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爸學幸福】1-1 幸福學啟程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的你幸福嗎?
今年我的年度學習計畫,是跟著幸福學導師: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一起瞭解、追求、獲得幸福。
在參與線上課程的同時,我也將自己的心得筆記整理出來,和夥伴們分享。
在1-1的課程中,班夏哈和我們分享為什麼他會創辦幸福學院,以及幸福學院的目的要去哪裡?
我們從小到大學習的各項學科:文學、數學、經濟學、哲學、心理學⋯⋯,卻獨缺了多數人都認為很重要的「幸福學」。
這和過去在人類歷史上,幸福總是和運氣、命運聯結在一起有關。
直到現代,是人類可以在許多層面決定自己幸福的時刻。
然而世界的調查裡,多數國家的幸福指數卻持續下探。
為什麼?我想是多數人的方向走偏了。
我們將人生的終極目標訂在財富、智慧、勝利、成功,卻忽略了如果這些目標最終無法轉化或交換為幸福時,是完全沒有價值的。
曾經我有機會踏入台北101對面的豪宅,是因為豪宅主人的親子關係陷入冰點,希望我可以提供他們教養上的建議。
當年的我就發現到,再多的財富、再高的地位,都無法讓親子雙方感受到幸福。
班夏哈提出「幸福貨幣」的概念,也就是所有的財富和地位,都需要匯兌成「幸福貨幣」之後,才具有真正的價值。
這些年認識一些返鄉青年,放下外人眼中的高薪和職位,回到世俗認為的鄉下,過著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
而我們親子關係裡長期推動的「幸福教養」,也不只是見招拆招的技法,而是關注雙方的腦身心靈,正是和班夏哈的SPIRE異曲同工呢!
期待接下來的幸福學旅程,歡迎跟著我一起學幸福!
50會員
45內容數
趙介亭(綠豆爸)育有2子綠豆和粉圓,2006年擔任全職奶爸;2010年學習阿德勒心理學;2012年成立可能親子團;2014年成立可能非學校;2020年成立可能幸福學院,帶領夥伴學習與實踐阿德勒幸福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