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天龍八部》第一本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7.27(地中海郵輪上盡可能地消磨青春)
如果不是那首像是行軍中為了提振部隊士氣用的主題曲,或者沒有梁家仁飾演的蓋世英雄,我可能會像是討厭金毛獅王青翼蝠王以及李連杰飾演的張無忌一樣對這個故事不屑一顧;也或者會像是許冠傑演出的令狐沖一樣,對笑傲江湖還停留在胡鬧逗趣不正經場面的印象中,又或者什麼有靈芝仙人與大鵰對你傻笑的那一款不倫戀姑姑來姑姑去的神鵰俠侶,讓我由衷地對這個故事起了十足的反感。
說穿了,我就是傾慕大里段氏的六脈神劍、刁蠻公主木婉清,還有能夠呼風喚雨號令天下的喬峰或者蕭峰的萬丈豪情,而這個對味的主題曲,這些撐得起場面的演員,以及我那個時候還弱小到可以全心盲目崇拜,不會受到現實生活各種姿態名義的干擾,像是被人用鄙視的眼光嘲諷著看影集是浪費生命(磊落志,我就是天地心!),或者挖苦地諷刺著沒有讀過書劍恩仇錄(哪位呀?),時光呀!真是它朝倆忘煙水裡了。
話說回來這位身為徐志摩表親的金庸先生,保留到今天的這個版本的文字裡,還有著許多現在人已經不熟悉也不會再使用的(起碼我讀到現在台灣人寫的懸疑推理小說裡,已經沒幾個能用得上準確的詞了)形容詞、成語或者確切描述事發經過的精準俚語。雖然時代在改變這即是易經的中心思想,古早的人們早就有了心理準備,但是在我的感受裡還是不免有許多戚戚之情,一如當初港劇主題曲李娜深刻的呢喃之語:往日意、今日癡,他朝倆忘煙水裡
獻盡愛,竟是哀。

我到底是在看小說還是在緬懷港劇?

我在波羅的海的郵輪航行旅程之中,把心思帶回去遙遠的一千年前,我為段正明的為人處世反思自己的一身言行,我為段正淳的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浪漫情懷心懷感慨,然而真正面對著暹羅那個妖婆惡意的侵占刁蠻,我卻又耐不住性子,搖身成為了四大惡人的岳老三了,看來慧根不在我身上的確定性以及魔性在我身上發揮的程度,真是一天比一天更讓我自我看清了。
的確,我當不成一個可以笑看一切坐鎮帷幄的大英雄,我也沒有修養得宜讓人欽羨的智慧脾氣,正所謂欲飲琵琶馬上催,往往喝不上一杯在夜光杯裡的美酒,如此一來醉臥在沙場之中也就不怕令人笑話了,反正古來征戰有多少人可以全身而退的?
鳩摩智把段譽這個六脈神劍的活劍譜給綁走了,然後船就靠岸了,接下來看上第二集竟然是要遙遠的三年半之後,我離婚了,我自由了,我真的得到了英雄豪傑的勇氣了。
反正說了旁人也不懂,當然,我也不是為了要讓人理解而來到這個世界上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