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特特維斯《掉到地球上的人》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地球人怕孤單,外星人也怕孤單………
我本來以為這是個著重於利用外星物種與地球文明碰觸的火花來反思多數人類的百年愚行的哲學思考小說,比較讓我失望的是在虛構的外星生物結構上,以及不可知的星球上刻意描述上的著墨,畢竟,以天馬行空這種部會遭罪的基本送分題型來看外星人的想法,似乎沒有真正深思的必要。
很多並不能投入同樣心情,或者也毫不在意你的人自然會第一時間跳出來捍衛這樣的做品,表示我這樣直烈的評語有欠厚道公允,嗯,我花錢買了書,花了時間讀,自然而然,我想怎麼說出我的看法是不需要贊同的人豎起大拇指的。
或者,本來我以為這本書上可以直白地描述外星物種要嘛蠻橫侵略,否則就是大慈大悲地想救人類於水火之中,可惜主角隱晦又散漫地執行任務的故事,讓我有些哈欠連連。小說成書的時間是在二戰結束後的大約十五年左右的年代,全世界呀!仍然還是浸泡在滿是髒衣物且還沒脫水的洗衣機中。
故事的主軸還是圍繞在對於核污染武器使用上的反對票,遙遠的外星生物因為內鬥而毀滅了自己的星球,探子來地球考察且吸取地球資源製造飛船來運輸為數稀少的該星球物種來地球定居。故事仍然只能有一個選項,就是老套的劇情,但是作者添加的微量元素,就是在自願被發現與對事物厭倦之後選擇放棄的一種心情態度上。
只可惜,作者運用了外星人對地球對隱患自保居安思危精神上的失控迷思,把外星生物的委屈與失望用來強調人類性情乖戾的這一面,我認為小說家有一些基本的偏執才能創作出犀利明白甚至可以稱為尖銳的題材,但作者本身似乎小看了人類的劣根性,在故事裡出現的對外星人絕非人道的懷疑與慘烈的醫療實驗,不過都是合理懷疑與正當防衛而已。
故事的方向與批判的正確性力道不足,淪為陳腔濫調。
真正的壞,在我們這個年紀裡還要提起來的話,未免有些大驚小怪,什麼樣惡行惡狀的人渣我們少看過了呢?在我們這個年紀,早就少了那麼一點少見多怪的熱情了,不是嗎?因此,想要以外星人講解地球在自取滅亡的這一個論點上似乎略顯薄弱,例證數量不足,所以看得很難讓讀者(我)感同身受,不要說作者期待的握緊拳頭了,就是一點點皺眉頭,可能也只是在尷尬的篇幅裡一種與作者在不同時空裡同時表示的某種不耐煩的表情而已。
christmas is around you ! 我還是忘不了他早年在喜劇電影裡飾演Billy演唱聖誕節歌曲的那一個形象。
搞到後來,因為在描述寂寞的人稱立場上與人類的既定思維如出一徹,因此我在這個被皇冠出版社強調的主題上沒辦法多給分數,針對多數與寂寞相伴的寄情於閱讀作為享樂的人生觀的讀者來說,這些雖然有打中可是力道卻薄弱的見解,仍然僅止於隔靴搔癢的階段,十分可惜。
皇冠出版社的廣告詞裡有一句耐人尋味,卻又近乎暴雷的說法:沉寂60年的文學經典!台灣首度翻譯出版!那就對了,如果是經典文學,怎麼要沈寂六十年?你懂了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