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壽司恐怖份子」論常識建立

Mineko
發佈於時享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壽司郎所屬總公司的市值蒸發近36億新臺幣,起因於網路流傳的影片,以口水「攻擊」了店家的醬油瓶口、茶杯,還有迴轉軌道上的壽司。
與身邊友人聊到這個新聞,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沒想到重視禮儀跟衛生的日本人,也有這麼脫序的行為。」就跟「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論述很像,即使有八成以上的正面代表性,依然有反面的人口存在。若只論脫序行為的有無,我認為「沒有」的可能性低,但不太會是零。
不過,這些人稱「壽司恐怖份子」的行為依然令人震驚,就算是惡作劇,仍超越衛生常識的底線。而我認為,這些行為的發生,可能是常識建立的過程中,少了一些什麼。

以疫情期間很講究的「公筷母匙」機制來說,這是為了減少飛沫、口水接觸傳染的一種方法,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常識。常識怎麼來的?通常是從爸媽長輩、學校老師或身邊很多人,耳提面命跟你說、你所感知的那些「普遍」又「基本」應該要知道的事。稍微講究一點的大家庭,即使是在家中用餐,也都會用公筷母匙,如果你從小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用餐使用公筷母匙」就有機會進入到你的常識資料庫中。
不過,常識中的「普遍」、「基本」的特性,其實沒有絕對性;通常是多數意見,或是權威宣導下的想法。這麼直接置入式的內容,有些人不加思索地存起來,也有些人會不斷思考:為什麼是這樣?不這樣會如何?其實我比較欣賞後者,至少是會動腦的人,也因此需要更謹慎地對待他們所想的事。
即使是「普遍」、「基本」的常識,也是需要好好花時間教導、溝通。如果可以好好地說明、討論常識背後的想法,即使當下他們還不能理解,至少給他們作為「平衡報導」的回饋,應該比「大家都這麼做」、「規定就是這樣」的說法,還能解決一點心中的疑惑。

我在事件的後續報導看到,剛開始這位「壽司恐怖份子」還認為這件小事沒什麼好生氣的;這可能就是常識建立的過程中,少了回饋想法、解決疑慮的機制,而產生的奇妙認知。如果解釋行為所引發的後果,他還認為這是小事嗎?如果在行為發生後,只單方面地處罰而不溝通原因,這行為壓得了多久呢?
沒有解決疑惑,甚至承受更多的負面壓抑,久了就可能反彈,用更多的力氣去挑戰,他們認為被強制禁止的「小事」。當然,有些事情了解背後的原因,應該是值得反抗的(像是不合理的規定、政策),但我相信多數的常識都還算合理。
我想,多數人都習以為常的事,即使那不是常識,也值得在一開始好好地被重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