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總是不斷重來?可能是缺少了這個關鍵。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曾經出版《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日本作家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近日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目前有三個小孩的狀態,令她對於整理這件事情目前已經不再生活的首位。
Facebook 上面有許多討論,我特別找了相關報導,以及原文的段落:
Kondo says her life underwent a huge change after she had her third child, and external tidying has taken a back seat to the business of life. “My home is messy, but the way I am spending my time is the right way for me at this time at this stage of my life,” she said through an interpreter at a recent media webinar and virtual tea ceremony.
正當大家都群起感到「欣慰」的時候,回來反覆咀嚼文字,其實麻理惠並沒有真的講說「放棄斷捨離」這件事情,而是在目前階段之中,已經不是人生首要的任務。
自然家裡也呈現一片混亂(messy),因為她正在這個階段,選擇一個正確的方式過生活。剛好,高強度、規律的斷捨離,並不是現在的重點。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原文,畢竟現在掀起的討論串,應該都沒有表達出報導中的所有內容。
最近,我持續在數位系統上面做了蠻多調整,可以說一種數位斷捨離,想想對於斷捨離的定義,許多人習慣討論「丟棄」,但我覺得應該把注意力放在「留下」。
我很久以前就有購買麻理惠的書,包含了第一冊跟第二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實踐篇.解惑篇》仍在我書架之上,是我之前的主管大力推薦,認為是改變人生之作。
那幾年「斷捨離」風潮從日本的幾位作者、實踐家,大肆席捲台灣,那是一個在金融海嘯過後的年代,許多人都在追求新的人生,斷捨離的出現,就像是一個電腦的重啟按鈕,丟掉了什麼,好似人生就會重新來過。
書名打動的人心,但人生卻不一定跟著書裡的方法,就會重新翻篇有了不同。
每次,花幾個小時整理的房間、書桌,幾天後,又會開始出現不同的物品於上,已經繳完的水電帳單,從誠品帶回來的幾本書,或者新採買的小物。
幾個月後,重複的整理一次,回到起點,但總跑不出這個框架,就像學校操場一樣,從起點出發,你還是回到出發這個原點。
幾年下來,本來以為「斷捨離」這套系統,完全不適用在我身上才對。
之前在〈創富週報〉有分享過電子報的系統轉換(點此訂閱創富週報),配合其他數位系統上整理過後,我覺得對於斷捨離這件事情,能夠賦予自己的詮釋。
斷捨離真實的重點不在於我們「丟棄」了什麼,而是讓我們不斷透過整理,去思考到底現在的我「珍視」的是什麼。
外在表象所呈現的斷、捨、離只是一種結果。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本來應該是結果的丟棄,就會變成一種持續性的過程。
直到我們找到當下內心最重視的,過程才會走向結束,呈現了大家朗朗上口的結果—斷捨離。
我之前曾經提到 AppSumo 就很適合用來驗證,因為它提供了很多新創的服務,價格實惠,又可以享受 60 天免費退款。
過去這一年,我幾乎幾天或者可以說是每天,都會去看一下有什麼新的。

電子報系統的來來回回

去年很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開始發送電子報,因為是以內容創作為主,所以想要找的系統簡單一點,卻又具有足夠的功能。
總過一年之間,使用了 Acumbamail、SendFox、Selzy、Inbox、電子豹、Mailerlite 等等,直到最近才定調回到 Buttondown,月訂閱付費使用。
中間先不論金錢成本,光時間成本評估起來就已經相當不划算,如果加上腦力的思考消耗還有心力的花費,令人覺得如果當時能斷捨離不知道多好。
不過那個時候,目標不明確、想要的經營模式也不清楚,最大的能力只能說,那些不是我要的,只好讓自己泡在過程之中,直到明確目標出現。

Typlog 的內心掙扎

Typlog 已經使用一年多了,講真的以一個 Blog 系統來說,絕對不是最實惠的選項,尤其是在重視搜尋功能的情況下,買了最高規的版本。
好幾次,都想著要如何找到其他的替代,本來支持了新創的 Blogstatic、還思考用 Notion 整合的服務等等。
大概隔一個月總會掙扎一、兩次,都不知道耗掉了多少腦力。幾次評估,最終都是 Typlog 是最優的選擇,相較於 Blot.im、Feather。

找到關鍵的個人品牌核心

電子報跟 Blog 應該屬於在持續生活發酵的議題,所以在討論到斷捨離的時候特別有感。
正如最新一期的電子報所介紹的 Role Model(點此訂閱直送最新一期),因為認識了三位個人品牌經營的大師,更認識個人品牌的定義,也進一步地找到了讓我無法脫離斷捨離過程的關鍵—對個人品牌的模糊。
當我重新定義自己想要經營的個人品牌後,斷捨離這個成果就慢慢浮現。
Typlog 成為了官方網站與部落格,因為可以放置 Asset 當作產品頁面,這一點是效法于為暢(暢哥)的官方網站《天下為暢》。
Buttondown 提高了訂閱的費用,升級到可以經營多電子報的版本,人數上限為 5,000 人,足夠支應個人品牌的規模。
寫作跟圖表的製作歸納到了 Whimsical,這一套不是寫作工具,但 Docs 的專注模式提供了無比舒適的寫作環境,還支援 Markdown 複製與貼上。
關鍵的「定位」出現,讓我知道想要專注的重點,有了重點,其他的,都是可以捨地或者擱置的部分,會有擱置的項目是為了補足主角的不足,但配角已經不會凌駕主角佔去主要心力。
相對應了,很多域名將會被我斷捨離;有些 SaaS 的服務,不再繼續付費(例如 Craft);App 又一輪的大清理。
我想要創造的一個以內容為主的個人品牌經營,而所有的過程都需要具有可複製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