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 | 找出你的啟動開關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大平信孝 譯者|林于楟 出版|遠流出版
如果一個人沒有種下一顆種子,卻每日每夜的守在一團土堆旁妄想著收穫,你會覺得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你大概也會覺得他腦袋怪怪的吧?
那假如我們從未開始付出實際行動,卻每天只想著等夢想自己實現,你又會如何看待這樣的人呢?
明明有著美好又遠大的目標,但怎麼樣就是提不起勁開始行動,我想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明天我一定……」
「下次我絕對……」
如果你的內心裡也常常充斥著這類的話,那這本書,絕對非常適合你。
本書由日本心理教練大平信孝所寫,將腦科學結合阿德勒心理學的部分觀點,他自創的「行動創新」實踐法曾幫助許多企業家、運動員以及各種不同領域的人踏出行動的第一步。
而在這本書中,他則藉由37個簡單又好執行的實戰方法,希望能幫助讀者找回「現在就開始行動」的開關按鈕,重新找到行動的動力以及持續的能力。

找出你的第一步

明明有著許多想做的事,卻始終無法著手進行,這大概是多數拖延症患者最大的難題。
為什麼明明有想法卻沒有行動力?
並不一定是因為你的意志薄弱,事實上有可能是你的大腦天生構造導致你無法立即採取行動。
人類的大腦的基礎設定便是盡可能地避免變化、維持現狀,這種天生的防衛機制使我們抗拒生活中的巨大變化,因此,如何開啟行動的開關,正如【原子習慣】中作者James Clear所提到的,我們只要想辦法讓改變別這麼劇烈即可。
「每天花5分鐘讀3頁的書」和「每天花1小時讀100頁的書」,你覺得哪項比較容易做到呢?
想必是前者吧!就像是培養一個新習慣,開啟行動的方法同樣是盡量越簡單越好。
想學一門新語言?從每天背3個單字開始。
想開始健身?從每天10個伏地挺身做起。
想寫一本書?從每天100字寫起。
只是一點小行動,就能帶來戲劇性的變化。

轉換你的心態

「任何事物都需經過兩次的創造。」
Stephen Covey在【與成功有約】一書中,以這句話簡單明瞭地傳達了「以終為始」的核心概念。
任何事情的完成,都必須先在腦海中創造這件事 ,才能以實際行動在現實中來達成。
這種心態上積極創造的思想,是許多拖延症患者所缺乏的。
「我今天做不到。」「我現在沒有能力。」
消極的心態不只影響士氣、更會使人難以踏出第一步,而即便踏出第一步,也可能使人又再次退縮。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這樣的人,那你可以嘗試培養這幾種積極心態:
  • 關注你已經達成的事,而非未達成的事
  • 關注你的行動本身、而非行動後的結果
  • 自我察覺下意識脫口而出的借口,並以「能做到的理由」替換它
  • 與過去的自己比較,而非與他人比較
缺乏自我肯定,是多數人無法踏出第一步的理由之一,光是轉念一想,也許你就已經踏出了行動的第一步。

讓感受帶領你

好的行動目標,裏頭需要充滿「欲望」。
很多時候,行動的開啟並非因為我們「喜歡」做而做,更多的時候是因為我們「想要」做而去做。
此時比起理解自己「喜歡」什麼,更重要的是找出自己「想要」什麼。
人類是依靠感性驅使行動的生物,即便你訂出再多明確的目標,只要缺乏欲望的驅使,就會很難開始。
嘗試藉由「不理性」所帶來的衝動,將自己拖出理性泡泡為你找到的各種藉口中吧!
你可以試著從自己的價值觀中尋找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也可以從不切實際的目標做起。
再藉由將目標一點一點的細分,直到他從「不可能」變為「可能」。

這裡想要分享我自己的一個實際經驗。
「我想一次學3門新語言。」
這是我在剛進入研究所時,某天在半夜裡突然冒出的神祕妄想。
其實在這之前,我一直都是個滿沒有行動力的人。
但不知道為什麼,就在那天晚上,我特別的有行動力,總覺得自己辦的到。
於是在一時興起下,我就在那個失眠的夜晚隨便下載了一個語言APP開啟了行動。
而就靠著這樣一個睡夢中模糊的念頭,一切在行動叧起後越來越真實。
雖然過程並非總是順利,但也因為當時的衝動,我今天才有辦法讀著法、德和西班牙文的書籍。
現在回頭想一想,這種事居然能夠靠著一時衝動來達成,到現在有時還是會感到不可思議。
而事實上,現在會在社群平台上分享閱讀,其實也是因為另一次衝動後的結果。
你也有那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嗎?不如先嘗試著什麼也不去想,先做再說吧!

小結

我曾經是個缺乏行動力的人,但我自認現在算是一個決定做什麼就會去做什麼的人(但也很常失敗🙃)。
我一直都相信,開始行動的第一步,通常不會是靠著理性邏輯來達成。
過程的規劃和目標的制定當然會需要理性,但開啟行動的火花卻需要在感性的衝動下才有辦法打響,即便最終可能以失敗收場,但那也沒關係。
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是留給開始行動的人

總體而言,這本書提供了許多有趣的想法和具體行動幫助我們終結拖延,內容實際、也簡單明瞭。
較可惜的是,我覺得有部分內容稍微較淺,總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
不過,如果你是一名重度拖延症患者,感覺常常找不到開啟行動的火花,那我認為這本書還是會非常有幫助的。
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能夠暫時拋開理性的實踐家吧,這本書推薦給你,願你能勇敢踏出每一步。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