到來。最後一二十頁的篇幅,就是老套的收尾,虛情假意的感慨,自我定義的大美國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就全靠美國人了!(怎樣,我就是愛看又愛罵!)
博德魯姆(土耳其語:Bodrum)是土耳其穆拉省的一個港口鎮,人口32,227人(2000年)。
博德魯姆愛琴海地區的西南部,博德魯姆半島的南部海岸。博德魯姆面對希臘的科斯島,在這裡可以控制進入哥科瓦海灣(Gökova)的所有船隻。這座城市遠古時代被稱為卡利亞的哈利卡那索斯(Halicarnassus),也是希臘「歷史之父」希羅多德的出生之地。摩索拉斯陵墓,修建於前350年左右,是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蹟之一。墓主是波斯帝國在當地的總督摩索拉斯(Mausolus)夫婦。今日英語中「陵墓」一詞(mausoleum)即源自摩索拉斯的名字。博德魯姆城堡,是十字軍在15世紀建造的,俯瞰整個港口和濱海大道。該城堡裡頭包括一個水下考古博物館,整年承擔著幾個文化節的東道主角色。今天,博德魯姆是土耳其的一個夏季旅遊勝地和國際著名的藍色航程(Blue Voyage)遊艇中心,也為遊客提供豐富的夜生活,諸如夜市、海濱餐館酒吧一條街等等。
總之就是這樣。天花病毒沒完沒了,只是被保存起來了。
天花是一種由天花病毒引起之人類傳染病。患者一般在染病後的12天內,出現包括發燒、肌肉疼痛、頭痛等近似普通感冒的症狀。幾天後,其口咽部分的粘膜會長出紅點,身體多處地方亦會長出皮疹(以臉部居多)。天花病毒共有兩類:主天花病毒及次天花病毒。根據患者的病情發展,由前者引發之天花又被劃分為四種形式:典型、惡性、出血型、緩和型。其中,多數未曾接種疫苗的人士均出現典型天花的症狀。次天花病毒引起之病變程度比上述四種的都要溫和,但卻非常罕見。
天花主要透過空氣傳播。患者的呼吸道與皮膚皰疹分泌物均載有病毒,故避免與其近距離接觸可減低患病的風險。多種痘病毒疾病的病癥均與天花的如出一轍。專家需利用絨毛尿囊膜進行病毒培植以確定天花病毒的存在,聚合酶鏈式反應及限制性片段長度多態性測試可提供更多病毒的細節。接種天花疫苗為預防此病的最佳方法。目前並沒有認可的抗天花藥物。一旦出現確診病例,醫護人員會為病人注射疫苗提升免疫保護,有時亦會配以舒緩性療法加大療效。天花病毒不會造成慢性或復發性感染,但會導致各類併發症或後遺症(如失明)。不同類型的天花所引發的病死率有所參差;最為常見的典型天花約奪取了三成病患者的性命。
古埃及或為天花的起源地。已死去逾三千年的法老拉美西斯五世可能是史上首名天花病人,專家在其木乃伊身上找到了明顯的膿皰痕跡。早期的印度及中國文獻亦有記載這種疾病。在隨後的漫長歲月裡,天花於世界多個地方展開大流行,並奪取了無數人類的性命(尤其是兒童)。歷史上,有不少國家的君王及著名人物均染上過天花。19至20世紀期間,多番的防疫行動減低了此病對群眾的威脅。最終,世界衛生組織於1980年正式宣布撲滅天花,使之成為首個於世上絕跡的人類傳染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