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風吹起!台灣美光只花10分鐘就裁掉員工!如果是你遇到怎麼辦?過來人教你下一步該做些什麼!丨銀行家PaPa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看看2月初台灣美光裁員的新聞吧:
看完這個新聞,PaPa我想先跟有被裁員經驗的讀者朋友們致敬,真的辛苦了!我可以完全了解你們心理上的轉變與痛苦!因為我也遇過相同的事情!
誰能完全了解被裁員的心聲?
我在2021年剛過完42歲生日的7月份,某家公司在我生日之後沒幾天,也只花10分鐘就把我裁掉了!給了我這輩子最驚喜的生日禮物。
我被裁員的那個當下,心裡冒出個聲音:「ㄟ?WTF?我被裁員了?真假?為什麼?」
接下來我就只有看到老闆和人資主管的嘴巴在動,但他們在講什麼我一點都沒聽進去!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這樣?前一天我不是還把接下來3個月的目標都訂好了嗎?還是我在做夢?ㄟ?
他們劈哩啪啦地講了一堆,我只有聽到最後一句話:「Brad,那等下你就把個人物品收一收,等下就可以離開公司了!」
我沒有做任何的反抗,回到辦公室之後,就默默地收拾私人物品,而我身旁的同事也是一臉疑惑地看著我收東西,等我要離開的時候,老闆才和同事說:「喔!因為有其他的生涯規劃,Brad就做到今天了。」
離開公司,站在中山捷運站閘門前,慢慢地把手機拿了出來,撥了通電話給老婆輕聲道:「嘿,我被裁員了耶。」
老婆以為我在開玩笑說:「你白痴喔!生日已經過了!不用驚喜啦!」
我又接著說:「喔,是真的。」
老婆這時有點認真地問:「真的假的?不要騙我啦!」
我再回答道:「喔,是真的,沒有騙妳,我現在要坐捷運回家了,回到家拿裁員文件給你看。」
老婆這時沒有再跟我確認了,也輕輕地跟我說:「好,那你回來路上小心,先不要想太多了。」接下來就經歷了很久的掙扎
不過PaPa後來的故事就暫不深聊了!因為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與讀者分享被裁員之後,有那些事情應該做:

第一件事:一定要和公司拿到「非自願離職證明」。

「非自願離職證明」是用來向勞工局申請未來的「失業補助金」,沒有的話就不能申請,所以非常重要!
我把前東家開給我的「非自願離職證明」分享出來給大家,記得一定要有紅框框所圈出來的那一塊,才能證明是被離職喔!

第二件事:算清楚「資遣費」。

我們出來上班也不是來做善事的,被公司資遣就一定要拿到資遣費!
資遣費的相關規定,可以從下面網頁找到:
勞動部也有提供試算網頁可以參考:

第三件事:申請失業給付金

當然,如果失業之後,2天內就找到下一份工作的話,就不用申請失業給付金了。失業給付金要當月沒有收入,或是收入沒有達到最低工資,才有資格申請。
依照每個人投保級距的不同,失業補助金最高可以申請到每個月36000元,最長可以發6個月。但如果被離職的時候年滿45歲,或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最長可以發9個月。
失業給付「每個月」都要重新申請一次,目前可以上網做申辦,提供網址如下:
但按照PaPa的經驗,網路辦完之後,會有承辦人員與我電話聯絡,跟我講述申請的細節,另外也還是得再寫一份紙本申請書,並且拍照email給承辦人員。如果之後仍沒有找到工作的話,每個月都得再重新填寫一次申請書。申請書如下圖:
PaPa我住在新店,所以是「中和就業服務站-新店分站」的承辦人員協助我,因為申請的細節不少,所以只要有問題,都可以和承辦人詢問清楚。
這中間承辦人有叫我到「台灣就業通」(連結)去申請3份工作(一樣也是失業的當月都要重做一次),將申請的網頁截圖當做證明,承辦人才能幫我們進行再申請。而且也會要我們去上「求職、職場課程」,承辦人會提供我課程做選擇,當然都是免費的,也當然要線上點名,才能完成補助申請。像PaPa我就上了「職場簡報」,其實很受用。
這裡也貼給大家勞動部的網站,內有詳細的申請失業給付的規定與辦法:

第四件事:調整心情與心態!

我想沒有人喜歡被離職!因為其中充滿了不被信任、被背叛、被用完即丟的感覺!如果家裡只有一個經濟支柱,會馬上讓家庭出現嚴重的現金流問題!所以被離職真的不是讓人很容易接受的事情。
但是被離職的我們,因為已經遇上最壞的事情了,所以真的不行再讓自己進一步被打擊!我們也許可以思考,被離職不會完全是自己的問題,其中很大的部份也是雇主的問題!像是台灣美光就是自己做不好,才會資遣一堆人!所以千萬不要被資遣之後就妄自菲薄!不要用公司的過錯影響自己心情!因為未來能帶領自己突破困境的,其實只有自己了!
另外,相信有些是高階主管被離職,而這樣的讀者朋友,都常都已經是很高薪了,社經地位也很高了!所以在重新找工作的時候,可能會忘不了往日的高薪、地位、權利,結果讓自己求職的時候處處碰壁。
PaPa被離職的時候,剛好是位居財務協理,我的直屬主管就是老闆,雖然不是頂大位,但也算中高階了,所以後來求職的時候,我都用這樣的資歷做為基礎去面試,因為我認為我值得。
也的確,不少企業有看到我的資歷,也給我不少中階主管的面試機會,也幾乎都談到了最後一關,但每當我把先前的薪資條件搬出來之後,幾乎都是石沉大海!甚至有些企業更誇張,已經口頭說要給我offer了,但後來居然關門避不見面(台灣某超大型電子代工企業)。
後來我試著完全放下我自己,也找到了個比較低薪的工作,雖然這份工作做起來還算是開心,但我的年薪卻只剩下以前的3成!對!你沒看錯,不是減少3成,而是「剩下3成」!
經過了以上那些事情,也在比較低薪的地方拼了一陣子,我學到最大的技能就是把面子丟在地上踩,因為面子真的沒辦法讓全家人吃飽!錢才可以!
所以我放完農曆年假之後,就厚臉皮地問了我的外銀前主管,看看有沒有銀行的機會,或是讓我回去幫他做事?
會說「厚臉皮」,是因為當時離職時,覺得自己很屌,因為我找到一份財務協理的工作,薪水增加不少,也可以管理一個6個人的部門,所以我才不稀罕銀行的工作了!因此和前東家切的不算愉快!(看文章的你也可以說我死白目,我真的是。)
話說回來,後來真的是把臉丟在地上之後,有問真的有機會,沒想到我之前的缺,一直沒有適合的人選,空了快2年!所以我一問之後就很快進入程序,3月份我就要回到原本的外商銀行工作,年薪又回到了以前的水準!
所以我才會如此相勸有相似經驗的朋友!我們的面子問題,老實說只會害了我們,並不會幫助我們推到更高的地方。
那麼,這就是PaPa想要分享的血淋淋且白目的故事,希望對有需要對讀者有幫助!但我希望你們不要有這種需要。
如果銀行家PaPa的文章有幫助到你,也歡迎您來我的FB按個讚(連結),當做給我的小鼓勵。
那麼我們一樣不敬禮解散!掰掰!
347會員
9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