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東想西的農曆年:宗教、自我認知、選擇與命運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逢農曆年,我都會非常認真回顧
我是怎麼走到這一步?
這個問句並沒有正面或負面意涵,純粹是回顧過去做的所有決定對當下的影響是什麼,好比年夜飯時,我會想著自己做過什麼、說過什麼,形成我跟桌上親友的關係今天是這樣;好比包紅包時,也會想我在工作上,努力的方向或投注的心力為何,所以現在的能力能付出的(物質上的)財富是這樣。
「當下」的一切,皆來自過往的選擇,那個「過往」短則數月,長則數年,若用宗教角度來看,也可能是過去的生生世世。
今年我最大的感觸是
所有選擇皆來自「自我認知」的延伸。
也就是說,當自我認知改變了,言行舉止就會改變,選擇也會改變,日積月累形成的生命故事也會有所不同。(用玄秘一點的語言是,日積月累的選擇所形成的命運會有所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原子習慣》一書爆紅,認知自己是怎樣的人,選擇怎麼樣的習慣,的確會改變人生。問題出在,我們基於哪些原因去決定自己想養成哪些習慣呢?很多書籍提倡從信念、思想著手,而信仰也是一個判定標準。
今年過年大概是近幾年來,最有宗教氛圍的一個過年,也是巧合,這個過年巧遇了佛教、道教、基督教的親友,這是個非常有趣的體驗,聽他們說他們的故事,可以清晰的瞭解到宗教思想對他們產生的影響,宗教影響了他們的「自我認知」,讓他們打從心底改變自己,去做或不做什麼。
雖然無從比較起如果沒有宗教,他們現在的人生會有什麼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因為有宗教做為自我認知的方向,他們會更「有意識」去形塑自我樣貌。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最近我總反覆念著這句話,因為,我的自我認知裡,我非常膽小,這也導致過去幾十年,我總是打安全牌(有時甚至作繭自縛了) 可是,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再勇敢一點點,能再自由一點點,2023我有很多想嘗試的事,希望我的自我認知裡,我是個「無有罣礙,無有恐怖」的人;希望明年、後年或十年後的過年,我會記得正是這幾年大大小小勇敢無罣礙、不恐懼的選擇,所以才有預設以外的自在生活!
備註:「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原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小孩子大姐
小孩子大姐
一個因為文字而發現希望的閱讀者,也是個透過書寫傳遞希望的創作者。 悄悄話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