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崎相遇的事物》誕生在黃金週假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這篇文章的我,目前已經29歲。從日文系畢業至現在,工作上的客戶幾乎都是日本人,而誕生在黃金週的我怎麼過我的生日呢?

黃金週是什麼?

黃金週是日本一年一度的長假,有「昭和之日」、「憲法紀念日」、「綠之日」、「兒童之日」聯合成一段連續假期,是許多日本人出遊的好日。每年黃金週放假天數不同,大約落在五天至十天。對於旅遊業來說,黃金週是個大旺季,而我的生日五月三日,正好是日本的憲法紀念日,這天也是德川慶喜把軍隊交給天皇,結束幕府時期的日子。

誕生在黃金週的慶生

自從有印象以來,我畢業後每年的生日都是與日本人一起過,身為導遊的我,這天不免也是帶日本人上九份賞燈籠、又或是在平溪放天燈吧。在工作中過生日,我認為是很幸福的,換個角度想,有30十幾位的人們給你祝福。下班後,有時有朋友等待我,為我慶祝,有時則只是默默的搭往回家的捷運。常常在想,就連生日淵源也離不開日本嗎?我不禁很想大喊:話說我們台灣的行憲紀念日為什麼沒放假?!

2015的生日禮物

2015年,是我在日本留學的那年,這年我替自己安排了個旅程,慶祝我真正獨立的時刻。在假期之前,同學們已經在討論是否一同出遊,而孤僻的我選擇簡簡單單的小旅行。住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的壽星,過了個海,到長崎縣長崎市開始流浪慶生。
買了一張JR車票,站在豪斯登堡前車站等待前往長崎市的列車,「電車が参ります。」廣播著電車進站,這是我第一次獨自在一個非母語的國家旅行,當起背包客,探索不同文化。從佐世保市到長崎市坐電車約30分鐘,這讓我想起2023年3月在紐西蘭威靈頓旅行時,從位在Upper Hutt朋友家坐地鐵到威靈頓市區,途中從窗外可欣賞沿海風景。

旅途中認識的朋友

第一站Check In一間Airbnb,當時正是Airbnb開始興起,不過也充斥著各種違法條款,在日本某段時間,人們是偷偷在經營著民宿的。那趟旅程,我在平台上預約了一間小和室,位在長崎車站附近,當天只有我一人入住,隔壁間則是屋主自住房間,現在回想起當時,不禁佩服自己的勇氣,和室間僅有拉門隔間,未有可上鎖的門,不過住在青旅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認識各地旅人,晚上回民宿整理後,在公共區域內的一處餐桌上與民宿老闆暢談。
老闆是一位日本青年,年紀與我相仿,卻早早有了自己的房子,除了正職之餘,經營民宿賺點外快。與老闆的緣分並未隨著那趟旅程而結束,往後只要有有人來日拜訪,我便會為他們安排在這裡借住一宿,印象中老闆還曾經免費讓我與友人入住,也成為社群上互相關心的友人,在那之後老闆也曾被派遣來台工作,短暫住在台灣一段時間,看來這台日淵源頗深。
長崎諏訪神社
眼鏡橋
日本最古老教堂:大浦天主堂
那幾天我走訪了著名景點,包括眼鏡橋、諏訪神社、長崎原爆和平紀念公園、出島、九十九島、新地中華街、大浦天主教堂等。旅途中往往一人,在前往九十九島的路上,奇遇了一位水母愛好者。當日午後坐往山上展望台的公車上,沿途旅客紛紛下車,車上僅剩我與另一位日本男士,我倆一看就是背包客,頭戴帽子、攜帶後背包、手持相機,公車司機瞅了我們一眼,便問:「你們要去哪裡?」,我倆異口同聲回道:「九十九島!」便互看了一眼,對視後肯定了彼此皆是旅途中的夥伴,下車後由於景點只剩下我們兩個異鄉人,我們成為彼此的攝影師。回途末班車上,有默契地坐在一起小聊了一下,得知他是從東京來玩了旅人,也曾去過台灣,及世界各地,愛好是飼養水母,還給我欣賞他可愛的水母寶貝們,在那之後我們也交換了臉書,成為社群網友。
九十九島展望台,因為很多島而稱作九十九島,而非真的有九十九座。
記得有次我到名古屋旅遊時,發了一則動態,他馬上聯絡了我,問我是否還在名古屋?這麼巧!他也在那!還記得有次我已經回台灣,他正規劃與好友來台旅遊,請我幫忙訂一家高級餐廳,就這樣我們在那次九十九島相遇後,就都是網友的關係,偶爾幫忙訂餐廳,偶爾聊聊近況,從未再見過面。

一個人的旅行

我很喜歡一個人的旅行,有人說:「一個人的旅行不無聊嗎?」、「感覺好孤單」,有時確實滿孤單的,孤單的是沒有人跟你分享旅行的樂趣,但同時也不孤單,因為一個人旅行有更多認識當地朋友的機會,就像在青年旅社的老闆一樣,每位客人雖然只是個過客,聽著彼此聊著人生經歷,就好像閱讀了一個人的傳記,是最有效快速經歷一個陌生人生的方式。
而一個人旅行,也是學習當地語言的一種好方式,我都推薦我的日本學生,走一趟台灣,比讀一本書更有效,「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有時我很推崇,但盲目地行萬里路也不是辦法,在旅行前我都會規劃這次出發的目的及主題,「認識長崎多元異國文化」也是此旅行的目的。雖然這篇打得非常籠統,未來在與你們聊聊何謂「長崎名產都不是長崎的?」

今年的黃金週生日

今年的生日,沒有以往黃金週繁忙,因為疫情的關係,旅遊業已經好久沒有旺季了。今年公司提早招喚導遊們,就是為了迎接基隆港史上最大郵輪停靠,生日的隔天,前往港邊接待日籍遊客,帶領他們遊玩九份、台北,依舊繁忙。我總會在遊覽車上提起我的生日就是昨天,每當我這麼說,就能迎來整車人的掌聲,這也算是出生在黃金週的一個好處,有很多人幫你慶生。
漁夫式生活哲學
漁夫式生活哲學
把人生旅程比喻成一片汪洋大海,我們都是討海人。 以前是一位日語導遊,現在研究美術史的同時也用攝影寫寫一些人文社會,這裡是出海前後的各種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