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孩子可以不符合長輩的期待嗎?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年時,我們回家看我爸爸,孩子的外公。
吃飯的時候,外公問起國三的兒子,會考目標在哪裡?第一志願應該可以吧?
兒子尷尬地笑了笑說,可能沒辦法。
我在旁邊幫忙回應,說明大概會落在哪幾個學校。
後面話題就岔開了。
每個人的觀點跟期待都不同。
過了幾天,我們回到家,我傳訊息跟爸爸報平安。
爸爸的回訊是:小孩子小時候沒教好,將來出社會怎麼跟人家競爭,不要把小孩寵壞了。
我愣了一下。他指的是什麼事呢?
回想這幾天,只有餐桌上討論會考這件事,跟孩子有關吧?!
我覺察自己的情緒,有一點波動。
被爸爸這樣說,好像沒幫小孩設立第一志願,就是沒把小孩教好。
感覺到自己不被肯定,是一個不夠好的媽媽。
我試著探索自己內在的冰山。
孩子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我也看到孩子的認真跟努力了啊。
我了解自己的孩子,訂一個過高的目標,只會讓他想要放棄,並非促使他前進的動力。
所以我支持孩子,也才會跳出來幫孩子說話。
我是一個愛孩子的媽媽,我夠不夠好,跟孩子考上什麼學校並沒有關係。不是嗎?
考上第一志願,是外公對外孫的期待。
當我爸爸發現女兒竟然沒有跟他站在同一條線上,忍不住就把矛頭指向我,指責我寵壞孩子。
我可以同理他的感受並接納嗎?嗯~我可以理解長輩們總有比較的心態,尤其在大家族裡頭。
我可以不被他的表達所影響嗎?嗯~我可以接納他的觀點與期待,不一定要認同。
過去,爸爸的每一句話,很容易影響我的情緒;因為我很期待被他認可、肯定、認同。
但經過學習之後,我知道我可以不符合他的期待,我一樣是夠好,有價值的。
當我的內在可以穩定,我就不會拿著外公的期待去要求孩子。
過年期間,親戚朋友相聚,彼此之間都有不同的觀點與期待。
不小心擦槍走火,常常過節也讓彼此有了過節。
如果能有一點覺察跟接納,反而也是很好練習探索自己的機會。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